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社会发展

谋实“十四五”改革,苏州作出最新部署

来源: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时间:2020-09-24 16:34:19浏览量:字体:

9月23日,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主持召开市委深改委第七次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央深改委和省委深改委最新会议精神,审议有关改革文件和方案,研究谋划今年四季度的改革落实工作。

苏州市委副书记朱民出席会议。

李亚平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改革部署要求,全面抓好落实。要深刻领会中央关于改革工作的新理念,强化改革“首位度”“先手棋”意识,坚持以更快改革跑赢危机,以更准改革开拓新局。要准确把握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新举措,加强对上沟通,积极争取在重大政策、重大平台、重大试点上先行先试、率先突破。要全面落实激发改革创新活力的新要求,对标深圳、上海,在自主性、实践型改革上杀出血路、奋勇争先。

会议听取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综合评价改革的实施方案》起草情况的汇报。李亚平要求,要旗帜鲜明推动资源集约利用,坚定不移淘汰落后产能,引导资源要素向高效益、高产出、高技术、高成长性企业集聚。

会议听取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起草情况的汇报。李亚平强调,要更高标准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更大力度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质量,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和各类市场主体的多样化个性化法律服务需求。

会议听取了《苏州市智慧农业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2020-2022年)》起草情况的汇报。李亚平要求,要主动扛起率先探路的使命担当,着力打响苏州智慧农业改革品牌,推出更多原创性改革经验,要切实强化各项配套保障措施,形成齐抓共管、协同配合的改革合力。

会议听取了《关于改革和完善疫苗管理体制确保疫苗安全和供应保障的通知》起草情况的汇报。李亚平强调,要站在“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高度,坚决守住疫苗质量安全底线。要构建更加严密的管控体系和监管机制,大力支持疫苗产业发展,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会议通报了我市开放创新合作热力图改革专项督察调研情况。李亚平强调,坚持“一盘棋”推进热力图,坚持“高标准”建好热力图,增强互动体验,提升用户便利度。坚持“多渠道”宣传热力图,进一步扩大热力图在海内外的影响力和美誉度,让热力图更有影响力、更加给力、更有生命力。

就做好今年四季度的改革工作,李亚平强调,当前部署开展的重点改革要落到实处。要倾力打造好“苏州最舒心”营商服务品牌,要把苏州自贸片区首创性、个性化的改革举措尽快制度化,在自贸区联动创新区率先复制推广。着眼畅通“双循环”的重点改革要干在前头。坚持新发展理念,聚焦“两新一重”领域加快推进项目实施。要借助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乘势而上,要聚焦产业链薄弱环节奋起直追,多措并举加速“补链”“扩链”“强链”。事关高质量发展考核的重点改革要走在前列。要把考核工作与完成年度改革任务紧密结合起来,要加强向上沟通对接,做到有的放矢、实处发力。“十四五”时期重点改革要谋在深处。要把群众呼声作为改革第一信号,聚焦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找准改革切入点和突破口,确保改革精准发力精准落地。要把破解重大问题作为改革首要任务,围绕做强开放平台、提升城市能级、打造创新高地、拓展发展空间、构筑高校支撑等方面,研究提出一批重大改革项目、重大改革政策、重大改革举措,着力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李亚平强调,要咬住“GDP两万亿”的全年目标不放松,持续抓好安全生产、社会矛盾调处等工作,避免重大群体性事件发生。国庆中秋长假即将到来,要做好市场保供、节假日值班值守等工作,全力保障城市安全有序、市民祥和过节。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成员,市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