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重大战略 > 长江经济带发展

建最美长江岸线,筑生态“绿色长廊”

来源: 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21-07-02 14:44:48 浏览量:字体:

“嗡……”随着一阵短暂的轰鸣声,无人机在张家港市水务局治江处工作人员的操作下顺利飞上高空,按照起飞前设定的航线对区域内江堤岸线进行测量。这标志着张家港开启了空中无人机巡检,水面测绘船巡测,陆域岸线人员巡查“水陆空”三位一体护江新模式。在以往沿江岸线隐患巡查中部分区域由于船只、车辆难以靠近,靠人力巡查费时费力。现在,利用无人机巡查可以不受地理空间限制有效弥补水面和陆域巡查的短板,而且更加全方位、更加无死角大大地提升了工作效率。

据介绍,张家港目前使用的“空间之眼”无人机巡测系统能广泛应用于河道岸线巡查、地形测量、水利工程三维实景建模等方面。在熟练运用空中航测的基础上,治江处还将进一步拓展功能,探索开发沿江岸线动态分析管理系统,综合反映沿江岸线保护状况、岸坡崩塌、堤防毁损、违法占地、侵占水利设施等动态情况,提升沿江岸线管理信息化水平。

张家港湾是万里长江入海前的最后一道大湾,被誉为江海交汇第一湾。盛夏七月,张家港湾一片生机盎然。凭江远眺,微风拂面,在“苇风芦影”“水天一色”的诗意镜像中,一幅“碧水如兰”“见江亲水”的江湾生态画卷正徐徐展开,成为张家港践行“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生动实践。近年来,张家港深入推进“美丽张家港”建设,长江环境大整治环保大提升行动完成率达100%,沿江环境“三化”专项行动全面完成,年均投入资金超85亿元。将张家港全境纳入建设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规划考量,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争做“先行者”和“排头兵”。

以江水为镜,可以鉴得失;水清才能发展优,岸绿才有幸福感,已经成为共识。当前,张家港全力推进长江堤防防汛通道贯通工程,该工程实施内容包括:港堤道路修建、防汛墙修复、改造占用单位进出防汛通道大门等一系列强化防汛通道功能的基础性建设。工程的实施,将为张家港日常巡查管理和防汛应急抢险提供有利条件,筑牢长江防洪安全“堤坝”。

此外,围绕“建最美长江岸线,筑生态‘绿色长廊’”,张家港今年计划建设生态美丽河湖91条。张家港市水务局将以生态美丽河湖为点、水系连片项目区为面推进全市农村河道水系连通及综合治理,并出台相关奖补机制。张家港各镇(区)将在推进生态美丽河湖建设时与美丽村庄建设、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相结合,结合生态美丽河湖周边水系情况,实现生态美丽河湖集中连片建设,着力打造能复制、可推广的生态美丽河湖建设典型,通过示范引导、典型引领,全面推进各镇(区)生态美丽河湖建设样板。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29    苏ICP备10219514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07号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