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社会发展

苏州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典型经验2例获国家发改委面向全国推广

来源:发布时间:2019-08-07 14:00:00浏览量:字体:

 

近期,国家发改委总结推广第二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等地区经验(《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推广第二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等地区经验的通知》(发改办规划〔2019〕727号))。其中,苏州2个典型案例分别作为创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方式和搭建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平台的典型经验,获得国家发改委面向全国推广。
早在2010年8月,苏州市城乡一体化发展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即列为国家发改委改革联系点。2014年12月,江苏省全省列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作为其中重要试点城市之一,近年来,苏州市加快开展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改革成效显著,典型经验不断涌现。
此次国家发改委推广苏州经验的具体内容和相关成效如下:一是苏州引入保险资金参与城市建设项目,并在医疗设备、公共交通车辆和污水处理设备等方面开展融资租赁业务,截至2018年,中国人寿、人保集团、太平保险、泰康人寿等国内保险业巨头在苏均有相关投资,保险资金在苏投资余额已达400多亿元;二是苏州苏绣小镇发展刺绣产业,成为承载农业转移人口进城就业的新空间、城乡产业协同发展的新支点,2018年,苏绣小镇完成苏绣产业产值4.3亿元,形成了集设计、创作、生产、销售、旅游为一体的完整苏绣产业链,旅游接待总人数超100万人次,苏绣小镇所属镇湖街道苏绣相关从业人员占到其城乡总人口67%以上。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