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建议提案

关于大力发展我市有轨电车产业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 2016-12-20 09:43:33 浏览量:字体:

建 议 人:
民革苏州市委员会
建 议 号:
019
案 由: 关于大力发展我市有轨电车产业的建议
建议内容: 作为全国第二批“公交都市”创建城市,苏州确立了“以公交为导向”的城市发展战略。近年来,苏州逐渐加大公交优先发展政策,推动轨道交通、有轨电车等在内的多层次、多模式的公共交通网络体系建设。
  其中,有轨电车作为一种“中等运能、环境友好、资源节约、设计新颖”的交通工具,大力发展必将进一步推动“公交都市”目标的建成,更好地缓解日益增长的城市交通压力和污染问题,更大地显现产业集聚效应。
  一、我市有轨电车产业发现状
  现代有轨电车单向运能在8000~15000人/小时,造价约1~1.5亿元/公里(为地铁1/5),具备建设周期短(为地铁1/3)、以电力做动能、旅行速度在30公里/小时左右、转弯半径小、爬坡能力强、噪音小、环境提升明显、对地下地面建筑影响小等显著特点。同时,相比于常规公交,又有运能大、能耗小、低碳环保、美观舒适等方面的优势,受到越来越多城市的青睐。
  目前,国内规划建设有轨电车的城市有100多个,其中开通运营的城市已达到10个(长春、大连、天津、上海、香港、沈阳、南京、苏州、广州、淮安),另有珠海、青岛即将开通。正在建设的城市多达20余个,包括上海松江、兰州新区、成都新区和新津、云南滇南中心城市群、宁波鄞州、武汉东湖和大汉阳区、深圳龙华新区、甘肃天水、佛山南海以及河南开封等。据统计,到2020年,我国有轨电车开工建设线路2500公里,规划线路6000公里。
高新区是我市第一个规划建设有轨电车的区域,共规划80公里6条有轨电车线路,其中1号线已开通运营一周年;2号线和1号线延伸线正在建设当中,计划2017年上半年开通。昆山有轨电车线网共规划8条线,规模242公里,并作为江苏省首批试点采用PPP模式筹资建设的15个社会公共事业项目之一。太仓也正在组织编制有轨电车线网规划,三线两环共110公里。
  作为国家发改委批复的首个有轨电车项目,苏州高新有轨电车1号线运营一年来,各项指标均超过国家标准。在紧抓运营服务质量的同时,高新有轨电车公司参与编制了十多项国家、部、省级标准,填补了国内多项标准空白。建成了全国首个有轨电车培训中心,已为全国6个城市和埃塞俄比亚中方运营培养输送了300多名有轨电车人才,切实发挥了示范和引领作用。先后有全国100多个城市代表团前来参观学习,在轨道交通行业创造了“苏州现象”。
有轨电车是一项具有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的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将在10年内形成超过5万亿元的产业规模。在城市轨道交通产业方面,苏州本就有一定的基础。特别是近年来,高新区以建设有轨电车为契机,聚集产业链,将轨道交通产业作为区支柱产业之一。目前,高新区已经初步形成了包括前端规划设计、中端装备制造、系统集成、末端运营培训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2014年,该产业被省发改委认定为省首批先进制造业基地,当年实现产值250亿元。
  二、我市有轨电车产业存在的问题
   上海规划了800公里有轨电车线路,广州、成都1000公里……与这些发展有轨电车的城市相比,我市有轨电车产业还存在总体规模较小、产业化层次偏低、缺乏品牌龙头企业等问题。
  主要表现在:1、全市对现代有轨电车的认知较晚,判断还存在偏差。没有充分认识到现代有轨电车作为公共交通的一种,是城市公共交通系统重要的一员,与其在全国蓬勃大发展的形势不相称,引导作用尚待加强。2、全市缺乏对有轨电车的全盘部署,统一规划。我市有轨电车规划还停留在区县层面,各自作战,一盘散沙,难成合力。3、人才结构不合理,有轨电车建设管理、运营管理、市场开拓、维保培训等人才较为缺乏;现有院校的专业设置与产业发展的实际需求差距较大,人才引进、培养工作尚需加强。4、有轨电车产业品牌效应还不够强,虽然高新区形成了较为完整的轨道交通产业链,但规模有限,后劲乏力。存在被同样规划了相关产业的武汉、株洲、青岛、重庆等城市赶超甚至甩开的可能。
  三、大力发展我市有轨电车产业的建议
  1.加深现代有轨电车产业的战略认识。十二五期间,国家就已将现代有轨电车列入“十二五”规划纲要。期间,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多次出台关于发展有轨电车的“指导意见”,均指出“推动现代有轨电车发展,构建多层次的城市轨道交通体系,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建议苏州市明确布局和发展现代有轨电车产业,将有轨电车产业列入“十三五”发展规划,不仅将其作为缓解交通压力的重要手段,更将其作为推动苏州制造业升级转型的重要抓手。
  2.加快现代有轨电车统一规划建设。尽快出台《苏州市现代有轨电车规划发展指导意见》,按照前瞻性和系统性要求,确定长远发展目标,确定有轨电车的发展目标、发展模式、功能定位等。将有轨电车线网规划建设与轨道交通(地铁)建设统筹考虑。借鉴轨道交通发展的成熟经验,建立跨部门、跨区域的专项协调机制,整体规划,统一部署,扎口管理、协同发展。
  3.加大产业布局,整合、集聚优势资源。做大做强高新区现有的轨道交通产业资源,建立“市级现代有轨电车产业园”,加快布局相关产业发展要素,完善全产业链布局,吸引一批国际国内顶尖企业落户园区。办好刚刚成立的苏州市轨道交通产业创新中心,积极进行科技创新、自主研发,扶植本土现代有轨电车产业,提升苏州现代有轨电车产业的整体水平及市场竞争力。
  4.重视监管管理,完善标准和办法。针对现代有轨电车系统与综合交通的衔接密切特点,制定相应的管理措施和实施办法。将2014年7月份颁布的《有轨电车交通管理办法》上升为地方条例,逐步确立包括规划设计、工程施工、装备制造、运营管理等相关领域在内的一系列安全标准规范,填补目前国内现代有轨电车安全保障领域空白,保障产业健康发展。
  5.重视人才培养,推动良性发展。在苏州大学现有城市轨道交通学院的基础上,针对现代有轨电车产业发展过程中的关键共性问题进行课题研究和专业培养,储备有轨电车发展的后备力量。在高新区有轨电车培训中心的基础上,研究建立全国第一所外向型“有轨电车企业大学”,培养有轨电车专业人才,扩大苏州在有轨电车领域的影响力和领导力。
    综上所述,发展有轨电车产业既促进了苏州交通状况、环境问题的改善,也有利于培育特色竞争性产业,使苏州地方经济结构更加优化、发展方式健康可持续。而苏州地方经济的健康发展反过来又改善了苏州的自然环境,更有利于苏州城市的持续发展和人民的健康生活。


 

承办单位: 主 办 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会 办 苏州市规划局;高新区管委会;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办理期限: 3个月 答复时间: 2016-5-26
办理类型: A (解决、已经解决)
答复内容:

民革苏州市委员会:
你委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019号提案“关于大力发展我市有轨电车产业的建议”收悉,提案对我市有轨电车发展状况和存在问题进行了全面的分析,并就进一步提升我市有轨电车以及相关产业的发展提出了很好的建议。现结合我市现代有轨电车产业发展情况以及市规划局、交通局及高新区管委会的协办意见,对提案答复如下。
一、国家发展有轨电车的相关政策
现代有轨电车是地面铺设为主,介于城市快速轨道交通和公交BRT之间的中运量公共交通,适合在大城市组团内部和中小城市作为骨干公交发展。2012年,国务院颁布《关于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指导意见》,要求进一步推进包括现代有轨电车等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2015年1月,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管理的通知》,要求科学编制规划,有序发展地铁,鼓励发展有轨电车等轨道交通制式,确保与城市交通需求、政府财力和建设管理能力相适应。同时明确指出以下主要几点:
一是要超前编制《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按照前瞻性和系统性要求,确定城市轨道交通的发展目标、发展模式、功能定位等,做好与主要铁路客站、机场,地铁与有轨电车之间等综合交通枢纽的衔接。
二是科学编制《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根据线网规划编制5-6年期的建设规划,发展地铁和轻轨的城市需将有轨电车纳入建设规划做好衔接;
三是明确规划审核和项目审批要点。明确省级发展改革部门对城市政府申报的建设规划从建设方案、建设条件、综合衔接、建设条件等多方面进行可行性、必要性初审后,报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住建部联审;目前,我省的城市有轨电车项目由省级发展改革部门进行核准。
二、我市推进有轨电车及相关产业发展的相关举措
现代有轨电车兴起于上世纪90年代,目前全球有50多个国家400多个城市运营有轨电车。现代有轨电车中等运能、资源节约、环境友好、设计新颖、乘坐舒适,受到越来越多城市的欢迎。我市作为国家“公交都市”创建城市,在现代有轨电车以及相关产业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并在法规、规划、建设、运营以及产业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是在规划和政策法规方面取得突破。自2011年苏州市政府批复《苏州高新区有轨电车线网规划》以来,我市陆续研究和出台了有关发展现代有轨电车的相关意见、规划等政策性文件。2013年,我委委托研究单位,开展了苏州市现代有轨电车发展规划研究,并将研究成果报市政府。市政府专门召开会议进行了研究部署,根据市政府的部署,市规划局编制了《苏州市现代有轨电车线网规划》,市交通局编制了《苏州市有轨电车技术导则》。2014年《市政府印发关于推进现代有轨电车发展的指导意见的通知》(苏府〔2014〕50号),对我市有轨电车的发展目标、建设模式、技术特性、产业发展以及政府相关部门的职责进行了明确。同年苏州市人民政府134号令下发了《苏州市有轨电车交通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了我市有轨电车的建设、规划、管理工作。去年,市人大开始编制《苏州市轨道交通条例》,今年1月15日获得江苏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批准,该条例将有轨电车纳入了轨道交通的范畴,条例将于今年6月1日开始实施。
二是我市轨道交通建设有序推进。苏州高新区有轨电车1号线在2014年10月26日正式试运营,项目获评2014苏州十大民心工程, 2015年全年实现安全运营突破150万公里,运送乘客达180万人次,实现营收953万。1号线旅行速度达到每小时29公里,在全国已开通有轨电车的城市中最快,准点率达到99.66%,起到了较好的示范效应。2号线和1号线延伸线工程建设正在有序推进,将在2016年年底完成建设任务,2017年上半年通车运营,届时,将形成总长达46公里的有轨电车线网。另外,太湖新城(含吴江、吴中)有轨电车建设的前期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三是有轨电车产业链正在加快形成。目前我市有轨电车产业发展态势良好,涵盖设计、车辆制造、总承包建设、运营咨询、技术研发和培训等多个方面,已初步形成集聚规模。2014年苏州高新区被认定为江苏省轨道交通先进制造业特色产业基地。2015年首个国家级有轨电车协会——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现代有轨电车分会在苏州成立,来自全国53家有轨电车行业企业成为首届会员单位。截止2015年底,我市共有轨道交通装备企业69家,其中内资企业45家,占比66%;2015年轨道交通产业实现产值约300亿元。2015年,我国首个有轨电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高新区成立,联盟由全国各地的20家行业企业组成,共同开展现代有轨电车产业战略研究、高端技术研究,引导和鼓励企业开展技术研发。我市还成立苏州市轨道交通产业技术创新中心。中国铁道科学院与苏州高新有轨电车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了高新铁研轨道交通技术有限公司,公司将开展轨道交通技术开发、设备及材料的研发与制造,技术服务、技术培训等业务。苏州高新区培训管理公司作为省内首个定点的现代有轨电车驾驶人考试基地,将为社会输送更多的现代有轨电车专业人才。
三、下一步工作设想
一是进一步加大有轨电车的规划建设力度。将有轨电车线网规划纳入城市总规和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编制过程中,我委将按照市政府有关要求,积极配合市交通、规划、公安等部门,科学论证,努力探索建设符合苏州城市特点的轨道交通、现代有轨电车和常规公交有效结合的现代城市公交体系,协调市规划局等部门尽快将有轨电车规划成果上报市政府,加快推动规划落地实施。
二是进一步加大有轨电车产业的扶持力度。做好江苏省轨道交通先进制造业特色产业基地的建设指导工作,支持有轨电车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继续争取国家政策支持,帮助有轨电车产业相关企业申报国家、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基金和省级以上工程中心、工程实验室,帮助企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做好城市轨道交通项目设备国产化的申报和审查工作,切实支持轨道交通核心系统的自主化;通过实施轨道交通条例、有轨电车交通管理办法、技术导则等条例规范,规范相关技术标准,促进有轨电车产业快速发展,引导产业链不断延伸。
三是进一步提高对发展有轨电车以及相关产业的认识。加大宣传力度,通过讲座、研讨等方式,提高社会各界尤其是政府领导和部门对发展有轨电车的认识,形成合力。


                                                                                                                            苏州市发改委
                                                                                                                            2016年5月26日



联 系 人:蒋 纪 津
联系电话:68615559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29    苏ICP备10219514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07号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