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苏州专题部署:科学谋划“十四五”,做好对接上海大文章

来源: 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20-10-19 15:27:29 浏览量:字体:

10月14日,我市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和长三角一体化工作专题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许昆林出席会议并讲话。


许昆林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和长三角一体化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科学谋划“十四五”时期战略布局,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扎实做好对接上海大文章,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规划编制工作,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增创苏州发展优势,奋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始终走在全省全国前列。

会议听取了我市文化旅游工作对接上海、“十四五”规划编制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情况的汇报,与会同志围绕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进行了深入研究讨论。大家认为,“十四五”是苏州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期,长三角一体化是苏州当前和“十四五”发展面临的历史性机遇,要努力学习上海、接轨上海,坚持把改革作为推动发展的根本动力,不断在更好服务国家战略中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

围绕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和长三角一体化工作许昆林在讲话时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以及对江苏、对苏州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将其作为苏州未来发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进一步突出战略思维,深刻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这一历史方位,把苏州发展放在“两个百年”“两个大局”的时空维度中综合考量,抓住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发展向好、社会大局稳定的机遇,抓住国际人才新的流动聚集动向机遇,抓住长三角乃至国内市场需求空间的机遇,抓住计算机互联网技术变革产生的机遇,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发扬斗争精神,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进一步增强全局观念,深刻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一战略抉择,主动应对危与机并存的外部发展“大环境”,加快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深入落实高质量发展“大战略”。进一步体现人民至上,开门问策、问计于民编制好“十四五”规划,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努力办好各项民生事业、补齐民生领域短板。

许昆林强调,要科学谋划“十四五”时期的战略布局。要积极勾画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新蓝图,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始终走在全省全国前列。要加快形成“双循环”发展新格局,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积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扭住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要积极塑造新时代对外开放新优势,善于谋划布局高能级、功能性开放平台载体,推进自贸区试点经验集成创新,精心打造标志性开放试点品牌,更好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总体战略布局。加快开发区创新转型,深化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开发区向开放创新型现代产业园区和现代化新城区转型,把开发区建设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深化苏州工业园区开放创新综合实验,深入推进昆山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建设,高水平建设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和中德(太仓)创新合作园。要加快提升现代产业发展新动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要积极擦亮“美丽苏州”建设新名片,积极满足人民群众向往美好生活新期盼。

许昆林指出,要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规划编制工作。要把握大势、吃透上情,全面落实上级部署,积极主动和周边城市做好对接。要深化研究、掌握实情,开门问策、集思广益,跳出苏州看苏州,充分吸收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和基层经验,坚持谋在前、谋在深、谋在实。要对标找差、了解外情,不断学习借鉴先进城市的思路和理念,切实转化为推动苏州发展的务实举措。

许昆林强调,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上来,深刻领会党中央的战略意图,胸怀“两个大局”,切实把握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宝贵机遇,不断推动苏州新一轮高质量发展。各板块各部门要只争朝夕、迅速行动,主动谋划、狠抓落实,找出差距、补足短板,充分做好对接上海这篇大文章。

市领导王翔、黄爱军、吴庆文、俞杏楠、金洁、陆春云、王飏,各市、区和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29    苏ICP备10219514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07号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