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解读

关于《加快推进基础设施投资建设的若干措施》的政策解读

来源: 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22-07-13 16:21:00 浏览量:字体:

为加快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国家、省、市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的决策部署,经市政府第9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市政府印发了《加快推进基础设施投资建设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现将政策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4月下旬,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主持召开了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和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部署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传达落实。5月16日,《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省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加快推进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若干措施的通知》(苏政办发〔2022〕34号)正式印发,对全省加快推进基础设施投资建设明确了方向。

市委、市政府迅速行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举行轨道交通2、4、7号延伸线开工暨全市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会,以实际行动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为落实苏政办发〔2022〕34号文件精神,加快推进我市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市发改委牵头起草了《若干措施》。

二、主要内容

《若干措施》提出十方面工作内容,共34条具体举措。

一是聚焦重点领域加大投资,明确加强网络型、产业升级、城市、农业农村、国家安全等五大类基础设施建设,聚焦新型基础设施、交通、物流等10大领域。

二是加大项目前期工作力度,提出优化审批提速增效、提前开展建设条件落实、狠抓项目开工等三项举措。

三是多渠道加大项目建设资金投入,提出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资金等各类政府投资。

四是切实强化项目要素保障,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提出着力破解各项要素制约,加大能耗、污染物总量平衡等指标统筹力度。

五是创新投融资机制,要求加快推动基础设施REITs试点,规范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发挥政府投资基金撬动作用,健全政银企合作对接机制。

六是建立健全项目推进协同服务机制,重点对亿元以上项目实行分级分类管理,按全面梳理问题、准确分类转办、快速有效解决、方法灵活多样的要求,建立健全项目推进协同服务机制。

七是加强施工现场组织调度,提出建立健全责任落实机制、严格规范施工现场组织、严格做好施工现场物防、因地制宜落实精准防控等要求。

八是强化物资运输需求保障,提出全力保障物流设施有序运转,多种运输方式结合等措施。

九是加强项目谋划储备,提出坚持立足长远,坚持高点谋划,支持适度超前等三条原则。

十是切实防范各类风险,提出切实防范宏观调控政策、违法违规建设、基础设施安全管理等三类风险。


相关政策原文: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加快推进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若干措施的通知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29    苏ICP备10219514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07号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