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社会发展

苏州位列全国第三!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报告发布

来源: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时间:2020-11-01 15:21:09浏览量:字体:

11月1日,2020中国(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论坛在温州市举行。

本次论坛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全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以“新阶段·新格局·新使命”为主题,通过分享交流、发布报告、成果展示,积极引导广大民营企业正确认识和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挑战,坚定发展信心,促进“两个健康”。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出席并讲话。会上,苏州市、温州市、成都市负责同志就本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交流经验做法。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的感受最直接,今年,全国工商联组织开展了2020年“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工作现场发布了《2020年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据了解,2020万家民营企业评价营商环境调查共收回大中小微民营企业有效问卷40216份,有效数据1200多万条。调查主要围绕要素环境、法治环境、政务环境、市场环境、创新环境5个维度开展,重点突出企业家真实感受,通过科学的统计分析方法,最终形成万家民营企业评价营商环境报告。

总体上看,民营企业对营商环境满意程度明显好于去年。按照得分,营商环境最好的十个城市是杭州、上海、苏州、南京、北京、温州、宁波、深圳、广州、成都。营商环境最好的十个省份是浙江、广东、江苏、上海、北京、山东、四川、福建、河北、湖南。具体来看,温州、杭州、宁波、衢州、上海等城市要素环境受到企业高度认可;温州、德州、衢州、宁波、淮安等法治要素环境受到企业高度认可;苏州、宁波、济南、南京、上海等城市政务环境受到企业高度认可;苏州、宁波、上海、温州、杭州等城市市场环境受到企业高度认可;杭州、苏州、上海、宁波、广州等城市创新环境受到企业高度认可。

在这份《报告》中,按照得分苏州营商环境在全国排名第3位,其中政务环境在全国排名第1位;市场环境在全国排名第1位;创新环境在全国排名第2位。

近年来,苏州倾力打造“苏州最舒心”营商服务品牌,助力市场主体加快发展,助推民营经济总量规模持续扩大。

截至2020年9月底,全市拥有私营企业67.9万户,同比增长6.3%,占全市企业总户数的90.5%。有3家企业跻身《财富》世界500强,26家企业入围“2020中国民营企业500强”,28家企业入围“2020中国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1-9月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48.7万户,增长66.5%,累计总数达228万户,位居大中城市前列。全市新增上市公司23家,累计175家,位列全国大中城市第五位;科创板上市公司18家,位列全国大中城市第三位。致力法治诚信,塑造营商环境第一标志。创新发布《苏州市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指标体系》,出台了涉企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和一般违法行为从轻减轻行政处罚清单454项。竭力保护市场主体的合法利益,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环境。致力改革创新,实现企业服务最高效率。全面推行企业开办线下“一窗式”、线上“全链通”集成办理模式,开办企业一表申请、一窗发放,2个工作日内完成。 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四新”经济给予1~2年包容期,对信用较好、风险较低的市场主体合理降低抽查比例和频次。 致力优化供给,形成资源配置最优保障。向全球首发推介了“开放创新合作热力图”,涉及投资考察、平台载体、投资合作、产业链全球合作、人才创新合作等方面,总点击量超57万次,产生有效意向项目超过100个。搭建互联网+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为2.4万家企业解决融资7500多亿元。致力亲商安商,构建合作共赢最佳机制。建立民营企业家月度沙龙、微信群联系、信息直报等三项机制,让企业的声音听得到、意见看得到、诉求办得到。做优“12345”企业服务专线,提供24小时“不断档”的咨询投诉服务,不断增强企业的舒心感和获得感。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