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苏州举行“新年第一会”新闻发布会

来源: 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22-01-05 17:00:00 浏览量:字体:

“新年第一会”吹响了苏州全力打造全国“创新集群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城市的号角。1月5日上午,在苏州市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发展大会圆满结束之后,苏州市委、市政府举行了新闻发布会。苏州市委常委、副市长顾海东介绍了会议召开情况。苏州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对会议发布的三个文件制定情况和特色亮点进行了说明,并回答了现场记者的提问。


顾海东介绍,2021年苏州高质量发展成效令人瞩目,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2万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10亿元,进出口总额突破3800亿美元,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4万亿元,均创历史新高。

苏州市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发展大会召开,以“新年第一会”的昂扬姿态,动员全市上下奋力闯出一条以创新集群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苏州之路,加快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全球影响力的创新集群,推动产业经济向创新经济跃升、产业大市向创新强市迈进,全力打造全国“创新集群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城市。《苏州市推进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发展的指导意见》作为2022年市委、市政府一号文件,向社会公开发布。

大会召开之后,苏州市产业创新集群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即将出台,对扶持政策进行再梳理、再明确。预计“十四五”苏州全市财政将动态投入超1000亿元专项资金,用以支持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发展,推动苏州由产业经济向创新经济跃升、产业大市向创新强市迈进。

苏州市发改委主任凌鸣介绍了《苏州市推进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发展的指导意见》出台的相关背景及主要内容,并回答记者提问。

凌鸣说,苏州市委、市政府准确把握苏州发展面临的历史机遇做出重要部署,《苏州市推进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发展的指导意见》是指导未来苏州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文件。苏州市及各辖区立足不同基础条件,明确了2-3个各具特色的未来重点发展的产业创新集群。例如苏州工业园区的生物医药、昆山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全国都是很有竞争力的。另外,《苏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已经出台,今年3月1日起施行。这是全省首部营商环境地方性法规。苏州始终坚持“亲商、安商、富商”的理念,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把营商环境作为创新集群建设的先手棋。

苏州市科技局局长张东驰介绍了《苏州市产业创新能力白皮书》制定情况和特色亮点,并回答记者提问。

张东驰说,苏州的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先进材料四大产业领域获得了重大科技载体平台、重大人才团队、重点创新型企业、重点产业创新集聚区、重点创新生态支撑。苏州着重围绕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和先进材料等四大产业布局建设高能级创新载体。一是构建多层次实验室体系,大力推进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统筹全市材料领域创新资源,全市全域建设姑苏实验室,争取若干全国重点实验室。二是优化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在特种合金、膜技术等领域再争创若干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三是持续提升重大科技平台能力,切实增强创新载体辐射能力。下阶段,我们将给予集成资金、人才、空间等“一事一议”的政策扶持,同时撬动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到创新载体建设上来,综合姑苏人才计划项目研发资金、人才待遇资金,帮助创新载体吸引集聚人才团队。

苏州市工信局局长万利介绍了《苏州市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2022年行动计划》和“智改数转”项目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万利说,去年,苏州围绕“智改数转”工作,多措并举,狠抓落实,共完成“智改数转”项目10634个。新增3家全球“灯塔工厂”,累计达5家,占全国六分之一。新增国家首批智能制造示范工厂3个、省级智能工厂2个、省级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17个、省级示范智能车间73个,均居全省第一。市工信局牵头推动出台了《苏州市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2022年行动计划》,明确了以智能化、数字化引领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夯实创新集群底座,持续提升“苏州制造”核心竞争力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是完成“智改数转”项目5000个以上,覆盖规上企业3500家,持续扩大中小企业数字化普及面,争创国家智能制造先行区,重点任务是实施“十大行动”,分别是诊断服务对接行动、标杆示范引领行动、领军服务商培育行动、工业互联网赋能行动、企业分类推进行动、园区数字化转型行动、装备技术突破行动、工业软件攻关行动、基础保障提升行动、政策宣贯兑现行动。接下来,我们既要保持苏州在“智改数转”上的先发优势,又要保证在后程中能持续发力,进一步拉长长板。

苏州市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发展大会广受关注、反响热烈。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新华网等20多家中央、省、市媒体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29    苏ICP备10219514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07号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