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社会发展

市委常委会议:率先探索长三角新发展格局新经验

来源: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时间:2020-09-01 17:49:12浏览量:字体:

率先探索长三角新发展格局新经验

勇当开路先锋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考察和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及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党政领导“报大事、议难事、查要事”蓝绍敏主持

今天,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考察和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及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党政领导“报大事、议难事、查要事”,围绕当前重点工作进行沟通、协调、统筹、交办、督查,对涉及长远的重大事项进行研究部署。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蓝绍敏主持会议。

会议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考察和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传达中央领导同志在江苏、苏州调研时的讲话精神。

会议指出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一步阐明了长三角区域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结合新形势新要求,就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抓好七个方面重点工作作出了战略部署,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行稳致远指明了实践方向。

会议强调

要深刻领会“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的重大要求,充分发挥苏州的产业优势、创新优势、人才优势,不断深化研究性、探索性、开创性的工作,不断丰富提升“六个链”的产业发展思路,抓紧抓实建设“产业大脑”、打响“工业互联网看苏州”品牌、打造中国生产性服务业标杆城市等重点工作,为长三角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探索新经验、新路径。

要深刻领会“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的重大要求,把打造生物医药“一号产业”、建设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重点打造十条产业链并推行“链长制”等重点工作紧抓在手、全力以赴,干出扎扎实实的成效,争当长三角乃至全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

要深刻领会“加快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重大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放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始终坚持让开放为苏州高质量发展赋能,积极争创中国(苏州)新时代对外开放示范区,把苏州“开放再出发”不断推向新的高度、广度和深度,在新发展格局中把苏州打造成为联通“两个市场”的一座重要桥梁。

要深刻领会“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的重大要求,把总书记提出的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到工作中去,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等工作,加强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系统研究、工作推进,谋划和实施更多的标志性项目和创新性举措,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会议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指出

要深刻领会“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这一重大判断,按照市委全会作出的具体部署,持续深化打基础、利长远的一系列工作布局,在育新机开新局中展现苏州的新担当新作为。

要准确把握“研究新情况”这一重大要求,在服务“双循环”、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改革系统集成、推动更高水平开放、创新基层治理等方面率先破题,作出“无问之答”、求解“无解之解”。

要认真落实“作出新规划”这一重大任务,紧扣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高标准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科学谋划城市发展蓝图。

会议听取了市委常委、副市长等党政领导“报大事、议难事、查要事”。

会议指出

常态化疫情防控依然不能有任何松懈,要在做好秋冬季节应急预案的同时,继续强化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切实做到精准防控。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下一步的工作思路、举措和行动,产出更多标志性成果,更深层次、更有效推动长三角一体化,精心组织筹备开好服务上海协同发展合作对接活动,集聚更多创新要素、人才、资本,展现苏州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的“C位”担当和责任。

当前要重点研究市区经济发展问题,举全市之力更多支持、更多关心,围绕提高中心城市的首位度、影响力和经济密度,推动更多要素集聚。要探索“飞地经济”发展的管理机制,形成全市合力,加强保障和支撑,坚持市场化法治化规范化原则,形成协同发展的互动机制。要谋划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突出大思路、大抓手、大项目、大政策,从全局角度做好统筹把握。

会议强调

要冲刺三季度,全力推动改革保增长,坚定不移锚定两万亿目标,要强化进度支撑,加强统计基础性工作,围绕关键节点、序时进度,通过各种渠道,及时了解掌握反映经济运行的先导指标变化情况,增强工作预见性,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提供有力保障。

要强化重点支撑,分析研究重点产业,加快推进重点项目,跟踪服务重点企业,突出重点产业、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力争收获事半功倍的效果。

要强化要素支撑,引导企业平缓原材料价格波动影响,继续强化金融服务保障,增强土地、劳动力等要素保障。

要强化环境支撑,更高效率政策直达,更大力度深化改革,更加注重安全稳定,营造更优的发展环境,充分释放市场活力。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