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紧扣六个新目标 苏州推动能源工作四个革命

来源: 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21-06-29 17:10:00 浏览量:字体:

能源安全是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苏州市能源工作紧紧围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打造现代城市能源体系建设的典范。

能源供给革命方面,苏州市全面落实《苏州市削减煤炭消费总量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统筹推进整治燃煤锅炉、淘汰落后产能、加强散煤治理等九项重点任务。2020年,苏州市煤炭消费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较2015年下降8.9个百分点,天然气发电装机占总装机比重增长3.2个百分点;光伏发电装机较2015年年均增长47.8%。

能源消费革命方面,“十三五”期间,苏州依法依规淘汰落后产能,全市共完成实施淘汰整治低端低效产能企业(作坊)7344家;以年均约1.8%的能源消费增长支撑了年均6.1%的经济增长,单位GDP能耗2020年较2015年累计下降超过18%,完成省下达目标。

能源技术革命方面,苏州以创新实践为抓手,勇于先行先试,拥有丰富的试点示范经验,创新建设“互联网+”智慧能源、新能源微电网、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等首批国家试点项目,建成世界首个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GIL综合管廊工程,建设同里综合能源服务中心15个首台首套示范工程。建成首个拥有交直流混联特高压电源支撑的城市电网,投运世界电压等级最高UPFC、大规模源网荷友好互动系统等标杆工程,形成世界一流大规模受端电网示范样本。

能源体制革命方面,苏州有序推进电力体制改革,稳步实施张家港双山岛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苏州工业园区是国家首批26个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之一。2020年全市参与市场化交易的电力用户超过1万户,积极组织企业参与电力直接交易,2020年参与电力市场交易的电量达848亿千瓦时。

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十四五”期间,苏州将紧扣能源安全新战略,全方位深化推动能源变革,在能源供应、能源生产、能源消费、能源治理、能源应用、能源服务六个方面实现新的目标,切实担负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推进创造性、引领性改革,将创新作为解决能源发展困难的重要手段,探索形成能源变革发展的苏州经验。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29    苏ICP备10219514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07号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