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苏州市发改委召开全市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来源: 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24-03-04 09:29:46 浏览量:字体:

3月2日,全市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梳理总结了2023年工作成绩,分析研判当前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并对2024年重点任务作了部署和安排。会议通报表扬了2023年度全市发改系统单项工作先进单位、获市级以上表彰表扬情况,宣读了“发改先锋”优胜处室(单位)评选情况。会上,委各处室(单位)向委党组递交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各板块发改部门向市发改委递交安全生产责任书,昆山发改委、工业园区经发委以及委综合处、投资处、发展规划研究院作交流发言。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发改系统持续当好经济运行“调度员”、党委政府“智囊团”和产业集群建设“主牵头”,推动发展改革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和突破。

这一年,我们矢志担当起护航经济“主攻手”

出台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55条、促进经济持续回升向好30条、促进产业投资26条等系列政策;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超6000亿元,圆满完成年度目标;省重大、市重点项目三季度全部实现开工,均提前1个多月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规上服务业营收规模首次突破五千亿元。

这一年,我们共同擘画协同发展“新蓝图”

推动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政策“升级版”更多惠及我市;持续提升中新、中日、中德、中荷、海峡两岸和自贸片区等平台功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常熟、吴江入选首批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区、市)培育名单;相城、昆山获评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首批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太仓市作为唯一县级市参加第十一届中德经济技术合作论坛。

这一年,我们蓄力练就产业集群发展“硬脊梁”

召开产业集群融合发展大会,发布产业集群发展白皮书;出台加快培育未来产业的工作意见;高质量承办国际能源变革论坛,讲好苏州能源故事,传播好苏州能源声音;强化总部企业培育、亿元楼宇和特色产业楼宇等载体培育,上线发布“苏城产业楼宇通”数据平台;举办全国“两业融合”现场交流会,苏州经验收获“全国点赞”;发布现代物流产业发展和空间布局三年规划。

这一年,我们倾情打造美丽苏州“新样板”

推动6个重点领域碳达峰专项实施方案编制;支持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合理用能需求;扛起长江大保护主体责任,协调推进省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有序推进光伏开发、光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全面完成关停淘汰落后燃煤小热目标任务;新型独立储能、支撑性电源、燃机项目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

这一年,我们尽力而为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

扎实做好保供稳价,开展政府储备猪肉投放;科学优化负荷管理预案确保电力供应;发放价格补贴惠及困难群众;牵头抓好全市社会民生改革、富民增收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工作;推进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文化传承发展“专精特新”工程、“一老一小”领域等项目建设;36个市级民生实事项目全部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油气输送管道和电力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向好。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市发改系统将重点做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一要筑牢经济企稳向好“压舱石”;二要紧紧扭住项目建设“生命线”;三要攥紧产业融合发展“主抓手”;四要下好营商环境创新“先手棋”;五要激活民营经济前进“源动力”;六要携手共赴区域发展“新约定”;七要用心彰显绿色苏州“美意度”;八要兜底守牢民生保障“安全线”。

当前,冲刺一季度的“号角声”已经吹响,各级发改部门要发力关键环节,推动各项指标实现“奋力一跳”,以一季度的“快进”为“前高、中稳、全年进”的年度目标起好势、开好头,持续打造在全国领先率先、在地方有为有位的苏州发改品牌,为加快建设展现“强富美高”新图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作出更大贡献。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29    苏ICP备10219514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07号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