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项目推进专题 > 重点项目

苏州与中国商飞重磅签约 共建国产大飞机产业链创新链

来源: 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21-02-19 09:36:04 浏览量:字体:

2月18日,苏州市政府与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在太仓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在航空产业集聚和培育、航空技术联合攻关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发挥苏州最强比较优势,融入共建国产大飞机产业链创新链,助推高端制造发展和加快实现大飞机梦。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中国商飞党委书记、董事长贺东风出席签约活动并致辞。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中国商飞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赵越让出席活动。签约前,许昆林、李亚平会见了贺东风、赵越让一行。

中国商飞总部设在上海,矢志让中国人自主研制的大型客机翱翔蓝天,是实施国家大型飞机重大专项中大型客机项目的主体,也是统筹干线飞机和支线飞机发展、实现我国民用飞机产业化的主要载体,研制的C919大型客机等系列机型是国之重器。

根据合作协议中国商飞将发挥主制造商优势,大力支持苏州企业开展机载系统与设备电子元器件、新材料、增材制造、数控机床、关键零部件的科技创新,参与并承接中国商飞零部件配套项目。同时,将实施第二货源开发计划,为在苏配套企业提供业务、资源对接支持,指导企业建立设计保证体系、质量管理体系、适航验证体系,提供航空领域相关标准、规范、程序等技术支持和培育,帮助相关企业找准产业切入点,加快进入航空产业链;支持在苏科研院校成为国家商用飞机产业计量测试联盟成员单位,共同搭建产学研检合作平台。中国商飞还将着眼大飞机前沿需求,开展联合技术攻关,推动产学研用一体化,依托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西北工业大学长三角研究院等在苏科研院所,针对所属领域共性难点开展基础研究与应用开发。

许昆林在致辞中代表苏州市委、市政府对贺东风、赵越让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对中国商飞长期以来给予苏州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中国商飞是我国民用飞机产业的核心企业和骨干央企,加强与中国商飞的战略合作,对于苏州积极主动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推动航空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本次签约合作,将苏州制造业基础优势和中国商飞航空产业链整合优势强强组合、优势互补,必将为服务国产大飞机战略、助推我国航空产业发展贡献新的力量。

许昆林说,发展航空产业,苏州拥有最强比较优势。苏州是一座经济实力强、开放程度高、营商环境优、文化底蕴深的城市,产业、人才等综合政策体系完善,信用环境优越,资本充足活跃。近年来,苏州航空产业发展迅速,集聚航空零部件及其配套企业200余家,拥有1个省级工程中心、1个省级工业设计中心、9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西北工业大学太仓校区围绕航空产业设置了多个专业和研究中心,将为苏州航空产业发展持续提供高质量的人才支撑。中国商飞有大飞机主制造商优势,苏州有较为完备的产业链和绝佳的地理区位优势,并将在基础研究、技术开发、产品研制、试验验证、知识产权、产业化及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潜在培育企业强有力政策扶持,双方合作前景十分广阔。

苏州将以此次合作为契机,加速长三角大飞机产业链配套能力建设,共同打造大飞机产业集群,提供最优服务保障,全力支持具备较好基础条件和发展潜力的航空产业载体与中国商飞大飞机“一谷一园”联动合作,全力支持在苏高校、科研院所、企业与中国商飞共同打造航空领域的创新高地、产业高地和人才高地,全力支持苏州航空产业链重点配套企业和具有转产潜力的汽车及零部件企业进入中国商飞准供应商企业培育库。

贺东风在致辞中说,苏州是长三角地区重要中心城市、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基地,作为中国制造业重镇,已建成了较为完备的工业体系,在电子信息、机电设备、航空材料等领域形成了独特产业优势,为大飞机产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在大飞机产业化进程中,中国商飞非常欢迎、非常期待苏州的深度参与。希望双方建立有效合作机制,积极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紧抓沪苏同城化有利条件,围绕大飞机及配套产业发展、航空产业培育、核心技术攻关、新材料研发等领域,协同上下游产学研力量,梳理建立航空企业培育库,面向大飞机产业链供应链面临的共性难点、关键环节,细化一批合作项目,共同推动产业布局,参与培育大飞机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合力塑造要素完备、充满活力的大飞机产业生态。

签约前,许昆林、贺东风一行还赴太仓市规划展示馆、西北工业大学太仓长三角研究院、卓能电子有限公司、太仓航空产业园及苏州华易航动力科技有限公司等地考察。近年来,太仓主攻航空零部件精密制造、航空新材料、专用无人机、航空服务业等四大领域,积极打造航空产业体系,通快亚太区总部及核心激光发生器、华钛瑞翔航空钛铝叶片、瑞基飞机涡扇执行器、点石小型航空发动机等20多个航空产业项目落户,总投资超100亿元。2020年,太仓航空航天产业实现产值近百亿元。

中国商飞党委副书记、董事谭万庚,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周新民、魏应彪,办公室、发展规划部、科技管理部、采购与供应商管理部及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上海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苏州市领导王翔、俞杏楠、沈觅,市政府秘书长周伟,各县级市、区和苏州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29    苏ICP备10219514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07号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