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声传递

苏州打造营商环境:“不要我觉得,只要你觉得”

来源: 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20-03-29 13:58:50 浏览量:字体:

市委市政府召开营商环境创新大会部署《苏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行动2020》总体工作

蓝绍敏讲话

李亚平出席

企业家代表在会场中间前排位置就座

让企业和投资者投资放心、发展安心、干事顺心、创业开心、生活舒心!3月28日,苏州市委、市政府召开营商环境创新大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落实市开放再出发大会精神,倾力打造“苏州最舒心”营商服务品牌,塑造“4S”国际版营商服务品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蓝绍敏出席大会并讲话,强调苏州创新营商环境,必须做到持之以恒、必须坚持挑战极限、必须勇于自我革命,持续创造新的制度优势,以营商环境的最优带动投资创业的最热,让苏州这座开放的城市始终行稳致远,永远活力四射。


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部署《苏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行动2020》总体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振一、市政协主席周伟强、市委副书记朱民出席大会。企业家代表在会场中间前排位置就座。

《苏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行动2020》是苏州营商环境政策的最新升级版。围绕致力法治诚信塑造营商环境第一标志,致力推进“五化”打造智慧政务最强支撑,致力改革创新实现企业服务最高效率,致力优化供给形成资源配置最优保障,致力亲商安商构建合作共赢最佳机制,致力统筹协同凝聚组织领导最大合力等六个方面,突出用户思维,加快由“以审批为中心”向“以服务为中心”转变;对标国际一流,加快由“稳步优化”向“追求更高”转变;坚持特色导向,加快由“同质化”竞争向“品牌化”塑造转变。在最新政策中,有21条具体措施为全国创举,28条处于全国先进水平。

蓝绍敏在大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我们刚刚经历不平凡的2020年开年,疫情突如其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赢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我们全市上下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形势风云变幻,总书记、党中央的决心坚如磐石,瞄准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我们全市上下坚定不移、志在必得;保持发展定力,加快构建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发展秩序,我们全市上下日夜兼程、分秒必争。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一座城市,会随随便便成功。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开放再出发大会上,我们提出了以开放推动创新发展,提升苏州的科技创新策源功能;以开放促进产业转型,提升苏州的高端产业引领功能;以开放强化有效投入,提升苏州的全球资源配置功能;以开放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苏州的各类要素虹吸功能;以开放塑造城市品质,提升苏州的开放枢纽门户功能。围绕开放再出发的要求,市委、市政府把今年确定为营商环境创新年,全市上下要着力打造最好创新生态,不断完善创新体系,形成宽容失败的政府绩效评估、金融资本支持、综合协调服务和社会氛围;着力打造最强产业生态,瞄准产业链最完整、供应链最安全、价值链最高端的目标,围绕重点产业和优势产业,做到技术创新支撑最好、公共平台服务最好、人才培养机制最好、金融资本聚焦最好、产业政策体系最好;着力打造最优亲商生态,一切为了投资者、为了投资者的一切,在全社会形成浓烈氛围,不断构建最公平的市场生态,让投资者在苏州“最舒心”。

蓝绍敏指出,苏州创新营商环境,必须做到持之以恒。苏州敢于“把不可能变为可能”。从全国第一个自费开发区、第一个两国政府间合作的工业园区,到国家级开发区、高新区遍地开花,再到积极争创“新时代中国对外开放示范区”,苏州总能干成一些石破天惊的事情。苏州精于“把能做的做到极致”。只要是在权限范围内的事、只要是有助于企业发展的事,都会不遗余力、做到极致。苏州善于“把小细节干出大效应”。苏州在全国第一个提出“亲商、安商、富商”理念,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周年之际,又建立月度沙龙、微信群联系、信息直报等“三项制度”。“苏州最舒心”的营商环境,就是“不要我觉得,只要你觉得”,关键要客户满意、市场主体满意、人民群众满意。

蓝绍敏强调,苏州创新营商环境,必须坚持挑战极限。苏州打造的营商环境,绝不是“样板间”“小盆景”,而是“大环境”“大生态”。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挑战极限,营造稳定可靠的预期,确保来苏州投资“最舒心”。各地各部门要把法治诚信作为苏州营商环境的“最硬内核”来打造,打造最诚信的政府,以实际行动向全球投资者释放强烈信号: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苏州的营商环境决不会受短期形势影响;大胆投资苏州、加码苏州,永远是最正确的选择。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挑战极限,打造透明高效的流程,确保到苏州办企业“最舒心”。各地各部门要持续对标国际国内最高服务水准,让来苏州投资就像网购一样简单,只需要一张网,就能实现一键解读、一环响应,打造“苏州服务24小时不打烊”品牌。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挑战极限,提供增值超值的服务,确保在苏州做实业“最舒心”。让企业心无旁骛做好主业、做强实业,让企业投资苏州不必为发展空间、资源要素、产业配套担忧。苏州的干部要通过多一分周全,让企业少一分操心;用营商服务的“提前量”,换取企业感受的“刚刚好”。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挑战极限,强化持续升级的保障,确保留苏州创大业“最舒心”。全市各地各部门“一把手”要把营商环境体验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使亲自走流程、办业务、找不足成为一种工作习惯,围绕一个问题、再造一个流程、创新一个机制,以重点问题的攻坚突破带动全局的优化提升。

蓝绍敏指出,苏州创新营商环境,必须勇于自我革命。要扔掉思想上的包袱,该怎么服务就怎么服务。要构建起像水一样纯净的新型政商关系,以水的灵动填补政策和需求之间的缝隙。党员领导干部要恪守法纪红线,秉持公正标尺,理直气壮地在阳光下与企业家交往。只要企业遇到困难,我们就要心底无私地为企业“排雷”;只要企业发展需要,我们就要心清如水地为企业“站台”。苏州说到的事、作出的承诺、发布的政策,都要真做、实做、坚持做、创新做,百分之百落实。要找出工作中的梗阻,该怎么打通就怎么打通。要推动营商环境制度创新、模式创新、手段创新,做优做实“互联网+政务服务”,完善政务数据全口径统一汇集、共享、应用机制,打破“信息孤岛”、拆除“数据烟囱”,抛弃“部门分割”、突破“中间梗阻”,通过最大限度的数据共享,实现实时性海量数据的充分应用,打造大数据时代营商环境的“苏州样板”;通过深化改革、持续改革,实现政府部门价值追求的精准趋同,打造开放再出发营商环境的“苏州效果”。要交出口袋中的权力,该怎么整合就怎么整合。优化营商环境是一场自我革命,只有动了一批人的“奶酪”,才能成就所有人的“舒心”;营商环境是全社会的事,是一切与企业发展有关的事,每一个市民、单位、部门、区域都是营商环境,谁给苏州营商环境拆台、抹黑,市委、市政府就让他下台、把他拉黑。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打破“一亩三分地”的局限,建立健全多层次横向联动机制,把该放的权彻底放出去,把该减的事项坚决减下来,以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要牢固树立与“市”俱进意识,打破狭隘的利益观,建立健全平等合作、互惠互利的市场生态,把垄断的功能彻底市场化,把过高的收费彻底合理化,以“中介”“特许经营”的去官办化“除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

蓝绍敏强调,要坚持“用户思维”,实现企业群众办事找最少的部门;坚持争创一流,实现企业群众办事跑最少的路;坚持问题导向,实现企业群众办事花最少的时间;坚持互联互通,实现企业群众办事交最少的材料。

李亚平在部署《苏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行动2020》总体工作时指出,苏州将坚持把“法治”与“诚信”打造成为营商环境的最硬内核,竭力提供更加完备的法治服务,竭力保护市场主体的合法利益,竭力构筑更加可靠的信用体系。苏州将提升数字政府建设水平,努力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化、流程节点标准化、办事进程可视化、服务获得便利化、数据共享制度化。苏州将持续对标全国最好、世界一流,实现“高效率”的“广覆盖”,不断实现流程再精简、时间再压缩、机制更灵活。苏州将坚持用户思维、客户导向,为企业提供完备、高效的全周期创新创业服务链。苏州将积极构建良性互动的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全力支持广大企业家扎根苏州勇创大业。苏州将始终坚持探索创新,持续优化政策措施,拉好优化营商环境“协奏曲”,吹起优化营商环境“冲锋号”,奏响优化营商环境“最强音”。

会上,市发展改革委、市住建局、市行政审批局、苏州工业园区、常熟市围绕创新优化营商环境作了交流发言。

大会采用视频直播的形式召开,各市、区设分会场,市委各部委办局、市各委办局、市各人民团体、各大专院校和直属单位组织收听收看。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各市、区及市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有关在苏省属市属大专院校、金融机构、行业商会协会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29    苏ICP备10219514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07号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