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建议提案

关于推进我市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来源: 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21-11-15 15:16:33 浏览量:字体:

建 议 人: 郑炜 建 议 号: 第0127号
标题: 关于推进我市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在苏州市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推进大会上,苏州市提出了让数字为苏州高质量发展全面赋能,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提速;到2023年,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要达到6000亿元、年均增长率达16%以上,数字经济领域有效发明专利累计拥有量达到7000件以上,PCT专利申请量达到1000件以上,加快建设更具影响力的数字科创中心、数字智造中心和数字文旅中心,打造领先水平的数字融合先导区、数字开放创新区和数字政府样板区,率先建成全国“数字化引领转型升级”标杆城市。
建议:
为推进数字经济在苏州新一轮高质量快速发展中快速取得实践成果。
一、建设全市数字化经济赋能实体经济的实践区。根据苏州各县市区的情况和产业布局,定位和划分好数字化经济赋能各产业集聚的实践区,如园区为数字化+新材料产业集聚区,吴中区为数字化+大健康产业集聚区、姑苏区为数字化+文旅产业聚聚区、相城为数字化+城市管理集聚区等,打造数字化赋能的一区一产业,同时设立数字化赋能各产业的集中展示区和各区分片展示区,服务于产业集聚和产业招商。
二、建设数字化苏沪融合的创新创业示范区。姑苏区北部经济区和相城区拥有来往苏州和上海之间最便捷的城际铁路,连接着两市的中心城区,应大力利用这个商务首站的便捷优势,扩大苏沪在数字化产业上的融合,一是在上海设立苏州数字化产业招商大使团,聘请上海专家、载体负责人、企业家等构成;二是设立苏州“上海数字化”商务楼,让更多的上海项目落户姑苏;三是与上海的数字化产业和创业孵化器合作,相互开放使用公共通用的众创空间;四是举办苏沪数字化项目路演活动,吸引资本投入等。
三、建设全国营商环境建设的先行区。尽快出台优于一般地区的数字化产业扶持政策,吸引数字化产业企业和人才团队;积极争取省级和省级以上层面的资源、资金、市场的支持;加强商务服务业的配套,更高质量的苏州数字化招商队伍建设,让更多的懂产业、会招商、善作为的干部加入到数字化产业招商的一线。
四、建设数字化创新创业孵化载体的集聚区。苏州目前已集聚了一批成熟型、品牌型、规模型载体,建议更大力度支持数字化载体建设,一是制定数字化载体建设五年规划,定好五年目标;二是设立专项扶持资金支持苏州各县市区形成更多的、各具特色的产业园和孵化器,成为全国、全省数字化载体建设的模版区;三是设立引导资金,鼓励各载体举办数字化创新创业活动,鼓励载体参与招商。
承办单位: 主办: 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会办: 苏州市财政局
办理期限: 3个月 答复时间: 2021/5/17
办理类型: A (解决、已经解决)
对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127号提案的答复
答复内容: 郑炜委员:
关于您提出的“推进我市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已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当前,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迅猛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加速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苏州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加快数字化发展,推动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工作要求,按照省有关推进数字经济发展指导意见的工作部署,坚持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政府建设为主攻方向,高水平构建我市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新体系,为推动苏州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提供有力支撑。
一、 苏州市推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的工作
(一)明确顶层设计。一是编制发布《苏州市推进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 年)》“1+8”政策文件,并制定了“12345”数字化转型推进策略,进一步明确率先建成全国“数字化引领转型升级”标杆城市的总目标。同时,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担任双组长的推进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推进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围绕基础设施、数字产业、数字创新、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数字政府、数字安全等六个方面设立工作推进小组。二是编制发布《苏州市 2021 年推进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工作三项清单》,通过梳理重点任务、项目、责任三项清单,进一步推动我市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工作落地落细落实。三是结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大数据发展现状、深入分析数字经济发展基础和环境的基础上,围绕制定苏州市数字经济发展思路,提出发展重点、重大工程和保障措施,编制完成《苏州市数字经济“十四五”发展规划》初稿,进入意见征集阶段。
(二)完善新基础设施建设。为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我市围绕新基建、新城建两大领域 7 个方面,编制《苏州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 年)》,通过“新城建”对接“新基建”,推动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重点建设网络信息基础设施、新型交通基础设施、科技创新基础设施、产业融合基础设施、智慧应用基础设施等五个方面 25 条具体任务,梳理项目 422 个,总投资 3692 亿元,进一步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基础,推动产业结构迈向新高端,支撑苏州数字经济和数字化转型工作稳步有序良性发展。
(三)强化数字经济产业园区建设。在“新年第一会”上,围绕苏州市及各辖区产业发展特色及需求,布局十大特色鲜明的市级数字经济产业园:张家港沙洲湖科创园、常熟国家大学科技园、太仓高新技术产业园、昆山花桥国际创新港、苏州湾科技城、苏州(太湖)软件产业园、苏州高铁新城数字经济产业园、姑苏北部经济区数字经济产业园、苏州国际科技园、太湖云谷。通过建设“产城融合、因地制宜、各有分工、一园多点、虚实结合”的特色数字经济产业园,进一步培育发展新模式、新业态。
(四)设立专项资金支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苏州市推进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 年)》,我市设立苏州市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应用示范企业奖补资金,培育、鼓励数字应用企业发展,支持构建数字化经济产业集群,培育发展经济新动能。此外,我市还设立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贴息奖励资金,对在苏州综合金融服务等平台获得智能化改造提升项目贷款的企业,按照项目贷款额按比例给予贴息奖励;对获评的市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市级示范智能车间给予奖励;市级每年为全市40 家工厂、600 家车间免费提供智能制造诊断服务等;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构建智能制造咨询顾问团队,每年为中小企业提供不少于 1000 次免费顾问咨询服务;选择有能力的优秀服务商,分行业分环节每年至少为 1000 家左右苏州市中小企业提供生产要素数据采集和场景应用。
二、下阶段工作
为进一步推进我市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我们将围绕以“数字化品牌”建设为引领,“产业化发展”为核心,“项目化推进”为抓手的工作思路,牵头实施好《苏州市 2021 年推进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工作三项清单》中的有关重要内容,为推动我市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工作有序高效落实奠定基础。紧扣高质量,坚持产业化推进,以量质齐升为目标,实施数字人才、企业、产业、园区四大培育计划,加快推动我市数字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实施“数字英才”汇聚计划。突出“高精尖缺”导向,不断完善与国际接轨的创新引才、育才、用才机制;围绕数字产业发展需求,建立人才需求预测和调整机制,推行紧缺专业人才动态目录;建立校企人才对接机制;建立行业人才评价体系,搭建人才流动服务平台;开展数字经济领域技能培训活动。
(二)建立企业梯度式培育计划。集中力量培育龙头骨干企业,增强企业在产业链中的影响力和话语权;培育具有高成长性的中小企业,逐渐成长为“专精特新”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推动签约落户企业深耕发展,带动更多上下游企业集聚;鼓励本地企业形成创新特色产品、服务、经验,打造应用标杆、产业标杆,大胆走出去,向国内输出“苏州经验”。
(三)加快数字产业壮大计划。围绕打造核心产业发展新优势,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软件和互联网领域,突出重点产业引领,争创“5G+工业互联网融合先导区”等国家级品牌,加快创新资源汇集,抓好重大项目实施,强化优质项目引育,打造苏州数字产业集聚高地。
(四)推进数字产业重点园区建设计划。充分发挥我市十大数字经济产业园的载体优势,立足数字产业领域重点产业,加大项目引育和产业服务力度,打造“种子仓—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接力式产业培育链条,构筑产业供需、产品服务等公共服务平台,帮助创新产品及服务打通对外输出路径,形成苏州品牌及特色。
                                      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年5月17日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29    苏ICP备10219514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07号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