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解读

《苏州市“十四五”服务业发展规划》解读

来源: 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22-10-21 14:09:00 浏览量:字体:

9月2日,苏州市印发了《苏州市“十四五”服务业发展规划》,现对《规划》作如下解读:

一、基础与形势

1、发展成效。《规划》从服务经济实现双跨越、行业结构持续优化、创新驱动提速前行、产业融合成效显著、空间布局彰显特色、集聚载体日臻完善、龙头企业加速培育、改革开放纵深推进等八个方面,系统回顾了“十三五”时期苏州市服务业发展成效。

2、存在不足。《规划》从服务业内部结构、服务业和制造业的融合度、数字经济、工业互联网等新业态新模式、本土企业品牌培育、具有全国竞争力影响力的龙头企业数量等方面指出了“十三五”时期服务业发展存在的不足。

3、发展形势。《规划》从国际、国内、区域三个层次,对当前苏州市服务业发展面临的形势和机遇作了深入阐述,苏州服务业发展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

二、总体要求

1、指导思想。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重点突出数字赋能型服务、知识驱动型服务和消费导向型服务三大方向,加快推动新兴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将苏州建成全国重要的服务经济中心城市,形成新兴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融合互动发展新格局。

2、发展定位。《规划》提出三个发展定位:生产性服务业高效率协同。为苏州制造提供强大支撑,构建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服务业互动发展新格局。生活性服务业高品质提升。培育生活性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全面提升生活性服务业供给质量,满足个性化、多样化需求。服务经济高质量集聚。聚焦数字贸易,提升新兴服务出口比重。围绕新兴服务业细分领域,优化产业发展生态,进一步提升产业集聚度。

3、主要目标。“十四五”时期,苏州将在总量规模、产业结构、贡献份额、创新集聚、竞争实力等五个方面实现新的目标,这些目标与省服务业“十四五”规划实现有机衔接。其中,到2025年,服务业增加值总量超过14000亿元,累计评选苏州市总部企业300家。

三、重点领域

1、推进生产性服务业高端化专业化发展,着力提升生产性服务业供给能力,聚焦制造业转型升级需求,推动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研发设计、金融服务、检验检测认证、商务服务、人力资源服务等九大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进一步增强苏州生产性服务业竞争优势。

2、推进生活性服务业多元化高品质发展。顺应生活方式转变和消费升级趋势,积极发展文化产业、现代商贸、现代旅游、健康服务、培训服务、养老服务、家政服务等生活性服务业,实现需求与供给的有效对接,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高品质生活需求。

四、空间布局

1、总体空间布局。聚焦中心城区首位度提升、板块轴带特色发展,形成以点带线、以线促面的“一环两轴四带”的苏州现代服务业发展总体空间布局。一环——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环,突出中心城区“环”的纽带和辐射作用。两轴——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轴,包括沿沪宁发展轴和沿通苏嘉发展轴。四带——现代服务业特色发展带,包括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北向拓展带、沿长江发展带、沿太湖及吴淞江发展带、沿大运河发展带。

2、县域发展指引。四个县级市结合各自的区位优势、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围绕重点产业方向,深入推进产业创新集群发展,注重发挥服务业在产业集群向创新集群转型升级中的地位作用,强化四个县级市的服务经济功能。

五、主要任务

大力实施五大任务:“数字赋能引领转型升级、双向开放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融合发展培育新业态新模式、引育创新主体增强核心竞争力、引导集聚发展打造产业生态”,实现苏州服务业创新、开放、融合、率先、集聚发展,整体提升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水平。

六、实施保障

为了确保规划的贯彻落实,《规划》从优化组织机制、优化营商环境、优化要素配置等三个方面提出具体保障措施。

相关政策原文: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苏州市“十四五”服务业发展规划的通知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29    苏ICP备10219514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07号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