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重大战略 > 长三角一体化

苏州市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工作推进会召开:增强政治自觉 主动担当作为 更高质量服务融入长三角一体化

来源: 引力播 发布时间: 2022-11-04 09:31:51 浏览量:字体:

11月3日,苏州市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工作推进会召开。市委书记曹路宝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重大战略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增强政治自觉、主动担当作为,更高质量服务和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努力为全国全省现代化建设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庆文主持会议并作工作部署。


会议通报了苏州市长三角一体化工作进展情况。常熟市、吴江区、相城区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商务局,分别围绕对标上海临港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对接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落实上海大都市圈空间协同规划、推动跨区域交通设施互联互通、联动上海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等工作交流发言。其他相关板块和部门作书面交流。认真听取发言后,曹路宝围绕省委统一部署,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相关重点调研课题,就加快推进我市长三角一体化工作提出了要求。

曹路宝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增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的政治自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明确提出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对推动长三角一体化等作出部署。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长三角一体化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结合起来,更好地认识把握、服务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要站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站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高度,站在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高度,站在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高度,站在苏州城市发展时空格局的高度,理解好、把握好、服务好和全面融入好长三角一体化。

曹路宝强调,要牢牢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明确推动长三角一体化的总体框架和工作抓手。要把握三大政策机遇:在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北向拓展带建设上,要深度对接“大交通、大商务、大会展”核心功能,谋划一批政策举措、功能平台、重大项目,切实承接好进博会溢出带动效应;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上,要创新工作思路、积极主动作为,筑牢生态绿色本底,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大力培育高能级总部经济、高水平服务经济、融合型数字经济、生态型湖区经济;在G60科创走廊建设上,要深化与其他城市的合作,集聚更多创新要素,实现更高水平重组和优化配置。要聚焦两大重要任务:要主动服务省内区域协调发展,在苏锡常都市圈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扎实推进南北挂钩合作、跨江融合发展;要积极参与上海大都市圈建设,在产业协同发展、交通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文化旅游等领域推进一批带动性大、显示度高的项目。要优化两大布局:产业布局方面要聚焦优势细分领域,全力推进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建设;空间布局方面要大力推动“工业在沿江布局,创新在城区集聚”,形成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四链融合”的总体格局和联动机制。要打造两大枢纽:要立足服务国内大循环推进高铁枢纽建设,以高铁北站规划建设为契机,加快形成以车站集疏运体系、城市快速路网、轨道交通、主次干道为一体的立体交通网络;要立足服务国际国内双循环推进港口枢纽建设,全面提升苏州港口规划建设水平、资源利用效率,使苏州港成为联动内外循环的纽带、走向世界的窗口。

曹路宝指出,要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凝聚推动长三角一体化的强大合力。要增强市域统筹能力,全面推进发展空间重构,带动创新资源重组、实现城市品质重塑。要完善协调推进机制,市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对重大问题、重大政策、重大改革的谋划,协调解决好跨区域跨部门的重大事项,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履行责任、主动协作配合,共同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要始终把群众获得感作为检验一体化成效的重要标准,不断加大民生领域共建共享力度,让全市人民更多更公平地享受到一体化发展红利。

吴庆文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机遇意识,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紧盯重点区域、重大项目、重大平台,强化统筹协调,努力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体现更大担当。要进一步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加快交通设施互联互通,加快“环太湖科创圈”“吴淞江科创带”建设,持续完善生态环境共保联治体制,深度推进长三角医疗卫生和教育资源合作。要进一步增强协调联动工作合力,强化市域统筹协调发展,主动学习上海、接轨上海、服务上海、融入上海,深化与其他兄弟城市的务实合作,持续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取得更大进展。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级市(区)设分会场。市委常委、副市长顾海东,市委常委、秘书长潘国强,市政府秘书长俞愉,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29    苏ICP备10219514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07号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