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建议提案

关于尽快启动轨交6号线延伸线建设的建议

来源: 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21-11-15 15:12:49 浏览量:字体:

建 议 人: 姚东、陈嵘、戴玲芬、高建珍 建 议 号: 第0138号
标题: 关于尽快启动轨交6号线延伸线建设的建议
苏州市地处长三角一体化中心位置、先行区域,面临“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重大战略叠加实施机遇,高铁、城际铁路和轨道交通的建设为城市快速发展注入动力,为市域深度融合提供支撑。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江苏省沿江城市群城际铁路建设规划(2019-2025年)的批复》和苏州市关于《国家级高铁地区和城市四网融合规划》研究成果,苏州桑田岛城际站位于如通苏湖和苏沪淀城际铁路枢纽位置,是苏沪发展轴和通苏嘉发展轴的重要交汇处,也是沟通江苏省东部沿江南北城镇密集区和串联苏沪南部水乡景区的重要节点。
为加强苏州城市主轴快速联系,加强市区与外围组团快速联系,苏州市先后于2003年、2013年、2017年完成了三轮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并获批复。目前,轨交1、2、3、4号线已开通运营,5、6、7、8号线及S1线正在建设。预计到2024年左右,全市轨道交通运营线网规模将达353公里,预测日均客流400万人次,轨道交通占公共交通出行比例将超过50%,“四横三纵两联”的轨道交通近期线网初步建成。
根据《苏州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2016-2030年)》,苏州轨道交通6号线全长约44公里,全线共设置34座地下车站,线路起于高新区的苏州新区火车站,沿线串联金阊新城、平江新城、古城区、苏州大学、苏州奥体中心、桑田岛等,止于吴中区甪直镇。目前苏州新区站-园区桑田岛站段(设站31座,全长约36公里)已于2018年11月27日开工建设,预计2024年6月开通初期运营。
由于桑田城际站位于轨交6号线末端,枢纽的辐射方向较为单一,东向辐射力不足。不利于桑田岛枢纽作用充分发挥,在枢纽经济背景下,末端衔接容易出现枢纽集散客流与城市出行客流混杂,站点集散压力过大,进而影响枢纽的集散并限制枢纽地区的开发建设等情况,不利于苏州东部区域城际间交通枢纽作用的充分发挥。此外,近期重点推动规划建设的苏锡常城际、苏淀沪城际计划于甪直镇设站,应尽快推动轨道线路的衔接,促进轨交与城际铁路无缝衔接。
江苏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许昆林在调研时提出,轨道交通项目要早确定、早施工,实现城市之间快速直达联系,以利于城市发展。当前,《苏州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2035)》《苏州四网融合规划》已取得相对稳定成果,正处于深化完善关键阶段。6号线延伸线沿S343省道、迎宾路延伸至甪直镇区,全长约8公里,计划设站6座。延伸线的建设可实现对甪直镇23万常住人口的轨道服务,进一步扩大桑田岛站及如同苏湖和沪苏淀城际铁路服务范围,发挥枢纽综合效应,亦可辐射吴淞江两岸,支撑吴中东部产业更新示范区发展。该线路的延伸对促进四网融合,支撑重点地区发展,以及促进全市轨道服务覆盖面均具有深远意义。
建议:
建议苏州市尽快启动城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中期评估等工作,并将6号线延伸线纳入苏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调整计划予以申报,加快启动实施。为苏州高水平建设令人向往的创新之城、开放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宜居之城、善治之城,高水平建成充分展现“强富美高”新图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世界历史文化名城,打造长三角重要中心城市,为建设世界级城市群提供交通支撑。
承办单位: 主办: 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会办: 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苏州市轨道交通公司
办理期限: 3个月 答复时间: 2021/5/28
办理类型: A (解决、已经解决)
对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138号建议的答复
答复内容: 姚东、陈嵘、戴玲芬、高建珍代表:
轨道交通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具有安全、准点、容量大、速度快、保护环境、节约资源和用地等特点,是补齐城市公共交通基础设施短板的关键举措。一直以来,苏州市政府致力于构建高效、便捷、畅达的轨道交通系统,全面提升城市竞争力和市民幸福度。截止 2021 年 3 月,我市已开通运营轨道 1 号线、2 号线、4 号线及支线、3 号线,即将开通运行 5 号线,在建轨道交通线路有 6 号线、7 号线、8 号线、S1 线,轨道交通网络运营里程达 166 公里,整体服务水平持续提升。
一、轨道线网规划及建设规划相关情况
轨道交通线位规划应与城市国土空间规划、城市综合交通规划相协调。线路的路由一般沿承担主要客运功能的城市道路或客流走廊布设,加强对居民区、商业区、交通枢纽等客流密集区域的覆盖,同时结合相关区域规划,支撑、拉动城市建设发展。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苏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2018~2023)的批复》(发改基础〔2018〕1148 号)和市政府批复的苏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2020)调整报告,6号线为西北-东南方向的对角线,连接高新区、古城区和工业园区,强化金鸡湖东西两岸之间的联系,并加强对古城的服务,是城市东西向穿越古城及金鸡湖的重要客流通道,也是城际客流的重要集散线路。近期建设范围为新区城际站至桑田岛,远期延伸至甪直。
二、轨道线网规划修编情况
为了更好地适应城市和交通的发展需要,结合苏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我市目前正同步开展《苏州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2035)》等规划的编制工作。本轮线网修编提出在苏州城镇连绵区内构建功能层次清晰、与城镇空间布局相协调、与多种方式一体化发展的轨道交通网络,引导土地集约利用,提升公共交通服务品质,形成以“轨道+”为主体的可持续交通发展模式,目前已形成初步成果。其中,6 号线延伸段继承上一版线网规划方案,强化对甪直镇区服务。
三、轨道交通建设程序
轨道交通的建设必须严格按照程序经国家批准,具体需满足如下基本条件:(1)轨道交通线路已纳入城市国土空间规划中;(2)轨道交通线路已纳入远期线网规划中;(3)在满足以上两个条件的基础上,综合考虑发展、规模、客流分布及技术经济合理性等要求,启动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研究线路纳入近期建设规划方案;(4)建设规划上报国家发改委取得批复后,开展工可、初步设计、工程建设等工作。
目前,第三期建设规划调整事宜已由市政府会议纪要明确,相关支撑性文件已在办理中;同时,市有关单位、部门已启动第四轮建设规划的编制工作,开展建设规划相关支撑性文件的办理工作,如建设规划环评、建设规划稳评、建设规划客流预测等。
在市政府的统一决策部署下,建设规划方案稳定后即可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开展报批工作。
非常感谢姚东、陈嵘、戴玲芬、高建珍代表对苏州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工作提出的宝贵建议,衷心希望今后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我们的工作,并提出更多更好的意见建议。
                                      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年5月28日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29    苏ICP备10219514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07号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