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重大战略 > 一带一路

坚持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 积极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来源: 江苏发改 发布时间: 2022-04-26 22:22:00 浏览量:字体:

4月26日,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省委书记、领导小组第一组长吴政隆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论述和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精神,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持系统观念、底线思维,坚持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目标,全面落实“五个统筹”要求和七项重点任务,着力打造标志性工程和“小而美”项目,不断拓展国际合作新领域新空间,全面强化风险防控,积极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加快建设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努力实现更高合作水平、更高投入效益、更高供给质量、更高发展韧性,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为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提供有力支撑,为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展现江苏作为、作出江苏贡献。省长、领导小组组长许昆林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审议了省“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2022年工作要点和“十四五”重点任务清单等文件。

会议指出,共建“一带一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伟大倡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论述,高瞻远瞩、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充分体现了大国领袖卓越非凡的政治智慧、跨越时空的深邃眼光、胸怀天下的宏大格局,为新时代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实践充分证明,共建“一带一路”是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绿色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是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阳光大道。

会议强调,在充分肯定去年以来我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取得成绩的同时,要清醒认识到,对照总书记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面对新形势新要求,还有差距和不足。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共建“一带一路”既面临重大机遇也面临严峻挑战。各地各部门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认真落实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精神,保持战略定力,积极应对挑战、趋利避害,更加坚定不移、有力有效推进我省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要深化拓展“五大计划”,在加强基础设施“硬联通”的同时,着力提升“软联通”水平;在推动企业和产品“走出去”的同时,鼓励进口更多优质商品,大力推动丝路电商发展,加快完善海外仓布局;在做大做强省内国际合作园区的同时,做精做特境外合作园区;积极拓展人文交流合作深度广度,进一步夯实发展根基。要打造标志性工程和“小而美”项目,加快推进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柬埔寨西港特区建设,聚焦民生领域培育一批“雪中送炭”“吹糠见米”民生项目,促进“心联通”,形成更多接地气、聚人心的合作成果,进一步提升示范引领作用。要着力拓展新领域,围绕健康、绿色、数字、创新等领域培育合作新增长点,进一步开辟共同发展新空间。要着力锻造战略支撑能力,提升通道通达效率、中欧班列运营质效、产业链供应链韧性,进一步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全面强化风险防控,落实风险防控制度,抓好风险管理平台体系建设,规范企业海外经营行为,加大跨境腐败治理力度,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进一步统筹好发展和安全。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强化组织领导,凝聚工作合力,落细落实举措,确保我省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要提升国际传播能力,共同讲好共建“一带一路”江苏故事。

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会议。省发改委汇报有关情况,省交通厅、省外办、省商务厅、中江国际集团发言。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29    苏ICP备10219514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07号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