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全市重点签约洽谈项目逐一“过堂” 许昆林要求加快推进项目落实落地

来源: 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21-03-11 10:08:36 浏览量:字体:

3月9日,市委市政府召开会议,利用一天时间,听取市有关部门和各县级市(区)近期重点签约洽谈项目工作情况汇报,对加快项目落地进行再研究、再部署。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许昆林出席会议,逐一点评各项目建设情况并讲话,强调要压紧压实责任链条,强化督导跟踪问效,狠抓落实加快签约洽谈项目落地,在全市掀起新一轮重大项目招商热潮,确保“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近期,我市持续加大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力度,入库签约洽谈重点项目46个,涵盖先进制造业、科技教育卫生、数字经济、金融、文化旅游、城建交通等多个领域,其中世界500强企业11家。合作项目中,9个项目列入2021年市重点项目投资计划,5个项目被列为2021年省重大项目。会上,市发展改革委汇报了签约洽谈项目总体进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打算,各项目责任单位逐项汇报了推进情况,与会同志围绕拓展项目合作、加快落地见效展开了深入研究讨论。

在讲话时许昆林对项目推进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提升干部实战能力、培养干部优良作风,项目推进是主战场、试金石。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日益激烈的区域竞争态势,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扛起责任,只争朝夕、齐心协力,加快推动签约洽谈项目落实落地。

许昆林强调要更高起点做好项目谋划对接;要持续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淋漓尽致用好最强比较优势。国务院批复的《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明确把昆山—太仓—相城—苏州工业园区四地纳入北向拓展带,相关县级市(区)要抓紧谋划、用好机遇,加大项目招引力度。项目谋划站位要更高,以项目化做好“沪苏同城化”这篇大文章;与中国商飞深度合作,加快打造航空航天产业基地;推动太仓等毗邻地区与上海“五大新城”高水平协同发展,加速对接上海地铁“嘉闵太线”;支持苏州高铁北站与上海虹桥站联合打造国家级高铁枢纽,全面增强同城效应;拓展与中国进博局的合作,高标准打造“苏作馆”。项目合作视野要更宽,不仅深化与世界500强、央企、大院大所的合作,还要加强与功能性机构、高端智库的对接,协同放大国际商事法庭、仲裁中心、调解中心的集聚效应,推动更多会计、法律、咨询等高端服务机构落户苏州;围绕打造独具东方文化魅力的世界设计之都,聘请更多顶级艺术家、设计师参与古城保护更新;用好苏州自贸片区等开放平台,重点吸引培育具有高端智力和创新资源的机构,以及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平台和企业。项目招商机制要更活,做精专业招商,做优以商招商,做活引才招商,围绕补链扩链强链进行精准招商、定点招商、出海招商、视频招商、全球招商。当务之急是要树立国际视野和世界眼光,深化招商机制改革,在有条件的区域实行聘用制和职员制,提升招商队伍的国际化水准、专业化能力。

许昆林指出要更大力度发挥项目撬动作用要聚焦深化央地合作,着力引进大产业大项目。围绕生物医药、航空航天、高端装备等重点产业发展方向,“一企一策”深化对接合作,打造更多具有区域辐射功能的总部项目;着力引进央企战略投资者,提升本土法人金融机构实力。要聚焦平台经济发展,培育壮大新经济新动能。大力推动产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以平台经济赋能“苏州制造”“江南文化”两大品牌,努力实现后来居上、追赶超越;紧盯顶尖人才和核心团队入驻,推动头部企业深耕苏州、扎根苏州,突出引进和培育两手抓,推动平台经济集群化、规模化发展。要聚焦民生改善提升,加快补齐教育医疗短板。加大与国内知名高校、教育机构的合作办学力度,开办更多附属院校、附属中小学和附属幼儿园;深化产学研用各项合作,建立“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支持著名医疗机构在苏州设立机构和分院,积极引入国内外高端医疗服务、健康管理等平台,助力苏州打造健康中国典范城市。

许昆林强调要更优服务保障项目推进落实;要紧盯时序进度抓过程管理,强化节点意识,发扬“钉钉子”精神,健全从洽谈签约、跟踪对接,到开工建设、投产运营的全周期项目管理机制,把节奏拉起来,进度推上去。要紧盯堵点难点抓调度协调,对单体投资大、预期收益高、带动效应强的重点项目,定期会商会办,研究解决问题;加强项目评估把关,对投资收益、公司注册、选址规划、市场评估等关键环节给予充分指导,想方设法为项目落地排忧解难。要紧盯政企互动抓服务优化,主动靠前服务、及时跟进服务、精准精细服务,为签约洽谈项目落地保驾护航;以常态化开展外企、民企“大走访”为契机,全面排摸项目诉求,即时掌握项目动态,向外部释放稳定预期;创新方式方法,用好“政策计算器”、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体系等特色平台,打通项目落地“最后一公里”。

市领导王翔、俞杏楠、金洁、蒋来清、吴晓东、曹后灵、杨知评、王飏、沈觅,市政府秘书长周伟,各县级市(区)及市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29    苏ICP备10219514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07号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