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苏州部署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建设:勇当开路先锋 始终走在最前列

来源: 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21-03-23 16:53:59 浏览量:字体:

3月23日,苏州市推进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工作会议在吴江区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许昆林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沪苏同城化”上率先探索大力推进,勇当科技和产业创新开路先锋,不断提升绿色发展水平,增进民生福祉,推进制度创新,在一体化示范区建设中始终走在最前列。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主持会议并作具体部署。市委副书记朱民出席会议。


会上,传达了示范区理事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和执委会——两区一县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精神,吴江区汇报了2020年示范区建设推进情况及2021年工作设想,市发展改革委、资源规划局、交通局、生态环境局作了交流发言。2020年,苏州全力推进示范区建设,总投资1346.8亿元的102个项目开工,中车交通绿色协同创新产业示范区、恒力智能化超级工厂等一批重大项目加快推进;合力累计探索形成32项制度创新成果,建立统一标准、统一监测和统一执法“三统一”的跨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已开通跨省公交线路8条、毗邻公交线路2条。

在讲话时,许昆林代表市委市政府对过去一年示范区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围绕下一步工作,他指出要在“沪苏同城化”上率先探索大力推进,率先做好对接上海的大文章,不断巩固最强比较优势,真正让上海的功能成为我们共同的功能。在规划融合上,要主动衔接“1+8”上海大都市圈布局规划,促进区域空间协同和错位发展;在创新协同上,要主动承接上海科创资源溢出效应,多做“从1到10”“从10到100”的工作,实现更多上海的原创性研发成果转化和规模化量产;在交通互联上,要推动苏州南站、盛泽高铁站融入“轨道上的长三角”主干网络,对接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大交通”功能,更好服务上海建设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

许昆林强调要勇当科技和产业创新开路先锋,在科技和产业创新上率先突破,助力打响“苏州制造”品牌,打造“创业者乐园,创新者天堂”;要加快数字赋能产业转型,高质量实施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确保今年完成改造转型项目1000个以上;要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等领域加快布局、提高份额、提升产业集聚度;要全力支持服务民营经济,深入开展民营企业大走访,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鼓励本土头部企业把研发中心、总部功能放在示范区;要持续加强资源要素支撑,引导更多优质项目落户示范区,对签约洽谈的重点产业创新项目要及时做好跟踪,确保尽快落地。

许昆林指出要提升绿色发展水平,突出河湖这一宝贵资源、绿色这一最重要的底色,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率先探索,形成契合高质量发展的生态环境制度安排,加快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要大力发展生态友好型产业,聚焦功能型总部经济、特色型服务经济、融合型数字经济、前沿型创新经济和生态型湖区经济,培育数字经济新增长点,推动金融业不断做大做强、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提质增效;要实施最严格生态保护,把保护和修复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建设美丽生态湖泊群、美丽镇村,精心打造水乡客厅、太湖百里风光带;要着力推动环境联保共治,全力做好区域协同,落实青吴嘉生态环境合作框架协议,深入实施太浦河“沪湖蓝带”计划,大力推动元荡等重点水体岸线生态治理和贯通工程。

许昆林强调要优化公共服务增进民生福祉,把群众满不满意作为检验示范区建设成效的试金石;要补齐教育医疗短板,持续引进长三角周边城市优质资源,加快苏州九院、盛泽医院三甲创建;要打造便捷畅通交通路网,推动沪苏湖、通苏嘉甬铁路建设,不断打通相邻片区“断头路”,织密区域高速路网,优化公交线路,争取上海地铁延伸到吴江;要打响“江南文化”品牌,精心打造“平望·四河汇集”运河十景项目,主动对接青浦、嘉善旅游线路,探索旅游景点一卡通,加快全域旅游建设步伐,共建江南水乡古镇生态文化旅游圈,争创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许昆林指出要打造一体化制度创新品牌,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和整体效能;要加快改革创新先行先试,在规划管理、生态保护、要素流动等方面探索行之有效的一体化制度安排,力争更多全国首创的重大改革案例和应用场景落地;要加快改革成果复制推广,加强自贸片区与示范区的联动创新,及时学习借鉴其他地区的先进经验做法。

许昆林强调示范区建设是全苏州的一件大事,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大统筹力度,市各有关部门要强化支持和指导,确保直接惠及市场主体的政策直达基层、直达企业。

李亚平在作具体部署时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牢锁定示范区是“新标杆、新高地、试验田、新典范”的战略定位,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强化改革系统集成,畅通区域经济循环,加快“沪苏同城化”步伐;要进一步跟踪动态要求,抢抓政策机遇,更加主动地拼抢上海的“溢出资源”,做到快速反应、科学决策和高效应对;要进一步聚焦重点任务,对照2021年示范区建设57项重点任务,紧盯时间节点,倒排作战工期,高质高效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要进一步创新思路举措,在综合行政执法、联合生态保护、统筹项目管理等方面,着力破解一批体制机制瓶颈难题,推动形成一批制度创新成果。

市领导陆新、王翔、黄爱军、俞杏楠、蒋来清、江海、曹后灵、王飏、沈觅,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市政府党组成员、示范区执委会副主任唐晓东,市政府秘书长周伟,昆山市、吴江区及市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29    苏ICP备10219514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07号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