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重大行政决策

苏州市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 (2020-2022年)

来源: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时间:2020-08-01 09:27:35浏览量:字体:

理由和依据: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以下简称“新基建”),2018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时,提出“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这是新基建首次出现在中央层面的会议中。今年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强调要选好投资项目,加强用地、用能、资金等政策配套,加快推进国家规划已明确的重大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要加大公共卫生服务、应急物资保障领域投入,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按照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精神,确定由我委牵头编制我市新基建行动方案。

解决的问题:到2022年,基本形成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安全泛在高效、融合基础设施产业赋能广泛、创新基础设施要素集聚明显、产业数字化转型成效显著的良好格局,全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模和发展水平达到国际一流、国内领先,持续为我市产业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供给、新需求和新引擎。

解决方案:加快推进5G和下一代信息网络建设,持续优化大数据中心基础设施,深化区块链技术应用落地,开展量子保密通信城域网建设,加强网络安全保障,最终形成布局完备、技术领先的基础信息网络设施体系。优先布局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车桩相随、布局合理、有序充电、智能高效的充电基础设施,构筑交通设施服务网络,推进5G+车联网发展,构建适合未来城市发展的新型交通基础设施体系。统筹布局重大科技创新基础设施,建立健全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提高产业创新载体能级,集聚整合全球创新资源要素,全面完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不断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加快5G产业横向“建链、强链、补链、延链”,促进行业应用落地。前瞻布局氢能加氢站、特高压变电站等新型能源基础设施。夯实传统产业优化提升和制造业转型发展基础,强化支撑先导产业发展的关键环节和公共平台建设,促进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快速融合。加强城市大脑、城市大数据智能感知等基础平台建设,加快建设CIM城市信息模型平台,提升市级政务云承载能力,完善公共数据开放与示范应用体系,进一步深化数字政府、智慧城市、智慧农业、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建设。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