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社会发展

苏州:生态修复建绿洲,产业高端两相宜

来源: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时间:2020-06-09 10:36:20浏览量:字体:

打造沿江整治提升的特色示范段,是江苏省委省政府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根本要求,推动沿江地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一项创新实践。

近年来,在江苏省长江办的统筹规划指导下,沿江各地积极探索、科学论证,按照“量体裁衣、各具特色、连片打造、提升标准”原则,围绕综合型和生产型、生活型、生态型四种类型,推进实施了一批沿江特色示范段工程。

长江苏州段拥有岸线157.96公里,集中在张家港、常熟和太仓三市。在“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下,苏州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江苏省委省政府要求,在系统性、整体性推进岸线整治和生态修复的同时,打造了张家港湾、太仓湿地公园等沿江特色示范段,引领带动了沿江地区整体环境修复和产业转型发展。

一、治污,刮骨疗伤下猛药

“永兴村,长江下游最美风景线上的村落。”从村头的这块牌坊处往上走,就来到了正在建设中的“张家港湾”。站在堤坝上远眺,长长弯弯的木栈道刚具雏形。

图:张家港湾提升前

张家港湾,是长江江海交汇的第一道湾,上起老沙码头下至段山港,全长12公里。“这里原是9公里生产岸线,现已调整为生态岸线,为此清退了4公里低效生产岸线,调整优化提升5公里生产岸线。”张家港市长江办副主任徐道娟说,去年9月起该市开展了“五大整治提升工程”,目的是打造最美江滩、最美江堤、最美江村、最美江湾,预计今年6月份全线竣工。

“特别做了两段护坡,其中一段按照百年一遇的防洪标准建设。两段护坡整体配套观景亭、塔、驿站等设施,成为融防汛通道、健步、休闲、观光于一体的亲江步道。”她说,这样一来,就解决了老百姓长期“临江不见江、近水难亲水”的痛点。

治污,是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据介绍,在“张家港湾”的打造过程中,具有“港城记忆”的最美江滩占据核心区域4平方公里,为此拆除沿江码头企业10多家,拆除违建10万平方米,清理畜禽养殖61户,仅保留了少量工业遗址。

图:张家港湾提升后(效果图)

治污,是从根本上保护长江的治本之策。张家港市率先试点钢铁行业超低排放评估、常熟建成“天地一体”大气环境精准分析和管控系统,太仓首推污水厂尾水处置湿地建设……苏州市长江办供了这样一份数据:截止目前,苏州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率达100%,全面完成4.5万亩太湖网围清拆、太湖沿岸3公里范围内7.78万亩养殖池塘整治。全市规模养殖场治理率、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均达100%。建立建筑工地扬尘防治工作标准,已完成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信息采集5069个,已完成4个污染地块的土壤治理修复,已有2000家企业的危废规范化管理达标…

二、修复,水清岸绿示范段

铁黄沙,是长江常熟段一片随潮汐时隐时现的沙洲。初夏时节,站在铁黄沙刚建好的公路向两侧望去,一边是滚滚流动的长江,一边是大片大片的植被,绿色的芦苇随着江风飘动。

图:铁黄沙生态岛

“这里定位是常熟市沿江生态经济圈的核心,严禁生产开发。通过近几年‘净化、绿化、美化’专项行动和沿江环境整治五大专项行动,沿江区域生态岸线占比超过65%,绿化覆盖达7805亩,自然生态湿地超万亩。”常熟市长江河道管理处主任钱波对记者说,“你眼前看到的这些小树苗是去年种的,50米宽17公里长,等个一两年就成气候了,到时候这周边环境会更美。”

不仅如此,常熟还根据沿江岸线以农村为主的特点,每年投入8亿元推进“千村美居”工程,改善村庄环境。其中,沿江1公里范围内111个自然村庄,已有59个村庄完成环境改善,剩余村组也将于6月底全面完成。该市长江沿线循环农业项目,近日已入选省级现代生态循环农业试点。

图:太仓郑和生态湿地保护工程整治后

江水清澈、岸边满绿,太仓七丫口郊野湿地的美貌雏形已然展现。从地图上看,七丫口郊野湿地面积1500亩,处于太仓沿江岸线的中间位置。太仓港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建设局副局长杨艳萍介绍,太仓以沿江及主要入江支流两岸为重点打造沿江“万亩绿廊”。“从G346国道到七丫口有5.8公里,将分段做成城市公园,明年全部完工后,老百姓沿着公园就可以到江边散步吹风。”她说。

苏州有个明确的目标:构建全市沿江地区“山水林田湖草”完整生态系统,同时在全面推进长江岸线复绿的基础上,打造独具苏州江南水乡文化和地域特色的沿江示范段。

三、腾退,产业升级高端化

曾经著名的张家港东沙化工园,在全省率先整建制关停后更名为东南工业区,主导产业为高端装备制造业和新材料产业。这是生态修复倒逼产业转型升级的缩影。

为了解决化工围江、砂石围江、码头围江的乱象,苏州下决心关停部分低端低效化工企业,引入优质化工企业入园区。从2016年至今,已累计关停化工企业545家,其中沿江三市关停251家,占该市化工企业关停总量的45.3%。与此同时,沿江三市化工生产企业入园进区率提高至2019年的69%,超过省定目标。其中在张家港,仅2019年就关停低端低效企业386家,化工企业入园率达78%。

传统制造业也在积极进行“低端退、高端进”的蝶变式转型升级。工序能耗减少85%、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75%……尝到了亚洲首条超薄带铸轧生产线带来的甜头后,沙钢集团计划再规划8条这样的生产线。该集团常务副总经理马毅说,今年要再投入100亿元用于节能减排设备,满足超低排放标准,同时还要打造沿江码头工业景观样板带。不仅如此,该集团还正在实施“高端线材全流程智能制造项目”,等成功投运后,将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单位产值能耗等指标。

腾退,是为了更好地引进。“部分低端低效产业关掉后,碳排放、氮磷排放等指标可以余出来,分给生物医药企业,同时政策上也会有更多倾斜。”太仓市生物医药产业园负责人王建宏说,园区计划从2020年开始,用三年时间,建设100万平方米载体,形成100亿元产值,带来200亿元有效投入,集聚200家优质企业。

如今,2012年成立的太仓市生物医药产业园正迎来提速期,每年可以落户40-50家生物医药企业,吸引了越来越多北京、上海、珠三角相关企业。作为园区载体之一,苏州七溪生物硅谷已基本建好,厂房就已去化了30%。

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化。苏州市长江办有关负责人说,苏州将产业调整与长江生态修复紧密结合,推动绿色产业增量发展,打造绿色产业发展平台,提升绿色产业创新能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把苏州全域打造成绿色发展高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