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社会发展

为了“苏州最舒心”,他们“火力全开”...

来源: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时间:2020-04-03 15:49:10浏览量:字体:

时间进入2020年第二季度,经历了一季度疫情影响苏州正开足马力、奋力拼搏决胜全年目标任务,如何下好经济社会发展的“先手棋”?苏州响亮地喊出打造“苏州最舒心”营商服务品牌,把苏州打造成为国际一流营商环境高地,使营商环境成为苏州最响亮的金字招牌。

其实,苏州对企业一直很“宠溺”,不仅给足“面子”,更在竭尽所能不断地给足“里子”。“1”、“2”、“3”、“22”、“135”...从这几个数字中,你就能感受到苏州服务的不断优化升级。

昆山将进入“一件事”时代只要跑一次办好所有事

3月30日,昆山举行“一件事”改革启动仪式。只要出一次门、去一个点、到一个窗口,就能办好所有事,这将逐步成为昆山办事的新常态。

今年是昆山“环境提升年”。昆山将按照“成熟一项、公布一项、实施一项”的原则,分批推出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和企业经营发展的系列“一件事”服务,梳理公布“我要办”100件“一件事”套餐服务指南。

昆山还将升级改造智慧政务服务管理平台,研究开发“一件事”网上流转平台,实行一次登录、一网通办,实现一次告知、一份表单、一次联办、一次办好,全力开拓出一条“共商共建共享”的信息高速公路,全程跑出政务服务“加速度”,全力打造“昆如意”营商服务品牌。

太仓首推国有储备土地“双信制”出让成交即发证交地即开工竣工即登记

拿地是投资中的重要一环。早日拿地,也就意味着早日投产,对于投资者来说,这事关“真金白银”的利益。

近日,太仓首次以“双信制”方式,挂牌出让一宗国有储备工业土地,让中小企业也能享受土地出让的“高速通道”。从企业签订土地出让合同、领取建设规划许可证到企业领取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整个流程从100天压缩到了30天以内。

所谓“双信”,即“政企互信+企业诚信”。作为出让方的太仓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承诺,基于与竞买人双方互信,土地挂牌出让“成交即发证、交地即开工、竣工即登记”。通过“互信”之力按下优化营商环境的“快进键”,有效推进资源要素配置市场化改革、提高土地供应效率、减轻企业负担。

常熟“三砍”实行“全链”审批模式砍时间、砍流程、砍成本

便捷、高效的行政效能都是衡量营商环境的重要标尺。常熟市通过实行“全链”审批模式,将工业项目审批速度提高一倍多。

常熟集中审批服务力量,提前介入,给予项目针对性的业务指导,减少后续规划方案审查复审轮次,压缩审查时间。

施工许可证审批收件从7个工作日压缩到3个工作日,项目投资备案到获取施工许可,从6个月压缩到3个月。

砍流程

变“串联式”审批为“并联式”审批,整合原来多个部门审批环节,一次性受理环保、规划、联合竣工验收等投资建设领域20多个办理事项,实现“前台一窗受理,后台分类审批”。

今年1月,总投资2亿元的荣瑞灭菌项目从规划审查到领取施工许可证,仅用了7天时间。

砍成本

借鉴淘宝模式,建设“网上中介超市”,打破行业、地域、部门垄断,破除审批服务中的“中梗阻”,积极培育规范有序、竞争充分的涉审中介服务市场。

目前,常熟共有122家中介机构、234家业主企业入驻“网上中介超市”,134个项目已完成正式签约。

苏州高新区发布22条新政聚焦问题导向 目标导向结果导向

近日,苏州高新区出台《2020年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一流政务营商环境工作方案》

《工作方案》主要包括7大方面22项工作任务,明确了全区今后一个阶段政务营商环境的工作目标,通过实施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创新举措,努力打造打造“苏州最舒心”营商品牌。

姑苏区打造“一三五”治理格局一大品牌三大机制五大行动

4月2日,“你投资、我服务、共发展”苏州市营商环境创新年姑苏区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启动仪式上,姑苏区重磅推出了《姑苏区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行动2020》,努力打造具有姑苏特色“一三五”营商环境治理格局:

“一”即落实践行“苏州最舒心”这一营商环境服务品牌。

“三”即加快建立“直通车、联动轴、服务网”三级服务闭环机制。

“五”即全力开展“法治诚信、智慧政务、改革创新、资源优化、企业服务”五大行动。

姑苏区还将陆续推出“姑苏八点半”启动仪式、姑苏区“数字经济”大会等15项活动,努力营造出“投资放心、发展安心、干事顺心、创业开心、生活舒心”的最优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继续优化营商环境,苏州各地、各部门还将下大力气、啃硬骨头,瞄准企业投资生产经营中的“堵点”和“痛点”,出台更多实实在在的举措,真正让来苏投资者“舒心”。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