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重大战略 > 一带一路

护航“一带一路”援外工程船“回家” 常熟海关锚地检疫实现货物“船边直提”

来源: 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4-27 10:06:30 浏览量:字体:

“防护装备穿戴完毕,密闭性检查完毕,情况一切正常,可进行登临操作。”前天上午9时49分,在常熟海轮锚地,常熟海关3名疫情防控专班作业关员穿戴全套防护装备,登上8万吨级半潜船“新耀华”轮,开展船舶检疫和海关查验工作。

“新耀华”轮船长255米,满载吃水10.5米,装货甲板面积近两个标准足球场大小。该船受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委托,将建设“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孟加拉国帕德玛公铁两用大桥的9艘现场施工船舶运载回国。

据了解,通常进口货物需待装载船舶靠港后卸载至堆场,再从堆场吊装至其他运输工具。可“一拖九”的“新耀华”轮吃水深、吊装难度大,若靠泊后吊装卸载将耗费大量时间。“如果这9艘船不能及时拖回项目公司基地检修,将会影响后续项目施工安排,因此,早在‘新耀华’轮从孟加拉国出发时,我们就向常熟海关提出了锚地检疫和查验的需求。”常熟外轮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邹晓斌说。

锚地检疫是指在远离港口的锚地水域,海关关员对进入中国国境和开放口岸的人员、货物、运输工具实施检验检疫。针对“新耀华”轮的情况,常熟海关协同关税、船舶监管、查验等多部门协同会商,制定了专门的船舶检疫查验预案和通关监管方案。

“第一步是防疫专班人员锚地检疫,开展体温监测、医学巡查等工作。随后对9艘工程船进行查验,核实货物实际情况与申报是否一致,有无夹带违法违规物品,确保货物符合进境要求。”常熟海关查验一科科长任志峰介绍,在完成锚地检疫并实施必要的船舶检疫处理后,货物即可锚地“船边直提”卸货。

2个小时后,3名疫情防控专班作业关员下船,完成了全部检疫和查验工作。接下来,9艘工程船将按照计划依次从“新耀华”轮的前、中、后分三组卸载。在卸载的同时,常熟海关将采取无人机监管的智能化管理方式,构建立体化监管网络,确保安全监管全方位、无盲区,全面提升风险防范能力和监管力度,保证货物安全顺利入境。

近年来,常熟海关结合本口岸实际情况,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规划,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领域持续发力。今后在地方联防联控机制的统筹下,常熟海关将不断提高检疫通关效率、优化远程检疫机制,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建设。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29    苏ICP备10219514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07号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