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重大战略 > 长三角一体化

通苏嘉甬铁路启动海上钻探 苏州还将新建一条城际铁路

来源: 苏州新闻 发布时间: 2020-12-24 13:32:26 浏览量:字体:

12月22日通苏嘉甬铁路海上钻探启动仪式在浙江省宁波市杭州湾新区举行,杭州湾嘉兴海盐海域上4艘钻探船乘风破浪、齐声鸣笛伴随着钻机液压旋转装置轰鸣启动。第一根取样管开始缓缓钻入海水以下地层进行取样深度最大达180米。


中铁大桥院通苏嘉甬铁路杭州湾大桥勘察项目技术负责人介绍,海上钻探主要是对海底下地层的地质情况进行详细探明,为接下来的设计提供详细的地质资料,确定大桥线路具体位置,这也是整个项目前期最重要的内容。据了解,整个钻探工程将为期7个月,合计在杭州湾海域钻下约579个钻孔,每一孔取上来的样本,都将进行详实的地质分析,确保在2021年5月满足项目初步设计审查要求,2021年7月全面完成勘察,2021年年底开展施工招标。根据规划,通苏嘉甬铁路将在既有杭州湾公路大桥上游约7公里处,新建全长29.2公里、设计时速达350公里的通苏嘉甬铁路杭州湾大桥,包括北、中、南3座航道桥。启动实施的海上钻探工程是造桥的根基。通苏嘉甬铁路起自南通,经苏州、嘉兴至宁波。苏州境内的线路建设也有新进展。

苏州北站作为通苏嘉甬铁路上最重要的节点之一,将与通苏嘉甬铁路同步进行扩建改造。12月14日,苏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振一率队,专题调研苏州北站综合枢纽建设指挥部,听取苏州北站综合枢纽站城一体化概念规划方案设计情况的汇报。会议介绍,当前苏州北站综合枢纽站城一体化概念规划方案设计已形成初步成果,并在近期召开的全国专家咨询会上得到肯定。此外,11月中旬,中铁武汉院和中国铁设中检组来到通苏嘉甬铁路项目总体组,开展为期三天的中期检查,确保工程质量与工程进度,为项目顺利开工保驾护航。

不仅通苏嘉甬铁路传出喜讯,据苏州市交通运输局的消息苏州将新建一条城际铁路。12月22日,如通苏湖铁路苏州北至吴江段预可咨询会在北京召开。国铁集团鉴定中心专家对如通苏湖铁路苏州北至吴江段预可研究成果表示肯定,建议下阶段结合苏州城市规划、铁路网总体情况对方案进行深化研究,加快项目推进。

本次预可咨询会的召开,标志着如通苏湖城际铁路苏州至吴江段前期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下一步,将结合当前研究成果,全力加快推进项目早日开工建设。

为深入实施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完善江苏沿江城市群综合交通网络布局,促进高质量发展,2018年12月,国家发改委批复《江苏省沿江城市群城际铁路建设规划(2019-2025)》。如通苏湖城际铁路苏州至吴江段48公里为该规划批复的近期规划建设项目。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29    苏ICP备10219514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07号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