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重大战略 > 长江经济带发展

太仓: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 让长江南岸天更蓝、水更清

来源: 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0-11-11 17:55:37 浏览量:字体:

太仓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化工园区(以下简称“园区”)是太仓市唯一的特色化工园区,规划面积9.2平方公里,现有企业82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7家,世界化工行业50强企业2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3家。近年来,园区不断加大环保投入,加快重点工程建设,完善各类环境基础设施,为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打下坚实的基础。在推进重点工程的基础上,不断探寻更科学的园区管理模式,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切实改善水环境质量。

提升园区水环境质量,重点工程先行

“我们是江苏最早一批开展‘一企一管,明管(专管)输送’工程的化工园区。‘一企一管’顾名思义就是每家企业只允许保留1根专管,企业废水通过专管分别接入所在片区的监控站房,监控站房内对企业废水流量等指标进行实时监测监控。这样就杜绝了个别企业的超排行为,并从源头上杜绝了少数‘搭便车’企业将超标废水排入公用污水管网的行为。目前‘一企一管’已经做到了园区企业全覆盖。”园区相关负责人说道。

园区内配套建设了适用于处理化工废水的专业污水处理厂——太仓市港城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处理规模为3万吨/天,工业废水接管率达100%。投资4800万元完成提标改造工程,全厂设计处理规模为3万m³/d,采用“强氧化预处理+A2/O+深度处理”的主体工艺路线。投资超5000万元,建设“一企一管”工程,工程将园区划分成四个片区,设置四个水质自动监控站房,企业废水通过专管分别接入所在片区的监控站房,监控站房内对企业废水指标进行实时监测监控,达标方能接入园区污水处理厂,否则中控系统将自动切断废水进入并返回重新处理。目前已建成明管71条,接管71家企业,实现园区企业全覆盖。该工程实施后,提高了园区企业的环保意识,改善了污水厂进水水质不稳定的情况,确保污水厂出水稳定达标。实施入江排污口排查整治,迁建化工园区污水处理厂、泛能拓颜料二个排污口,实施“太仓港化工园区污水处理厂配套生态湿地处理净水工程”。建设占地165亩,总投资约1.5亿元的人工生态湿地,进一步深度处理污水处理厂尾水。采用“复合垂直流湿地+表面人工流湿地+沉水植物塘”的组合工艺深度处理污水处理厂尾水,充分利用湿地对污染物的吸附、降解功能,对氮、磷等污染物进一步生态降解削减后再进入水系,最大限度减轻地表水的污染负荷。

为切实解决区内化工企业存在的雨污混流现象,消除受污染的初期雨水直接排放河道造成的环境影响,园区企业全面实施雨水强排工程。对初期雨水全部实施强制收集、强制接管处理。企业设置专用雨水收集池,安装在线监测监控,监测达标后强制排放,不达标雨水进入企业污水处理站进行处理,封堵其它雨水排放口。

建设绿色生态工业园,科学精准管控

近年来,园区不断开拓创新,积极探索,依托管理平台进行线上监管,将绿色与科学相结合,让智慧园区绿意盎然。

园区建设并实施改造“一园一档”环境管理平台,对废水排放实现实时在线监管,进一步提升园区的生态环境监控能力,形成现代化环境监管体系。制定园区河道整治计划,严格落实“河长制”,成立园区民间河道“巡逻队”,安装河道实时监控探头近百个,河道清淤30公里左右,消除了历史上的黑臭水体,多部门联动做好区内水体的管护工作。要求企业、集中式污水处理厂将优控废水特征污染物纳入自行监测方案,定期开展监测,选择有针对特征污染物的处理工艺,筛选出的优控废水特征污染物纳入园区监测方案中,定期开展区域水环境特征污染物的监测。成立化工园区管理办公室,选派具有经验丰富、专业过硬的干部下沉到一线,配强园区监管力量。

联同太仓市生态环境局等部门建立联合执法队,环保、安监、消防执法中队驻点园区,进行日常的监管执法及服务工作,形成工作联动、齐抓共管的长效管理机制。

强化绿色发展的理念,擦亮生态底色

生态是港城的底色。近年来,太仓港区认真落实长江大保护的任务,实施重点生态工程项目建设,全力优化沿江生态布局,在沿江、沿河、沿路,勾勒出“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图景。

太仓港区绿化保有量超过1000万平方米,近两年,沿江绿化总投资超4亿元。实施重点生态工程项目,全力优化沿江生态布局,包括七浦塘生态修复工程、太仓港沿江绿化造林工程、七浦塘南侧生态修复工程。通过重点工程的实施,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走深走实,持续完善“一核一廊二园三横三纵”生态系统,把长江太仓港区段建成绿色生态带、转型发展带、人文景观带。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这是太仓港区的初心;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这是太仓港区的使命。初心如磐,使命如炬。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文明迈上新台阶,太仓港区正踏浪前行!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29    苏ICP备10219514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07号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