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全国第一!苏州4个特色小镇入选全国50强

来源: 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21-09-01 17:04:35 浏览量:字体:

近日,受国家发展改革委规划司城乡融合发展处委托,《中国特色小镇2021年发展指数报告》正式发布。苏州市4个特色小镇入选2021年中国特色小镇50强,数量位列全国第一,全省共入选7个。

报告由国内权威机构和顶级专家学者联合编制,已于2018年—2021年连续四年出版,通过指数形式直观地反映当前特色小镇发展情况,展示中国特色小镇的最新趋势和特征。

报告指出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指导下,经过几年来的实践探索,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中国特色小镇已逐渐步入规范健康的发展轨道,打造出一批具有特色产业、环境优美、宜居宜业的特色小镇,在创新创业、产业升级、城市更新、脱贫攻坚、城乡融合、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等方面作出了巨大贡献。

报告以宜居、宜业、宜游3大方面、19个细化指标为框架构建了量化评价指标体系,结合各特色小镇提供的客观数据和调研中掌握的实际情况,筛选汇集各领域50个表现突出的特色小镇,凝练、推广先进经验,以期作为特色小镇高质量发展的标杆楷模。

入选全国50强的特色小镇来自10个省、自治区,我市昆山市智谷小镇、高新区苏绣小镇、吴中区太湖体育运动休闲小镇、昆山市周庄水乡风情小镇成功入选。


昆山市智谷小镇聚焦半导体集成电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研发设计,突出“大学校区、科技园区、城市社区”三大主题,以昆山杜克大学为龙头,以科创载体建设为抓手,汇聚昆山高质量发展核心竞争力,探索出一条高起点建设、产学研一体的特色小镇之路。


高新区苏绣小镇以载体聚资源、以合作促发展、以改革促运营,汇集组建了由2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2位国家级非遗(苏绣)传承人、3位首批“大国非遗工匠”领衔的苏绣传承人队伍,古老苏绣再焕生机,成为镇湖的支柱性产业,苏绣小镇也成为中国刺绣文化对外展示的重要窗口。


吴中区太湖体育运动休闲小镇利用自身山水资源和颇具影响力的品牌赛事,构建起湖山结合、层次立体、项目丰富的太湖户外运动休闲理念体系,打造了以“旅游+体育+农业”为特色的新型美丽乡村。


昆山市周庄水乡风情小镇依托长三角一体化C位的区位优势和“中国第一水乡”品牌价值,整合度假酒店、特色商业、特色村落、生态景观等周边旅游资源,打造集古镇游憩、品质度假、文化创意、旅游总部于一体的世界级旅游风情小镇。

近年来,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苏州特色小镇培育创建工作成效明显,各小镇特色产业持续做强,高端要素加速集聚,小镇功能不断完善,影响力不断提升,一批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空间形态合理的苏式特色小镇正在创建。截至目前,苏州共有13家小镇入选江苏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数量位居全省第一,特色小镇已成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平台。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29    苏ICP备10219514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07号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