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重大战略 > 一带一路

中欧班列持续发力 书写“一带一路”苏州篇章

来源: 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21-04-19 11:17:46 浏览量:字体:

今年一季度,苏州中欧班列佳绩频传。与去年同期相比,开行进出口班列数上涨47.37%、箱数增长64.11%、货重增长43.24%、货值增长104.52%。一条日趋成熟、高效便捷的物流通道,为苏州发展跨境电商、深化对外经贸合作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中欧班列是往来于中国与欧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集装箱国际铁路联运班列,具有运量大、运价低、速度快的优势,运输时间为海运的三分之一,成本为空运的五分之一。3月下旬,苏伊士运河“堵船”事件震惊了全世界,作为远洋货运的“PlanB”,中欧班列的舱位咨询量及订舱量均大幅增加,通道作用进一步凸显和强化。

苏州是最早开行中欧班列的城市之一,是全国可以同时运营“苏新欧”、“苏满欧”东西两条中欧班列的城市。搭乘中欧班列的“东风”,苏州跨境电商跑出“新速度”。如今,越来越多的欧洲消费者喜欢从中国电商平台购买中国商品,国人“海淘”“全球购”的热情也同样高涨。跨境电商渠道的产品以服装、家居用品、家电等为主,具有包裹小、散件多的特点,与中欧班列的运输方式非常匹配。今年3月18日,江苏首列中欧班列跨境电商出口专列从苏州鸣笛发车,标志着中欧班列为跨境电商企业构建的通往中东欧国家的“黄金通道”开始常态化运作。这批总价值79.33万美元的货物,以“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清单模式申报,通过中欧班列,以转关方式至新疆阿拉山口岸离境,16天后抵达德国法兰克福,再通过当地物流分送到欧洲消费者手中。

中欧班列为苏州深化开放合作提供了高效便捷的物流通道,为苏州外贸转型升级提供了新功能。苏州中欧班列运行8年以来,运量及发运频次均实现较大增长。2020年,中欧班列的优势在新冠疫情席卷全球的大背景下展现得淋漓尽致。苏州中欧班列的常态化运行,搭建起苏州乃至长三角地区与沿线欧洲各国经贸往来的一座桥梁,助力“苏州制造”拓展中东欧市场,有力推动苏州市场向“买全球、卖全球”发展,加快形成产业集聚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向纵深推进的新局面。在2020年中国重点城市的进出口排名中,苏州仅次于上海、深圳、北京,位居全国第四,其中出口方面位列全国第三。

作为江苏省最早获批的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城市和零售进口试点城市,苏州市积极作为,用中欧班列赋能“跨境电商”发展,深化对外经贸合作,主动融入“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书写“一带一路”的苏州篇章。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29    苏ICP备10219514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07号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