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2021年度安全发展城市建设专栏

20分钟架设桥梁 机器人精准焊接 高效应对处置油气管道泄漏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5-11 17:25:00 浏览量:字体:

“应急使命·2022”高原高寒地区抗震救灾实战化演习中,地震造成西气东输二线天然气管道发生严重破裂,高压喷射的天然气发生爆炸起火,引起与其并行的鄯兰原油管道爆炸破裂,大量原油泄漏,情况十分紧急。

事件发生后,油气管道上下游监控预警系统自动截断事故管道上下游阀门,降低管道压力,减少泄漏量。国家管网集团公司立即启动应急响应,调遣武威维修队、酒泉维抢修中心人员,携带抢险设备及物资赶赴现场。国家油气管道应急救援乌鲁木齐队、昆明队、廊坊队迅速集结,前往事发地进行增援。

泄漏原油持续蔓延,情况紧急,抢险人员立即指挥机械筑堤围堰,防止泄漏原油进入城市管网,避免对附近水域造成污染。一批抢险人员穿好防护装备,携带检测仪器,划定了事故核心区域和抢修作业区域。现场其他人员使用无人机和事故探测机器人,对事故区域进行“空地一体化”监控。

针对原油管道泄漏部位,抢险人员身穿重型防化服,佩戴正压式呼吸器进入作业现场,指挥吊车作业,通过溢流孔将泄漏油品引至集油坑内,最后使用堵塞对引流口进行封堵。

与此同时,原油泄漏事故点上下游抢险人员采用不停输带压封堵技术,对事故管道进行封堵隔离,并架设旁通管道,快速恢复原油管道运行。

在天然气管道应急处置现场,抢险人员操作设备对管道进行冷切割作业,从两端对受损管段进行吊离,对预制好的S弯弯头组合件进行吊装。

天然气旁通管线需临时焊接180余米,累计焊接28道焊口。抢险人员操作3台全自动焊接设备,开展旁通管道焊接任务。全自动焊接是使用管道自动焊接机器人实施三维立体作业。有了这一利器,很快,焊接工作高精度、高质量完成。

经过抢险人员的不懈努力,西气东输二线天然气管道和鄯兰原油管道顺利恢复运行。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29    苏ICP备10219514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07号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