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解读

关于《市政府关于加快培育未来产业的工作意见》的政策解读

来源: 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23-09-04 15:19:42 浏览量:字体:

市政府近日印发《关于加快培育未来产业的工作意见》(以下简称《工作意见》)。为便于理解《工作意见》,做好贯彻实施工作,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工作意见》出台主要背景是什么,有何重要意义

未来产业是指由重要科学发现或重大技术突破为基础,代表未来科技和产业发展方向,有望成为主流产业并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重大引领变革,且当前处于萌芽期或产业化初期的产业形态,具备原创性、颠覆性、不确定性和先机性等明显特征,是抢占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制高点的有效途径。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未来产业发展,指出要把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主攻方向,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前瞻部署未来产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发展壮大新兴产业,前瞻谋划未来产业。

近年来,苏州始终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引导制造业转型升级,汇聚全球高端资源要素,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连续2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4万亿元,稳居全国前列。2022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4%。生物医药入选首批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生物医药及高端医疗器械、高端纺织、纳米新材料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先进材料入选首批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示范。依托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优势和技术积累,苏州已具备抢抓未来产业的先机和能力。为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高质量推进产业创新集群融合发展,加强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对接前瞻谋划、培育发展未来产业对我市提升城市竞争新优势、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主承载区具有重大意义。

、《工作意见》推进的总体思路是什么?

《工作意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苏州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紧紧围绕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主承载区的目标,按照“系统谋划、统筹推进,政府引导、市场驱动,聚焦重点、创新引领,开放合作、共建共享”的基本原则,着力加强科技创新和企业培育,强化区域协作和人才培养,以新技术培育新产业全力打造未来产业创新高地,形成战略性新兴产业与未来产业有效衔接、互相促进、协同发展新格局

三、《工作意见》的主要目标是如何考虑的?

为兼顾我市未来产业中长期发展,《工作意见》以定量与定性结合的方式,分别提出2030年和2035年的发展目标,分步骤推进实施。

2030年,重点突破一批填补国内空白的关键核心技术,未来产业与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势主导产业形成有效衔接,全市未来产业总产值突破5000亿元技术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加强技术与产业联动,培育10家以上未来产业创新平台,实现“科学发现-技术发明-产业应用”全链式布局。企业融通发展不断推进,引育20家以上未来产业链主企业,组建一批创新联合体,优化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机制,实现各类企业融通发展。重点领域集聚不断优化,完善未来产业创新成果转化体系,建设10个以上未来产业先导园区,加快推动未来产业技术转化,未来产业创新集群初步成形。开放创新生态不断完善,推出100个以上核心产品,打造100个以上应用场景,构建相互促进、融合发展的产业生态

2035年,形成12个领跑全国的千亿级未来产业创新集群,全市未来产业总产值突破10000亿元

四、《工作意见》主要聚焦哪些领域?

参考《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江苏省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实施方案》等文件,结合我市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先进材料四大主导产业的规模优势,依托光子、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新能源、创新药物、纳米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优势,重点发展前沿新材料、光子芯片与光器件、元宇宙、氢能、数字金融、细胞和基因诊疗、空天开发、量子技术等未来产业。

1.前沿新材料。加快推动第三代半导体等宽禁带半导体材料、3D打印及粉末冶金先进结构材料、高性能碳纤维及复合材料、纳米材料、高温超导材料等前沿新材料产业化进程。加强材料合成、表征公共仪器平台建设,支持科研机构利用材料大数据提升材料基因组研究能力,加速从材料研发、中试到量产等各环节的技术突破。

2.光子芯片与光器件。重点开发制造应用于光制造、光通信、光传感、光医学、光显示等领域的光子芯片,以及基于光学材料生产制造的无源和有源光学元器件,高定位打造太湖光子中心,加快建成系列基础工艺平台。

3.元宇宙。开展类脑智能、新型显示、虚拟数字人、沉浸式人机交互、AR/VR、图像渲染引擎、智能算法、三维化、虚实融合沉浸影音等产业关键技术研究,重点引进和培育核心软件、智能芯片、传感设备、脑机接口等领域链主企业,加速近眼显示、交互终端、数字工具、系统集成方案等重点产品开发,不断深化工业元宇宙、消费元宇宙、教育元宇宙、医疗元宇宙、治理元宇宙等场景深度应用。

4.氢能。重点突破低成本高效绿氢制备、高压气态和低温液态氢能储输、加氢站建设运维、大功率长寿命氢燃料电池电堆及其核心材料等产业链重点、难点环节。支持重点研发机构加强创新成果产业化和产业人才梯队建设,稳步推进氢能在交通、储能、发电等领域的多元化应用示范。

5.数字金融。加快推动区块链等数字技术在金融领域的产业化运用,重点加强数据安全保障,发挥苏州数字人民币试点先发优势,建设数字人民币管理研发体系。围绕数字人民币、金融科技、数字征信、金融大数据、金融制造业等领域集聚数字金融生态圈企业,培育壮大数字金融产业新增长点。

6.细胞和基因诊疗。聚焦基因组学新技术、新一代基因测序、基因细胞治疗等领域,重点发展高通量基因测序、全基因组合成物、细胞治疗等细分赛道,培育相关创新药物和高端医疗器械上下游产业。加快细胞和基因诊疗相关伦理与法律研究,加强创新成果转化和产品推广应用。

7.空天开发。围绕新一代重型运载火箭、载人航天、深空探测、国产大飞机、无人机等重大工程,着力突破航空航天领域关键技术。围绕先进遥感、空天信息服务等领域,强化低轨卫星、中继卫星等关键产品研发制造,加快卫星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及产业化应用。

8.量子技术。开展高性能量子计算机、超导量子芯片、量子-电子协同算力网产业化探索,搭建量子计算云服务平台,强化图形化编程和量子任务管理,推广量子计算算力服务,打造量子计算产业体系。围绕高成码率、高集成度、超远安全传输距离、量子共纤传输等量子通信重点方向,开发量子随机数发生器、量子路由器、量子交换机等关键核心设备,推动量子通信在金融、政务、能源等领域的广泛应用

《工作意见》的空间布局原则是什么?

坚持全市统筹、差异布局、协同发展,各县级市(区)立足自身优势,根据区域资源禀赋与产业创新基础,聚焦产业主攻方向,每年根据技术进步和实际情况对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和空间布局进行动态评估和优化调整。

苏州市未来产业空间布局

重点领域

板块主攻方向

前沿新材料

苏州工业园区:侧重第三代半导体、纳米材料

吴江区:侧重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

光子芯片与光器件

虎丘区:侧重光子芯片、光器件

苏州工业园区:侧重光子芯片、光电子器件、光通信

元宇宙

昆山市:侧重元宇宙相关软硬件产品

吴中区:侧重工业元宇宙

姑苏区:侧重元宇宙应用场景

氢能

张家港市:侧重制储加氢、氢燃料电池、氢能装备

常熟市:侧重氢燃料电池、氢能车、氢能装备研发检测

数字金融

相城区:侧重区块链、数字人民币

细胞和基因诊疗

苏州工业园区:侧重细胞药物、基因诊断、核酸药物、生物和信息融合技术(ITBT)

吴中区:侧重细胞药物、基因检测

空天开发

太仓市:侧重航空航天装备、深空探测

相城区:侧重航空航天材料、卫星互联网

昆山市:侧重航空装备及零部件

量子技术

相城区:侧重量子计算

吴江区:侧重量子通信

《工作意见》的实施路径是什么?

《工作意见》根据我市未来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分解设置了五项主要任务,回答了未来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做什么”与“怎么做”的问题。

一是优势产业“强基行动”。依托现有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优势,全力打造一批综合实力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先进制造业集群,探索支撑未来产业融合发展新路径,构建以高端新兴服务业和未来产业为主导的创新型总部经济集群。

二是关键技术“攻坚行动”加强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的多路径探索、交叉融合,开展“科学发现-技术发明-产业应用”全链式布局,形成产业和创新的良性循环。充分发挥苏州实验室、“一区两中心”等强磁场作用,建立一批专业人才培养基地,布局一批海外技术转移转化网络节点、国际技术转移和创新合作中心。

三是创新主体“引培行动”发挥大型科技领军企业和重点科研院所引领作用,加快创建高能级创新载体,积极争取国家重大科技创新专项支持。鼓励创新创业型中小企业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发展,持续提升细分领域创新能力。围绕产业关键共性技术搭建公共服务平台,优化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机制,实现各类企业融通发展。

四是发展空间“优化行动”落实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探索构建跨区域未来产业协同发展体系。统筹全市未来产业布局,积极争创国家级未来产业先导区,在制度创新、成果转化、示范应用等方面探索先行,着力形成各具特色、分工合理、优势互补的未来产业发展格局。

五是生态伙伴“共建行动”。深化中新、中日、中德、海峡两岸等合作,推进中荷等合作,推动境内外高水平行业组织落户,鼓励本地国企与重点央企对接,加快构建未来产业生态圈。发挥先进技术成果交易大会等活动效应,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专业性会议活动。加强规范引导和战略咨询,打造“创意+小切口+新治理”的前瞻性试验空间,优化产业发展生态。

如何保障《工作意见》的落地实施?

《工作意见》提出四个方面的保障措施。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市级层面未来产业推进工作机制,加强市区协同、部门联动,明确推进举措,落实各项任务,统筹区域布局和要素保障。二是加大政策供给加大对未来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先导区建设、应用场景开发、重点项目落地的支持力度。三是创新资金支持,探索建立社会资金和金融资本共同支持的投入机制,搭建多元化的融资平台,为未来产业重点领域提供长期、稳定、充足的资金来源。是营造发展氛围,引导各类主体积极参与全市未来产业建设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社会氛围与创新文化,提升未来产业良好发展环境。

相关政策原文:市政府关于加快培育未来产业的工作意见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29    苏ICP备10219514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07号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