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项目推进专题 > 实事项目

今年第一批老旧小区改造开工涉及7000多户居民

来源: 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21-04-06 09:36:00 浏览量:字体:

2021年全国“两会”政府报告指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提升城镇化发展质量。”“十三五”期间,姑苏区十分重视统筹城市建管,改善人居环境,推动惠民生扩内需、推进城市更新和开发建设方式转型、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展“两扫”“两小”行动,完成201个老旧小区、200条背街小巷、77个城中村环境提优;实施危旧房解危改造、居民家庭改厕扫尾、老住宅小区综合整治,完成57条道路维修,主次干道架空线入地率达77%。


今天,姑苏区2021年第一批老旧小区环境改善提升工程集中开工。据悉,今年姑苏区住建委计划改造16个老旧小区,涉及房屋416幢、居民7067户,总建筑面积约54万平方米,着重改善居民生活条件,不断提升居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本次改造分三批实施,第一批:三香新村、新元新村、新元二村、冰厂街、桂花二村、城中花园、清洁路84-87号、清塘路158号等8个小区4个项目,预计今年10月底全面竣工;第二批:桐芳苑等7个小区项目正在办理概算审核等前期工作,预计6月可进场施工,年底前完工;第三批:佳安别苑。

三香新村位于三香路南、劳动路西北,建于1978年,30多年过去,逐渐出现了房屋墙面斑驳、基础设施老旧等问题。“小区屋顶是平顶,下大雨时会漏水,而且‘冬冷夏热’,另外阳台外立面剥落也让我们觉得很不安全。”居民顾阿姨说。

本次改造共涉及三香新村的53幢房屋、2326户居民,建筑面积约15.7万平方米,改造重点解决居民担心的安全和基本生活所需,包括雨污分流、防水重建、墙面加固、适老化改造等,此外还将结合改造进行违章拆除,美化房屋外立面。

针对水污染问题

此前,老旧小区没有分流水管,生活用水的污水会和雨水一起流向河道,对水资源造成污染。此次改造将统一新增阳台污水管,实现雨污分流。

针对屋顶漏水和美观问题

针对屋顶渗漏和隔热层损坏的痛点,改造也都有针对性方案进行处理,阳台外墙脱落问题也将在立面提升中得到解决。此外还将统一规划外墙空调、阳台雨棚、晾衣架、防盗窗等,让视觉效果更整洁、舒适。

此外,该区域正在实施道路交通安防工程,项目计划8月竣工,届时小区将拥有整洁美观、道路通畅、停车方便的良好生活环境。

同样,位于西环路东、建于2000年的新元二村共有13幢房屋、257户居民,建设面积约3.1万平方米,目前部分屋面也存在渗漏情况,道路、围墙等基础设施损坏严重。本次改造中,除房屋本体的改造外,还将对道路景观绿化、地下管线设施等进行综合改造。

满足适老化需求

为了响应中央关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本次改造采用了适老化设计,地面全面实现无障碍通行,路面两侧将施划安全警示漆,休闲座椅也会考虑靠背扶手等适老化的设计;楼道将安装安全扶手、临时休憩座椅,同时帮助部分老弱病残居民安装室内防滑地垫和安全扶手等设施。

满足智慧宜居需求

本次改造还包括智能化安防监控、海绵城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垃圾分类等项目,让老旧小区居住环境更智慧、更宜居。其中,海绵城市改造将在沥青路面外的地面全部铺设透水砖,不仅减少了水管的流量,也可以在较干时期释放存储的水资源;智能化安防监控将在围墙周边安装摄像头、报警装置,按照进门车牌和人脸的识别装置,让智能设备守护群众安全。

改造进度

目前,第一批开工的4个项目均已择优选定了施工、监理等参建单位,准备施工。为进一步增强工程项目的透明度和群众参与度,今天的开工仪式上成立了纪监民联动监督小组,6名居民正式受聘成为义务监督员。同时,参建各方及热心居民党员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将共同对项目建设的安全、质量、进度进行监督。

据悉,桂花二村、城中花园专项整治项目、清洁路84-87号及清塘路158号综合整治计划均预计于今年8月竣工,新元二村综合整治、冰厂街及新元新村专项整治项目均计划于10月竣工。

接下来,姑苏区将继续打造高品质宜居生活城区,深入推进“美好社区”建设,让姑苏居民的生活“整洁一点、有趣一点、便利一点、温馨一点、安全一点”!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29    苏ICP备10219514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07号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