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项目推进专题 > 重点项目

推进“沪太同港化”!太仓港集装箱四期沪太合作签约

来源: 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21-02-10 12:16:37 浏览量:字体:

2月9日,太仓港集装箱四期沪太合作签约仪式在太仓举行,加快推进“沪太同港化”。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出席签约仪式,并赴太仓港调研,检查疫情防控工作,慰问一线防疫工作人员和春节期间留守职工。上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顾金山,江苏省港口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永安出席有关活动。


太仓港集装箱四期工程总投资40.26亿元,建设4个五万吨级集装箱泊位,年设计通过能力200万标箱,是长江流域在建的最大码头项目,将成为江苏省和长江流域第一个堆场自动化集装箱码头,预计于今年7月1日建成投用。根据合作协议,太仓港将与上海港进一步加深合作,大力发展集装箱运输,优化长江航运体系,促进资源整合和高效利用,为苏南及长江沿线地区企业的货物运输提供更好服务。集装箱四期投用后,双方合资公司太仓港上港正和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将达到年500万标箱的运营能力。

签约仪式前,许昆林、李亚平一行来到太仓港正和兴港码头,检查疫情防控工作,详细了解太仓海关疫情防控移动工作站运行情况,向一线防疫工作人员致以诚挚慰问和新春祝福。许昆林、李亚平指出,要继续守牢前沿阵地,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好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在正和码头和在建的集装箱四期码头,许昆林、李亚平仔细了解沪太合作推进情况,检查四期工程建设现场,亲切慰问春节期间留守职工。许昆林、李亚平要求,进一步统筹安全和发展,为留守职工创造良好工作环境,提供温馨生活服务,让大家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在座谈会上,太仓港汇报了总体发展情况,与会同志围绕港口下一步发展进行了深入研究讨论。2020年,太仓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521万标箱、货物吞吐量2.16亿吨,同比分别增长1.2%和0.1%,集装箱吞吐量排名跃升至全国第9位,成为国内前十大港口中唯一的内河港。在讲话时,许昆林对太仓港过去一年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苏州和太仓港发展的上港集团、省港集团表示衷心感谢。

许昆林指出太仓港要继续把合作往深里走、往实里做,争做“沪苏同城化”的示范。与上港集团、省港集团全面深化务实合作,加快合作项目建设步伐,早日实现集装箱业务和口岸监管“同港化”,承接好上海港的溢出效应,不断提升太仓港在港航界的地位。要按照到2035年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500万标箱、“十四五”达到1000万标箱的发展目标,狠抓工作推进和任务落实。要在绿色发展上走在前列,不仅坐稳吞吐量的长江“头把交椅”,也做绿色发展的表率示范;要在数字化发展上走在前列,建设运营管控有效、物流服务便捷、创新应用丰富、信息设施集约、数据共享互通的智慧港口生态圈;要在安全发展上走在前列,继续严防死守看好疫情防控“国门”,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生产措施,从严从实从细抓好责任落实和设备安全使用,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许昆林强调抓好党建是太仓港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港口的根本保障。要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要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把为企业服务作为最应该抓的营商环境,坚决做到无事不扰、有求必应;要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鲜明导向;要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许昆林表示苏州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视太仓港建设,全力支持上港集团、省港集团在太仓港壮大业务、合作共赢。

顾金山表示,一直以来,上港集团积极强化太仓港作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北翼“桥头堡”的优先地位,开展一系列务实合作,实现了多赢共赢。上港集团将进一步加大对太仓港在资源、要素等方面支持,不断强化“沪太同港”效应,助力太仓港更快实现千万标箱吞吐量目标,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王永安表示,太仓港已经成为江苏集装箱的主要出海通道、江苏集装箱增长的主要拉动引擎、长江经济带的主要门户港口,太仓港集装箱四期工程也是省港集团集装箱业务极其重要的载体。将继续放大太仓港作为上海港国际航运中心北翼集装箱干线港的优势,将更多资源、要素向太仓港集中,全力支持太仓港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港口。

上港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严俊,省港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关永健;苏州市领导俞杏楠、吴晓东、沈觅,太仓市、太仓港口和苏州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29    苏ICP备10219514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07号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