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建议提案

关于集聚各项资源对标国家战略支持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建议

来源: 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20-09-25 11:13:00 浏览量:字体:

顾焱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集聚各项资源对标国家战略支持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苏州推进一体化示范区建设总体情况

去年11月示范区揭牌以来,苏州紧抓国家《规划纲要》把吴江纳入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战略机遇,积极向国家、省争取相关政策,凝心聚力共同谋划好示范区发展,协同探索区域一体化制度创新及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率先实现创新型经济、高品质生活、可持续发展的有机统一,走出一条生态与发展相得益彰、跨行政区域共建共享的新路,为新时代推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扛起苏州责任、展现苏州行动、贡献苏州力量。

目前,示范区建设取得了较好的开局。一是共建工作网络,加快形成工作合力。苏州成立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和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同时,领导小组下设交通、信息、能源、科技、环保、信用等十二个专项工作推进小组,负责开展专题合作对接。二是坚持规划引领,协调推进规划编制。积极参与示范区总体方案及各类专项规划编制,提出建议和反馈意见百余条,将苏州的研究成果和诉求融入示范区规划之中。三是强化政策支持,为示范区建设提供保障。深入贯彻落实《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印发《苏州市关于落实<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的重点任务分工》,研究编制《吴江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实施方案》,推动示范区各项建设工作落到实处。贯彻落实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生态环境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落实我市示范区生态绿色发展建设分工方案。参与示范区及吴江片区支持政策争取等重点工作,积极向国家、省争取相关政策。四是聚焦重点项目,提升示范区集聚度显示度。建立市级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点项目库,梳理基础设施类、产业创新类载体平台类、生态环境类项目58个,计划总投资超4000亿元。吴江区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启动春季重大项目开工活动,总投资465亿元的43个项目集中开工,一季度实际利用外资3.1亿美元,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30.7亿元,英诺赛科、永鼎智慧科技产业园等产业项目有序推进。积极申报中央预算内资金项目,吴江区一体化示范区3个重点项目共获得2020年中央预算内资金1.4亿元。五是凝聚各方力量,共同推进示范区建设。制定实施《在汾湖高新区进一步实施最严格管控的总体方案》,对先行启动区实施全面管控。出台实施11项定向政策措施,集合力量、集中资源推进水乡客厅、苏州南站枢纽及周边地区城市设计、汾湖高铁科创新城规划建设,目前沪苏湖、通苏嘉甬高铁稳步推进,康力大道东延工程、苏同黎公路快速化改造等顺利推进。与中车集团合作建设的中车城市捷运装备长三角区域制造与综保基地推进顺利。国家东部技术转移中心汾湖分中心项目签约。与周边区域跨省联合治水,省际边界联合河(湖)长制治水经验入选中组部生态文明建设典型案例。实现跨省(上海)异地就医门诊、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全覆盖。

二、关于顾焱等代表提出建议的答复

1.推进示范区重大改革系统集成。加大对上争取力度,赋予示范区执委会统一管理跨区域项目,负责先行启动区内除国家另有规定以外的跨区域投资项目的审批、核准和备案管理;赋予示范区执委会联合两区一县政府行使先行启动区控详规的审批权。推进重大改革系统集成和改革试点经验共享共用。梳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明确的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举措,可以在地方试点的,积极支持示范区集中落实、率先突破、系统集成。推动两省一市实施的改革创新试点示范成果,均可在示范区推广分享。以增设汾湖高新区为自贸区苏州片区联动创新区为契机,加快形成自贸片区与开发区联动发展的体制机制,先行先试一批重大开放创新举措。

2.加大示范区财税金融支持力度。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推动设立三地共同出资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先行启动区财政专项资金,用于示范区先行启动区的建设发展以及相关运行保障。在此基础上,加大对示范区财政支持力度,并积极争取中央专项转移支付和地方政府债券等方面的财政支持。加大金融创新力度。支持符合条件的各类资本在示范区依法设立银行和金融租赁公司、财务公司、汽车金融公司、消费金融公司等金融机构。支持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跨区域在示范区设立分支机构,提升示范区分支机构层级。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支持在示范区发展绿色信贷,发行绿色债券和绿色资产支持证券,推行绿色保险,开展水权、排污权、用能权、碳排放权、节能环保质押融资等创新业务。有效对接国家绿色发展基金,充分发挥国家级政府投资基金和项目的示范引领作用,鼓励社会资本设立各类绿色发展产业基金。

3.积极争取示范区发展“增量空间”。积极向省政府请示增加示范区(吴江片区)规划空间指标,争取提高吴江区规划开发强度至32%,单独给予增加规划空间指标30平方公里,该事项得到了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并明确了初步支持方案。对吴江规划河湖水面率给予支持,积极向有关部门申请核减吴江的分配比例,加快探索研究统一的标准,建立基于河网密度、排涝模数等控制性指标的管控要求,不片面追求水域面积的量,更加重视布局的合理性,科学合理的确定各地的水面率。对上争取示范区建设项目用地指标由两省一市优先保障,统筹安排的轨道、高速公路、国道、航道、通用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用地指标,由省(市)以上统筹安排。按照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原则,由两省一市建立建设用地指标周转机制,保障示范区重大项目实施。

4.突出一体化项目共建共享共赢。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加快苏州南站高铁站规划建设,共同打造长三角国家级高铁枢纽体系。加快推进常台高速吴江段建设工作。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方面。推动电信、广电运营商加快实施5G、千兆光纤等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跨区域共建共享,加强对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基础支撑和服务能力。支持引导示范区重点行业和重要企业建设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和标识解析企业节点。推进数字制造、量子通讯、智慧交通、未来社区等应用,加快“城市大脑”建设。教育协同发展方面。争取高水平大学在示范区设立分校区、联合大学和研究机构,并开设优势学科、专业。支持优质教育集团在示范区办学或者合作办学,对落户在示范区的高校、中小学校在开办条件和运行保障上给予支持。医疗卫生资源方面。鼓励省(市)级三甲医院在示范区建立分院或者特色专科,打造长三角医疗培训一体化平台。支持示范区内符合标准的医院创建三甲,支持境外医疗机构、境外医师在示范区办医、行医。生态环境建设方面。推进元荡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进一步推动元荡水质达标整治工作,将元荡综合治理打造成吴江区乃至苏州市的治水工程样板,实现水清、湖畅、岸绿、景美的总体目标。支持黎里古镇保护和开发,协同打造江南水乡古镇生态文化旅游圈。

以上是对顾焱等代表提出的建议答复,十分感谢对苏州推进示范区建设的关心和支持,也恳请你们以后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苏州市发改委 

2020年6月24日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29    苏ICP备10219514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07号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