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最优营商环境 最强比较优势丨亲商惠企,一揽子解决

来源: 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21-09-17 17:42:14 浏览量:字体:

苏州是一座开放之城,进出口额、出口额、引资规模长期位居全国前列、全省第一。今年1至7月,全市实际使用外资63.23亿美元,同比增长35.2%,高于全省19.23个百分点,占全省比重达30.3%。

今年7月,苏州制定出台了首部外资总部专项支持政策,广受国内关注,各方反应热烈。近期,市商务局牵头组织召开首期外资总部企业圆桌会议,与企业面对面交流,解读政策,回应关切。

圆桌会议邀请了来自昆山、太仓和苏州高新区的10家外资总部企业代表,大家围绕发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诉求,开门见山、畅所欲言。来自商务、人社、人才办、公安、税务、人民银行、海关等相关部门的负责人现场解答企业疑问。

会议通过企业和政府面对面、市级和县区部门面对面、问题和路径面对面这三个“面对面”,实现了让政策找总部、让总部用政策。参会跨国公司高层表示,一方面了解到更多对外资企业的扶持政策,另一方面也面对面向政府部门反映了企业发展中的困难,沟通成效良好。

为快速响应外企实际需求、营造最优投资环境,苏州市商务局于7月中旬举办了外商投资企业“智能制造、数字化转型”交流活动,全市外资条线工作人员和20余家外商投资企业代表参加。活动首站设在霍尼韦尔码捷(苏州)有限公司,该司负责人介绍了智能制造一站式解决方案及案例,与会人员进入苏州工厂的智能化生产车间实地参观。在参观交流活动的第二站,西门子中国研究院苏州分院介绍了数字化工业、智慧交通、医疗等六大产业及互联城市解决方案,全市外企交流互动平台进一步完善。

除了做好“引进来”的各项优质服务,商务部门也在疫情期间协助“走出去”企业共克时艰。

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原计划外派参与卡塔尔世界杯用车项目、埃及KD项目等100余名工程师全部滞留国内,导致埃及、阿曼等国项目一直延期,迟迟无法顺利开工。

对于企业遇到的实际难题,苏州市商务局非常重视。据了解,近年来,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在俄罗斯、卡塔尔、埃及等“一带一路”国家开展境外投资,累计中方协议投资总额近2000万美元。市商务局一方面督促企业全面排查已外派至境外的人员健康状况,另一方面,同步梳理因公出国人员清单,并为苏州金龙公司近200名赴境外工作员工提供海外疫情防控保障,全力为企业开展境外投资保驾护航。今年以来,苏州市商务局统筹处理好疫情防控和对外投资合作业务发展,共开展了四批次近2000人的外派人员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协力对外投资合作与经营企业海外业务正常平稳运行。

苏州市商务局将进一步建立健全外企“大走访”长效工作机制,提升“苏州开放创新合作热力图”功能、推进“云招商”、聚焦世界500强跨国公司和行业头部企业、以更大力度吸引集聚全球高端要素、狠抓外资地区总部和功能性企业的招引力度;推进外贸外资稳中提质,以最优营商环境形成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29    苏ICP备10219514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07号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