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用苏州 > 苏州动态

吴江探索中介行业信用监管路径 塑造中介服务品牌

来源: 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20-10-10 16:37:24 浏览量:字体:

中介服务机构作为依法取得资格专门从事为生产经营者和消费者提供服务的组织,在市场经济中扮演重要角色。近年来,苏州市吴江区着力探索中介行业信用监管路径,以信用评级、分类监管为抓手,初步建立中介机构监管长效机制,塑造中介服务品牌。

2007年以来,吴江区政府先后出台了《吴江市中介机构管理办法》和《吴江市中介机构信用评价管理办法(试行)》,为建立中介机构管理长效机制提供了制度保障。依据管理办法,吴江区从重点领域着手,将中介机构信用评价嵌入行业主管部门的专业监管职责范畴,引导各部门制定本行业领域的信用评价管理办法,积极拓展信用评价范围。

例如,吴江区应急管理局出台《吴江区安全生产中介机构管理办法(试行)》,建立安全生产中介机构信用等级评定制度,将严重失信的中介机构列入“黑名单”,引导行业自律;吴江区统计局出台《吴江区统计中介机构信用评价实施细则(试行)》,对统计中介机构进行A、B、C、D四级信用等级评价,引导委托人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选择信用等级较高的统计中介机构。

为扎实推进中介行业信用体系建设,进一步强化中介监管,吴江区每年坚持对全区中介机构信用等级进行评定。2020年,吴江对全区安全评估、报关代理、房产经纪、环境评估、税务代理、人力资源、工程测绘、监理等34个领域一千多家社会中介机构进行2019年度信用等级评定。其中,评定A级中介机构156家、B级885家、C级61家、D级20家中介机构。

同时,吴江区加强信用评定结果的应用。依据《吴江市中介机构信用评价管理办法(试行)》,对各等级中介机构进行差异化管理,明确要求行政机关、公共事业单位在日常工作中,需查询相关中介机构信用等级和信用记录。凡政府性投资项目,原则上均须选用B级及以上信用等级的中介机构。

为进一步鼓励中介机构诚信自律,根据《吴江市“诚信中介机构”评选办法(试行)》,吴江区每两年评出30-40家“诚信中介机构”予以表彰。“诚信中介机构”需满足连续两年信用等级均为A级。

近年来,深化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改革成为吴江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任务。为推动行政审批提速增效,建立公平、公正、公开的中介服务平台,2020年6月,吴江区行政审批局决定向全社会开放吴江区涉及投资类行政审批项目的中介服务市场,其中信用评级等级成为入驻的参考依据。

吴江区行政审批局中介监管科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构建全面开放、规范高效、竞争有序的涉审中介市场管理体系,今年,吴江区着力构建业主单位与涉审中介机构之间的双向选择平台,与线下实体中介超市结合,在全省范围内率先打造线上线下一体中介交易平台。同时,吴江区行政审批局将会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对入驻中介机构按季度实施动态考核管理,将季度考评结果与年度信用等级和诚信中介评定充分结合。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29    苏ICP备10219514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07号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