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建议提案

关于鼓励苏州企业到对口帮扶城市铜仁市投资发展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 2019-10-31 09:44:45 浏览量:字体:

建 议 人:
朱燕来;
建 议 号:
115

标    题:

关于鼓励苏州企业到对口帮扶城市铜仁市投资发展的建议

建议内容:

  2013年,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对口帮扶贵州工作的指导意见》精神,苏州市与铜仁市代表江苏与贵州两省建立结对帮扶关系。五年来,在两地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对口帮扶工作取得较快发展,组织领导、产业合作、人才交流、劳务协作、社会帮扶、携手奔小康等六个方面工作得到全面推进。苏州市10个区县与铜仁市10个区县建立全面结对关系,并由每个区县派驻两名同志到铜仁各区县挂职工作,更是有力有效推动了对口帮扶工作落实落细。
  第二轮结对帮扶的东部城市经济总量较大、产业基础雄厚,通过产业合作来推动被帮扶城市做大产业规模,发展地方经济,提供就业岗位,最终实现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因此,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中的产业合作是重中之重。为此,在2018年东西部扶贫协作考核和江苏贵州两省共建协议中,明确提出要进一步加大东部帮扶城市到西部被帮扶城市的企业投资力度,通过建立共建园区,帮助被帮扶城市发展产业、提升经济总量。
  铜仁·苏州产业园是苏州和铜仁两地政府围绕产业合作的要求而建立起来的共建产业园区。2015年5月16日,在江苏和贵州两省省长见证下,苏州市政府与铜仁市政府签署《铜仁·苏州产业园区共建框架协议》。三年来,两地政府围绕共建园区建设,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铜仁市政府专门出台《关于鼓励铜仁·苏州产业园核心区建设若干实施意见》。目前园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已经通过论证,道路框架和市政配套逐步到位,企业纷纷入住。目前,园区企业206家,2018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约150亿元,税收12亿元左右。江苏籍签约开工开业企业14家,总投资52亿元。鲲鹏通讯、铜仁彩印、同德药业等企业已经投产,鸿典包装、同仁之光等项目正在开工建设,盛鸿大业、布瑞克大数据等项目在做开工准备。
  鼓励苏州企业走出去,投资对口帮扶城市,参与铜仁·苏州产业园建设,既符合苏州市委市政府产业转型升级、产业梯度转移的需要,也有利于苏州发展总部经济、优化产业结构需要,同时也是贯彻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产业合作需要。因此,为加大苏州企业到铜仁投资发展,建议制定出台相关的鼓励政策,具体如下:
  1、出台转移企业的奖励政策。针对苏州转移企业,可以制定专门的鼓励政策或者办法,按照实际投资额、设备投资等进行一定比例的奖励。
  2、参照总部经济进行税收减免。鼓励苏州企业将生产制造环节外移到铜仁,本部、销售中心、结算中心留在苏州的,可以参照苏州关于总部经济的相关税收优惠政策执行。
  3、共同成立产业发展基金。苏州市与铜仁市按照一定比例出资成立产业发展基金、融资担保基金、融贴息资金池等,帮助落户到铜仁的苏州企业解决资金和融资问题,鼓励其做大做强。
  4、帮助企业开拓东部西部两个市场。两地政府围绕企业发展,帮助企业解决市场问题。一方面,商洽铜仁市政府是否可以帮助落户企业开拓西部市场,放宽市场准入并降低市场风险;另一方面,苏州市政府是否可以将西部投资企业的产品纳入政府采购名录,优先采购。
  5、加大产业工人技能培训。立足劳动力紧缺尤其是技能型人才紧缺的现实,两地政府可以加大技工培训补贴和奖励力度,鼓励技能人才在两地间横向交流,探索人才交流和劳务协作的新模式,解决东部地区的“用工荒”和西部地区自身产业发展人才需要。

承办单位:
主 办 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会 办 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苏州市财政局;苏州市商务局;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苏州市税务局;苏州市工商联;昆山市政府;;
办理期限: 3个月 答复时间: 2019-5-30
办理类型: A (解决、已经解决)
答复内容:                                            对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115号提案的答复 
朱燕来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鼓励苏州企业到对口帮扶城市铜仁市投资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苏州对口帮扶、支援和合作基本情况
  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苏州市承担了“点多、面广、线长”的对口支援、东西部扶贫协作、南北挂钩合作和对口合作东北辽宁等政治任务,共涉及西藏、新疆、青海、陕西、贵州、重庆、辽宁及江苏等8个省(自治区、市)、10个市(州)、24个县(市、区、经济开发区)。苏州对口工作任务既光荣又艰巨,同时也积累一些较为成功的经验和做法。苏州市与铜仁市建立对口帮扶关系后,在组织领导、人才支援、资金支持、产业合作、劳务协作和携手奔小康等多个方面开展了多层次、全方位的帮扶合作工作。
  二、关于“出台转移企业的奖励政策”方面
  一是两市签订协议明确对口帮扶要点。2013年至今,苏州与铜仁先后制定了苏州对口帮扶铜仁实施计划(2013-2015年)、苏州市铜仁市东西部协作和对口帮扶合作框架协议(2016-2020年)及每个年度工作要点等。二是已出台多项企业转移政策举措。近年来,铜仁市出台了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若干规定,明确了对到铜仁投资的企业分别给予土地优惠、扶持政策、规费优惠、投资服务等。实施了“实体经济三年攻坚行动”、“产业大招商突破年行动”等推进举措和优惠条件,吸引东西部优势产业、企业、行业赴铜仁投资办厂,支援铜仁产业发展。三是加大资金扶持力度。2018年,苏州市援助铜仁财政帮扶资金3.7亿元,社会帮扶资金4541万元。铜仁市按照对口帮扶项目和资金管理办法,将财政帮扶资金用于产业发展项目以及职业培训、劳务输出、医疗助学、电商扶贫等精准扶贫项目。四是今后将加大财政帮扶资金用于产业帮扶工作力度。就帮扶绩效情况看,苏州与铜仁的扶贫协作是由两市所辖各市县区一一对口承担,对口两地的产业、帮扶、做法等各不相同,扶贫的任务、要求、内容以及产业、项目、资金、人才等供需也不一样。苏州方面单一制定相关奖励政策,没有统一性、全面性,可操作性也不强。我们将主动与铜仁市沟通协调,做好政策宣传解读,让援铜企业能够享受最大的政策待遇。积极与财政部门会商,研究创新财政帮扶资金使用方式,提高产业帮扶资金的比例,对支持带动当地老百姓脱贫的苏州转移的企业予以政策扶持。
  三、关于“参照总部经济进行税收减免”方面
  2012年,苏州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总部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2016年,修订出台了关于推进总部经济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苏州市总部企业认定和管理办法,对总部企业的标准、申报、认定、奖励等方面作了新的规定,经认定的总部企业,我市将给予落户补助、办公用房补助、贡献补助、人才奖励等补助政策。市总部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年宣传动员和组织开展全市企业积极申报总部企业活动,全市目前已认定总部企业160多家。对于到铜仁投资发展的苏州总部企业,可参照相关文件给予奖励补助。2017年,铜仁市也出台了关于推进总部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我们将充分利用两市政策,鼓励苏州总部企业将生产制造环节外移到铜仁,发挥总经济的示范作用,并带动其他企业积极对外拓展市场,实施产业梯度转移,积极争创总部企业,尽早享受苏州、铜仁两地总部经济相关优惠政策。
  四、关于“共同成立产业发展基金”方面
  “基金”在铜仁早有运作,2013年,铜仁市设立了武陵山片区旅游产业投资基金。2015年,贵州梵锦茶业有限公司引进国家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基金。2016年,铜仁武陵山扶贫投资发展基金获国家发改委批筹设立。2017年,贵州脱贫攻坚投资基金扶贫产业子基金正式启动,支持贫困地区食用菌、蔬菜、茶叶、中药材、生态家禽等农村产业发展。2017年以来,铜仁市出台了促进政策性担保机构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贵州绿色产业扶贫投资基金铜仁市实施细则等政策,围绕“一带双核”、梵净山旅游业以及油茶、茶叶、果蔬等产业,抓好落实扶贫基金申报工作。探索苏州与铜仁合作设立“基金”是对口扶贫协作的一个新思路,值得商讨研究,目前阶段,苏州市与铜仁共同出资成立产业发展基金的条件尚未成熟。两市将积极发挥国家级、省级、市级层面的各类基金平台作用,比如,苏州市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和苏州市股权融资服务平台等,通过开展路演、发布需求等措施,帮助落户到铜仁的苏州企业解决资金和融资问题,鼓励其做大做强。
  五、关于“帮助企业开拓东部西部两个市场”方面
  一是出台政策。2017年,铜仁市出台了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若干规定、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明确了各种优惠和服务,保障各地企业到铜仁投资的营商环境。二是做好服务。按照国家、江苏省工作部署,我市认真做好对口帮扶的有关协调、服务和配合工作。宣传介绍铜仁地区的营商环境和相关的招商政策等,吸引苏州企业到铜仁投资。分批组织苏州民营企业家赶赴铜仁实地考察当地产业现状、招商政策、资源环境和劳动力优势等内容,做好全方位、多渠道对接。目前,苏州及周边地区到铜仁及西部地区的企业超过60家。三是产销合作。积极协调苏州及周边地区市场,让铜仁的企业及产品在苏州及华东地区销售、拓展市场。“食行生鲜”企业在推动“黔货出山”方面率先行动,会同苏州高新集团,在铜仁万山合资投入共1.5亿元,建立黔东农产品集散基地;同时在苏州建立铜仁农产品展示中心、旗舰店和专柜等,10余类绿色优质农副产品已进入苏州市场。目前,我市未建立政府采购产品名录,西部投资企业的产品可以自由进入我市政府采购市场参与竞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中有关条款规定,“政府采购应当有助于实现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政策目标,包括保护环境,扶持不发达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等”。中央、省级财政部门尚未针对通过政府采购扶持不发达地区制定具体操作办法,因此目前优先采购用于帮扶铜仁市的产品尚无政策依据。
  六、关于“加大产业工人技能培训”方面
  一是政策扶持。两市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完善职业介绍补贴政策的意见、关于落实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有关政策的实施意见(试行)、铜仁市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到苏州市稳定就业补助办法等政策文件。对口地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纳入苏州市社保补贴、职业介绍补贴、免费技能培训和吸纳就业贴息贷款政策范围,引导铜仁等地贫困劳动力来苏就业。二是分类培训。两地共建了人力资源能力提升中心,专门编写了介绍苏州市况、就业维权知识等内容的《就业培训读本》,新增苏式糕团、机械制图等多个培训专业(工种),重点为铜仁市贫困劳动力提供就业培训服务。发挥“互联网+人社”优势,开发了20个专业(工种)、240课时的培训教学资源,满足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多样化、专业化和个性化需求。三是搭建服务平台。两市共建了铜仁•苏州人力资源市场、就业创业培训远程课堂、远程视频招聘平台、人才科技培训远程课堂等平台,多渠道提供就业岗位等信息。铜仁市级和各区县均在苏州建立劳务协作工作站,为劳务输出有序开展提供服务。
  下一阶段,我们将根据您的提案意见,努力做好相关工作。一是加强与铜仁市的产业合作,积极引导企业投资。进一步广泛宣传苏州、铜仁对口帮扶工作,介绍铜仁在环境、资源、生态、劳动力等方面的优势。组织引导苏州企业或培育一批能够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的合作组织或龙头企业到帮扶地区合资合作、投资办厂,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家在铜仁开展产业投资、扶贫帮困等,吸纳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二是积极落实国家、省、市各项产业政策。充分发挥招商引资政策,税收优惠、增值税改革等减税降费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积极引导苏州企业赴铜仁投资兴业。强化宣传辅导,有效引导预期,优化管理服务,增进办税便利。三是指导和推动铜仁市相关开发区因地制宜,创新合作共建模式。加快铜仁•苏州产业园建设和发展,落实好铜仁市关于支持铜仁•苏州产业园核心区建设若干意见、碧江区关于铜仁•苏州产业园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等,做好争取工作,从资金、项目、资源、要素等多个方面向园区倾斜。铜仁市正在筹建铜仁•苏州产业园党工委和管委会,以及会商选派干部挂职等事项,建立健全领导机构和协调机制。四是进一步推进对口扶贫劳务协作。有效帮助提高铜仁当地公共就业创业服务水平,助力贫困人员实现就业地就近转移就业。选派优秀师资对对口协作地区职业技能师资开展培训,为铜仁举办人社系统工作人员培训班,支持金螳螂公益慈善基金会继续在铜仁开办“千人工匠”培训班等。
  最后,衷心感谢您长期以来对苏州经济协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同时希望今后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我们的工作,并提出更多更好的建议。
                                                                                   苏州市发改委
                                                                                  2019年5月23日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29    苏ICP备10219514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07号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