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项目推进专题 > 重点项目

“我为群众办实事”!苏州图书馆实施4大工程和22个重点项目

来源: 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21-07-09 17:09:45 浏览量:字体: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苏州图书馆紧紧抓牢“我为群众办实事”这一关键环节,重点实施4大工程、22个重点项目,扎扎实实为读者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加快建设引领高品质文化生活的“未来图书馆”、彰显城市人文温度的“幸福图书馆”、成就人生梦想的“理想图书馆”,以优异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据介绍,苏州图书馆坚持问题导向、利民导向和实绩导向,推出“书香悦读满意工程”,开展“读者满意度调查”活动,不断聚焦读者反映较为集中的共性需求和“急难愁盼”问题,努力将读者群众的心声化为贴心的服务。开展“服务宣传周”活动,做优做实党员志愿服务,持续开展“我是你的眼”“小候鸟”等服务项目,以“三大举措”为抓手,促进“三大提升”,持续推动服务质量“开新局”。

苏州图书馆推出“数字转型满意工程”,聚力全面数字化转型,为群众提供更聪明、更智慧、更优质的数字化服务。打造江南主题文献数据库、“苏州·书仓”“书单图书馆”等一批引领性应用场景,推出“文韵苏州”“书话江南”“江南深处是姑苏”等一批线上项目,提升线上服务的黏度效应。立足更高层面实现“蝶变跃升”,探索打造开放式课程中心、移动式阅读中心、嵌入式学习中心等创新服务,让读者群众切身感受到更聪明、更智慧、更优质的数字化服务。

苏州图书馆推出“市域共享满意工程”,推进苏州市公共图书馆资源共享平台第二期建设,确保实现与工业园区、吴江区、昆山市通借通还。一区一策、高水平文旅融合,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参与,打造以淮海街人文空间等为代表的特色分馆品牌,成为跨界融合的新地标、城市文化生活的新向往。打造彰显美好文化生活价值、促进供需适配、激发创造活力的阅读推广“中央厨房”,围绕“独家、原创、首发、人文”特质,实施“一体策划、一体采集、多渠道传播”的阅推活动不少于每周一场。

苏州图书馆推出“红色初心满意工程”,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大主题,挖掘一批红色资源,创新一批红色载体,高标准、高水平、创造性地举办“但替‘山河’添锦绣——乐震文张弛2021艺术特展”“党史知识竞赛”“听·说‖乐读课堂——建党百年红色主旋律音乐会”等线上100场、线下100场红色活动,让历史与现实共振,让红色文化品牌更鲜艳。苏州图书馆还依托轨交枢纽节点优势,融合党建和书香主题,在广济南路、狮子山、红庄推出“红色活力站”,设立“红色初心”主题图书专架,配送红色阅读生活“套餐”,全力营造宣传新思想新理念、体验红色文化的新型文化空间。

苏州图书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服务理念,用党建领航推动更多实实在在的品牌服务和体现人文温度的务实举措,让群众能够无障碍、无边界享受多层级、精细化的高品质公共文化服务。据悉,苏州第二图书馆将在6月底增设读者自修区,内设约180个座位,还辅有自助复印、免费直饮水、自助充电宝等多功能服务。此外,自修区还配备急救箱,免费提供碘酒、创可贴、风油精、绷带等药品及用品,以更好地满足读者的阅读及自修需求;相城区各分馆添置可移动不锈钢雨伞存放柜;在读者网投需求量大的服务点,如玲珑湾自助网投点、白洋湾分馆网投服务点将调整场地扩大包裹容量、延长服务时间;在“苏州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内开设线上服务“窗口”菜单栏,切实落实网友咨询、诉求的服务办理;增开图书馆报告厅线上选座功能,让读者在报名参加活动的同时,即可选择自己理想的座位。

在资源服务和读者活动方面,苏州图书馆将设置红色地方文献专架;构建“苏州图书馆江南文化公益讲座数字资源平台”;推出面向少儿读者的荐书活动——“绿书墙上的光影”和苏州第二图书馆暑期阅读体验之旅活动;关爱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和留守儿童的“阅读·与爱同行”读书活动和“温暖苏州彩色暑假”活动;覆盖老年读者群体的苏图“文化老年大学”项目、偶来“易”学堂、“E”家人—老年人智能手机培训和晚晴课堂——鹤发童心玩智能服务;推出“江南文化香山非遗”系列讲座,并通过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技术,为分馆读者配送“苏图”特色展览的虚拟现实数字展厅进分馆、信息素养提升活动进社区活动等。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29    苏ICP备10219514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07号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