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项目推进专题 > 重点项目

30个重大项目总投资711亿!苏州古城保护提升“1+11”方案出炉

来源: 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21-07-23 15:40:27 浏览量:字体:

7月15日,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在会上强调,要进一步增强古城保护的责任感紧迫感,大胆创新古城保护和运行体制机制,确保“1+11”方案各项目标任务迅速落实落地,尽快打开古城保护工作新局面。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市发改委主任凌鸣汇报了《苏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提升总体方案》相关情况,姑苏区和市有关部门就人居品质提升、产业业态、交通提升、河道水网、地下空间等11个专题工作方案逐一作了汇报。围绕加快推进工作落实,与会同志进行了深入研究讨论。

姑苏区是全国首个也是唯一一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根据方案,三年内共排定30个拟实施的重大项目,包括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老旧片区交通安防环境整治、主城区绿化和景观提升、改厕扫尾工程、危旧房解危工程、平江片区古城保护示范工程、苏站路及东汇公园换乘系统工程、市中心城区架空线整治和入地以及商圈提档升级、停车场建设、历史河道恢复、文化场馆建设和文物资源保护利用、教育医疗设施提升等,计划总投资711亿元。

许昆林指出,把古城保护好、发展好,是一件功在当代、惠及子孙的大事,是市、区两级党委政府的重大责任。明年是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成立十周年,要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充分吸收借鉴先进地区成功经验,更加科学有效地做好古城保护工作,努力探索新路径、作出新示范。要统筹抓好“1+11”方案推进落实,抓紧组织实施,特别要将重大项目作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提升的重要抓手,全力以赴抓落地、抓推进。

许昆林强调,要大胆创新古城保护和运行体制机制。加快理顺运行机制,明确市相关部门、姑苏区的责任分工,做到工作衔接顺畅、推进有力有序。要创新保护更新方式,对传统古建、历史街区等,坚持修旧如旧,保留传统的城市肌理和历史风貌;坚持成片改造、整体推进,加大力度拆违,打造虎丘综改、山塘四期等一批精品项目;积极推动央企,市属、区属国企以及市场力量参与古城保护更新,通过引进国际品牌入驻古建老宅等方式,探索活化利用新路径。要创新空间利用方式,通过“城中村”改造、老旧厂房改造等方式,盘活存量用地;探索以生产性服务业为主的M0用地、土地复合利用等模式,匹配古城空间利用需求;结合TOD建设、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水网规划等,着眼长远编制好地下空间规划,既明确近期开发重点,也为未来开发建设预留好空间。

许昆林指出,要不断激发古城经济活力。加大存量产业优化升级,大力实施重点商圈改造升级项目,加快发展夜经济,鼓励文旅服务设施、有条件的旅游景区延长夜间营业时间,鼓励引导商场、影剧院、图书馆、体育场馆、餐饮企业等延长营业时间,支持24小时品牌连锁便利店、智慧无人超市等新业态发展。对“外摆位”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在不扰民、不影响交通等前提下,支持夜间经济地标商圈、特色街区在特定时间段设置“外摆位”。要探索增量创新产业的导入,吸引更多总部经济集聚,大力发展楼宇经济,加快推动华贸中心、喜马拉雅总部等重点项目建设,大力发展高端服务业。要推动都市工业发展,建立姑苏——工业园区协同发展创新区,全面推进数字经济、信创经济、生命健康、口岸经济等四大产业集聚区建设。要不断深化文旅融合,以国家5A级景区标准整体推进古城全域旅游建设,2023年和2025年要分别达到4A、5A级景区建设标准。在“江南小剧场”“园林夜游”等基础上创新推出更多文旅融合产品,加强市场化运作。要进一步做足水文章,加强水环境治理,系统修复古城河道水网,通过游船把古城各景点和“运河十景”、金鸡湖、阳澄湖、太湖等旅游资源串联起来,展示好苏州的水文化、桥文化、船文化。

许昆林强调,要加快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大力推进公共服务优质化,扎实推进教育质量提升、优质医疗卫生资源补短补缺等行动,提供多元化、高端化服务供给,吸引高端人口入住。大力改善人居环境,确保三年完成56个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和112个老旧小区零星整治,具备条件的要力争提前完成;扎实推进绿化和景观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打造更多“口袋公园”。要坚决落实安全生产各项要求,突出老旧房屋、燃气管道设施、经营性房屋、人流密集的公共建筑等重点领域,迅速开展拉网式大排查,彻底摸清底数,全面系统整改,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许昆林指出,要推动各类优质资源共同参与古城保护。善用外脑智库,组建市区两级专家顾问团队,为古城保护提供人才、理论、技术等全方位支撑。加强金融支撑,鼓励引导各类资本参与历史文化名城更新保护。大力培养引进专业人才,打造一支懂古建、懂文化、懂经济的专业人才队伍,培养更多传统工艺的接班人。引导更多年轻人参与古城保护,提高全社会参与度。

李亚平在讲话时指出,要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坚决扛起名城保护的历史责任。紧扣产业发展、古城风貌、城市管理、人居环境等重点领域,主动对标找差,开展重点攻坚,不断推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提升迈上新台阶。要进一步强化民生优先,切实推动人民生活质量持续改善。加快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人居品质,打造教育、医疗高地,优化综合交通体系,提升城市治理精细化水平,吸引更多活力人群在古城工作、在古城创业、在古城生活,让生活在其中的老百姓得到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当前特别要全力做好既有建筑安全隐患排查等工作,筑牢安全防线。要进一步强化协同联动,有力推动各项计划贯彻落实。市各相关部门和姑苏区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要进一步完善考核机制,加强过程监管和结果评价,切实推动实施方案落实落地、取得实效。

市领导王翔、顾海东、吴晓东,市政府秘书长周伟,姑苏区及市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29    苏ICP备10219514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07号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