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解读

《苏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行动2020》解读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3-31 15:01:21 浏览量:字体:

3月28日,苏州市营商环境创新大会发布《苏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行动2020》(以下简称《创新行动》)。苏州再次提档升级亮出“营商环境政策3.0版”,努力在法治诚信、智慧政务、企业服务、资源配置、合作共赢、统筹协同等六大方面实现更大突破,用对应的46条“高配”细则,最大化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倾力打造“苏州最舒心”营商服务品牌,塑造“4S”国际版营商服务品牌,为苏州高质量发展锻造最重要“筹码”。

体现三个重要转变实现开创性革新与突破

苏州人心中有共识,优化营商环境是现代经济发展的大势所趋,是城市决胜未来的关键所在。《创新行动》的发布,就是苏州下定决心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在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发展环境中,提供可持续、可信赖的“确定性”,为苏州高质量发展锻造一副最重要的“筹码”。

《创新行动》既是对中央和省委最新精神的贯彻落实,更是对当前政策举措的更新和完善。苏州通过这一重要行动,充分体现和升华了年初“开放再出发”30条政策的主旨要义,作出了许多开创性革新与突破。主要体现“三个转变”:一是突出用户思维,加快由“以审批为中心”向“以服务为中心”转变,更多地从企业如何办好一件事、一类事出发,来集成优化政策。比如,提出要打造涉企政策“一网清”、畅通企业政府交流互动渠道等,尽最大努力精准服务市场主体需求,把麻烦留给自己、把方便送给企业。二是对标国际一流,加快由“稳步优化”向“追求极限”转变,对照世界银行、世贸组织等营商环境标准,对标先进城市经验做法,探索建立与国际高标准投资贸易规则相衔接的制度体系。在整个政策中,有一系列全国创举和具有全国领先水平的举措。三是坚持特色导向,加快由“同质化”竞争向“品牌化”塑造转变,创新提出“苏州最舒心”和“4S”国际版营商服务品牌,积极融入更多符合苏州实际的“自选动作”。比如,针对苏州外向型经济发展特征,明确了优化涉外营商服务、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等系列举措。

打造法治诚信最硬内核提升企业家“信任指数”

《创新行动》把“法治”与“诚信”作为营商环境的最硬内核,以不断提升在企业家心目中的“信任指数”,为各方来苏投资兴业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环境,要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评估体系,定期发布法治化营商环境评估报告被放在第一条。《创新行动》还聚焦中小企业重点群体,将组建企业法律服务团,开展无偿法治体检,在线提供个性化、定制化的普法产品,实现小微企业常态化法律服务全覆盖。面对涉外法律诉求多等问题,我市将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设立律师服务点,探索与新加坡互设律师事务所代表处,加快推进印尼海外法律服务中心实体化运行。

对于普遍关注的“阳光执法”事项,将在全国率先探索“区块链+公证”应用模式,加快实现行政执法全程实时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在保护市场主体的合法利益方面,持续发挥苏州知识产权法庭、中国(苏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功能,完善知识产权跨区域快速协同保护、海外维权机制,更好地给知识“标价”、为创新“赋权”。值得注意的是,我市将特别为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知识产权申请,提供快速审查通道。我市还将紧扣社会信用、企业征信、政务诚信三个关键,切实加强信用体系建设,真正让守信者“畅通无阻”。并依托全国首个“小微企业数字征信实验区”,创新构建以征信体系为基础的小微金融融资服务模式,探索形成可复制推广的“苏州经验”。

服务围着企业“转”治理能力“升维式”突破

《创新行动》始终围绕企业需求“转”,对政府治理能力作出了“升维式”突破,持续推进“五个化”,即线上线下融合化、流程节点标准化、办事进程可视化、服务获得便利化、数据共享制度化,提升数字政府建设水平。

苏州把“不见面审批”更向前推进一步,把梳理出来的高频事项100%达成“不见面审批”,让企业和市民办事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

对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的办理事项,将重构标准化业务流程,推动“一事一地一窗”办理,梳理形成一批“全城通办”事项清单。在今年年底前,我市审批承诺时限将比法定时限提速60%,实现100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全市通办。

政策发布要归集到“一张网”,解决方案要“一揽子”提供。苏州市企业服务中心、企业服务云将集成为企业提供全流程的高效服务,让企业很轻松、便捷地就能找到、咨询到最新的优惠政策。

针对企业诉求,建立受理、解决、反馈、评估机制,形成及时响应“一个环”,“点对点”输出专业化服务,真正让企业办事“一目了然”。

我市还将创新建设苏州特色的“互联网+营商”中台,打造业务、数据、技术三大通道,有机衔接市场前端应用与后台业务办理,实现市场主体对办事进程可视化、可跟踪、可预期。市级政务云打包集中有效承载营商环境的各类政务应用,高标准的安全防护体系将为系统运转“保驾护航”。

挑战效率极限给企业“飞”一般的体验

快人一步,胜人一筹。高能的政策也体现在苏州要在服务效率上对标最先进、创新上挑战最极限。《创新行动》提出,苏州将实现“高效率”的“广覆盖”,让市场主体来办事拥有“飞”一般的体验。

在办事流程上,将紧扣企业办事痛点堵点,紧扣制约企业发展的“高频事件”,大力推动权力再调整、程序再优化。在苏州自贸片区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今年下半年在省级以上开发区同步推行相关改革试点。全面实行口岸收费目录清单制度,清单外一律不收费,有效降低企业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并推动政府采购招标全流程电子化,实行服务收费“不见面”,保障透明高效。

在办事时间上,聚焦企业开办、注销、纳税、通关等重点环节,全面提升服务速度。开办企业,一表申请、一窗发放、2个工作日内完成;注销业务,符合简易程序的即到即办;建设工程许可办理,实现“864”目标;不动产登记,提供“24小时不打烊”在线服务;纳税办理,年平均纳税不超过6次、时长缩短到100个小时以内。

在办事机制上,营造更加自主的市场环境,增加政策柔性,为市场主体发展给足空间。涉企监管将更包容审慎,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四新”经济给予1至2年包容期,对信用较好、风险较低的市场主体合理降低抽查比例和频次。我市还将研究制定“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豁免清单,对符合条件的项目可减少环节,不用再申请额外许可。

资源配置最优保障构建全周期创新创业服务链

《创新行动》秉持了苏州一贯的用户思维、客户导向,要求政府精准对接市场主体需求,优化生产要素和公共服务资源供给,为企业提供完备、高效的全周期创新创业的“靶向”服务。聚焦优质项目落户,做好配套服务。持续提升土地利用效率,探索土地复合利用供地政策。试行“产业定制地”供应模式,推行“以地招商”,提升产业项目落地效率。对苏州自贸片区内新设立的关键领域核心环节生产研发企业,我市将搭建创新服务平台,令其可直接进入市级高新技术企业库。还将提升水电气报装服务专业化、便利化水平,压缩报装环节和办结时限。针对小微企业,特别推出“今天申请,明天用电”的低压用电极简报装服务。

同时,《创新行动》为人才流动“松绑”、为用人主体“减负”,为企业打造筑巢引凤的人才高地。在苏州,高层次人才可开设永久居留“直通车”,压缩工作许可证办理时限。高校毕业生将实现就业手续全流程“不见面”办理。此外,我市将全面优化企业投融资服务,为高质量发展筑牢金融支撑。一方面,对接中小企业,送上金融“及时雨”。在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中,1个工作日内响应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平均信用贷款审批时间不超过7个工作日;实现企业接入率超过15%,小微企业首贷率超过10%。另一方面,拓宽企业投融资渠道,鼓励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直接融资。通过股权融资服务平台建立投贷联动合作机制,为企业提供“股权+债权”融资服务。

构建新型政商关系让企业家成为涉企政策制定“局内人”

让企业的声音听得到、意见看得到、诉求办得到。《创新行动》用足用好备受好评的企业家月度沙龙、微信群联系、信息直报“三项制度”,精准提供定制化服务。鼓励社会组织参与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及时反映行业诉求,并针对性地为市场主体提供多元服务。支持企业家成为涉企政策制定的“局内人”,在自己的专业领域诉说心声、发表意见,让政策制定更加贴合市场需求。

为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凡是市场准入清单以外的领域、行业、业务,各类市场皆可依法平等进入;凡是外商投资负面清单以外的领域,坚决取消准入限制。我市将建立外资企业服务平台,常态化开展服务外企重点项目推进月等活动。推出涉企政策外文版,以国际化的语言服务展现国际范的城市形象。优化提升在苏外籍人士App服务平台功能,用便捷优质的公共服务,帮助外商快速融入苏州、认同苏州、爱上苏州。我市还将做优“12345”企业服务专线,为企业送上24小时“不断档”的咨询、投诉服务。对于企业在政策咨询、问题投诉等方面的诉求,我市将专门设立企业服务“专家门诊”窗口,为企业发展把脉、问诊、开出良方。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系统工程。《创新行动》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要求各地、各部门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按照市委、市政府督查要求,认真落实营商环境“通报制”,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承担属地责任,协力推动工作有序开展,拉好优化营商环境“协奏曲”,全力做靓营商环境的“苏州品牌”。

    附件: 《中共苏州市委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苏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行动2020的通知》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29    苏ICP备10219514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07号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