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建议提案

关于加快推进我市城市街道体制改革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 2015-09-17 09:03:32 浏览量:字体:

建 议 人:
陈燕颜
建 议 号:
297
案 由: 关于加快推进我市城市街道体制改革的建议
建议内容:   街道是城市服务和管理的基础单元,是社会治理中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必须把工作重心转到管理与服务上来,做好服务基层群众、强化城市管理的基础工作。但目前,我市街道工作重心仍是招商引资、护税协税、动迁安置等,而作为基层政府派出机关应承担的社会管理、公共服务职能则严重缺位。
    为进一步提升我市基层社会治理实效,充分发挥街道在社会治理中的基础作用,建议由发改牵头,编委办、民政等共同推进我市街道体制改革:一是抓紧调研,学习借鉴上海、南京等先行地区经验;二是加快试点,推进街道“中心化”,突出“去经济化”、 “去机关化”, 归并相近职能,取消招商引资职能及相应指标考核;三是加强政社协同的大网格管理。以街道为核心,构建延伸自治网络的综合大网格,厘清网格职能,完善运行机制,提升街道综合治理成效。四是抓紧修订《苏州市街道办事处工作规定》,为全面改革提供法治保障。


承办单位: 主 办 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会 办 苏州市财政局;苏州市民政局;苏州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办理期限: 3个月 答复时间: 2015-5-28 11:21:24
办理类型: A (解决、已经解决)
答复内容:

陈燕颜委员: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我市街道体制改革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一、在街道体制改革中突出管理与服务的职能势在必行。上海《关于进一步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的意见》明确,街道主要履行加强党的建设、统筹社区发展、组织公共服务、实施综合管理、监督专业管理、动员社会参与、指导基层自治、维护社区平安的职能;取消街道招商引资职能及相应考核指标和奖励,街道经费支出由区政府全额保障,推动街道工作重心切实转移到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和公共安全等社会治理工作上来。这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关于社会基层管理体制改革发展的指导精神符合一致,上海顺时代潮流、率先垂范实践的胆识值得我们学习借鉴。陈委员提出街道“中心化”、“去经济化”、“去机关化”、建立社区大网格协同管理和上海的做法基本相同。苏州与上海同处长三角东部沿海发达地区,上海的先进经验对我市街道体制改革实践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二、因地制宜加快推动我市街道体制改革不断迈上新台阶。接到陈委员的提案,我委即开始组织实地调研,从姑苏区、吴中区、相城区选择不同类型的11个街道召开了座谈会,着重交流探讨街道职能转变方向、现有体制弊端、弱化或取消经济职能的条件等问题,虽然观点一时难以统一,但街道工作困境现实而越发沉重,街道体制改革迫在眉睫。从调研情况看,街道工作职能定位可分类指导,一是建成区无“三农”或“区街合一”的街道可尝试取消经济职能;二是城乡接合部街道可弱化经济指标管理手段;三是县级市城关镇街道暂时维持原有管理模式。最近《关于加强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管理的意见》目标任务分解实施方案中,就明确古城内选择部分街道进行体制改革试点,目的就在于加强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三、下一步将围绕《苏州市街道办事处工作规定》立法调研计划,理清街道体制改革的苏州思路。通过认真调研,我们将向市政府提出建议,会同市各有关部门制定街道体制改革实施方案。

                                      苏州市发改委 2015年5月27日 联系人姓名:丁冬生 联系电话:68615433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29    苏ICP备10219514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07号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