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建议提案

关于尽快推进苏州大数据战略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 2018-10-25 12:25:07 浏览量:字体:

建 议 人:
马建华;
建 议 号:
368

标    题:

关于尽快推进苏州大数据战略的建议

建议内容:

  2017年12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完善数字化基础设施,推进数据资源整合和开放共享,保障数据安全,核心是应用大数据。
  在此背景下,既然国家确定大数据战略,面对互联网+行动计划,苏州的经济、法律、民生、社会、资源等数据掌握在政府各部门,仅是部分公开,但疏于应用:
  1.各政府职能部门间虽设立了官网,但部门间数据口径不一,没能实现标准化、程序化管理模式,各自为政,无法实现横向联合,无法推进资源的整合。
  2.无法进一步获取信息,不能完全做到以人为本。虽然苏州近几年来各部门对其职能及相关业务范围在官网上均有公示,但大多为信息公开,无法机读,无法下载数据。很多企业、单位或者个人获取公开数据途径有限,政府部门还不能做到服务上的以人为本。以国家大数据战略的推动为契机,推动苏州大数据的分享与应用,进而提高苏州综合管理能力和管理的科学化。
  提出几点建议:
  1.完成顶层设计,逐步完成自上而下的大数据基础设施:A、建立大数据应用支撑体系,建成全市统一的电子政务云平台,促进集约化建设,提高部门之间写作能力,更好地提供社会服务。B、建成全市统一的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编制全市市直、市属资源目录、信息目录等。C、建成公共云数据库。
  2.建立市大数据研究部的指导现实意义。对大数据分析运用,特别是对政府决策、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提供基础数据支持,从而提高科学管理城市的水平和能力。
  3.保障数据的安全性。完成使用数据和持有数据制度建设,既要在使用数据过程中不能侵犯个人隐私,又要确保数据的安全。

承办单位:
主 办 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会 办 ;
办理期限: 3个月 答复时间: 2018/5/25
办理类型: A (解决、已经解决)
答复内容:                                                 对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368号提案的答复
马建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尽快推进苏州大数据战略的建议”的提案收悉,我们非常重视,进行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数据开放
  根据国家及省的相关文件及任务部署,我市在依法做好安全保障和隐私保护的前提下,遵循“统筹规划、协同发展、利企便民、协同创新”的原则,以社会对政府数据需求为导向,科学构建数据开放平台,通过政府网站集中规范地向社会开放政府数据集。基于政务云平台、高级搜索、关联推荐等技术,对数据进行科学编目、展现和管理,依托市政府门户网站开展政府数据开放服务,提供数据集的检索、浏览、查询、下载、API接口调用等功能,更好地满足公众和企业对政府数据的查询、调用、研究和开发等需求。2017年11月,苏州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数据开放平台(http://www.suzhou.gov.cn/dataOpenWeb/index)上线试运行,开放的数据集涉及医疗健康、社会保障、价格监督、信用体系、城乡建设、政务服务、经济建设、教育科研等领域。这是我市首次面向社会集中、免费开放政府数据资源。
  各职能部门将梳理后的数据资源进行保密审查和脱敏处理后,经市电子政务服务平台发布至市政府门户网站,并依托市电子政务服务平台,对数据进行管理和服务,以保证数据的完整性、准确性、原始性、机器可读性、及时性。
  今后,我市将进一步推动全市政府数据开放工作,组织各职能部门拓展数据开放内容,加快数据更新,提高数据质量,扩大数据开放的广度与深度。完善数据开放工作管理体系,实现政府数据向社会开放工作常态化,为深入挖掘政府数据资源,推动社会创新应用提供便捷服务。
  二、关于顶层设计及基础设施建设
  近年来,我委先后起草并提请市政府印发了《苏州市电子政务“十三五”发展规划》、《2018年苏州市电子政务(政务大数据)工作要点》等一系列文件,不断优化顶层设计,加强协同联动,明确将市级“政务云”优化提升项目做为2018年苏州市电子政务(政务大数据)重点建设任务,依托市电子政务外网,搭建“1+10”市、区两级分布式政务云,建设大数据资源池等基础设施,不断夯实政务云基础设施支撑能力。提出要加强市、区两级协同,在项目规划和建设中要统分结合,充分利用政务云基础设施和公共数据资源库,推动政务信息系统集约化建设管理。
  同时,按照《苏州市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实施方案》要求,要求各地、各部门按标准认真梳理政务信息资源,编制资源目录,逐步构建全市政务信息资源目录体系。要求市级各部门整合后的政务信息系统接入市级数据交换共享平台,实现“网络通、数据通、应用通”的工作目标,积极推动数据上云。
  三、关于保障数据安全
  “保障数据安全,保护个人隐私”是我们在工作中特别注意的内容,根据市政府办印发的《苏州市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实施方案》要求,我市要强化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强化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网络安全管理,推进政务信息资源共享风险评估,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明确数据所有权、控制权和使用权,保护个人隐私,防止数据被滥用,切实保障信息安全。
  四、关于建立市大数据研究部
  目前,我市已成立了由苏州市常务副市长任组长的苏州市电子政务(政务大数据)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涵盖四市六区和市级职能部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政府办,统筹研究部署全市电子政务和政务大数据重点工作,并同步出台了相应的工作机制,在组织架构上加强了领导;同时,我们也非常注重完善发展环境,注重构建大数据的生态圈。2016年,我市成立了苏州市大数据产业联盟,加入联盟的企业不仅包括本地大数据企业、互联网公司、通信运营商,也包括国内外大型互联网企业、国内著名高校、研究机构、各行业龙头企业,促进大数据产业各类要素的集聚。联盟成立后积极开展了产业研究咨询、人才培训等工作,为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了有利于行业发展的建议和依据,为推动苏州市大数据健康发展、服务苏州经济转型升级发挥了积极作用。
  非常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我们将以建设服务型政府为目标,不断提升为民服务能力,也希望今后继续得到您更多的关心和支持。
                                                                                      苏州市发改委
                                                                                      2018年5月24日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29    苏ICP备10219514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07号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