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党的群众路线活动(已归档 2015年1月1日) > 实施方案

苏州市发改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实施方案

来源:发布时间:2014-05-28 15:15:13浏览量:字体:

 

 
根据市委关于做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工作的总体部署和实施办法,结合我委实际,现就做好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聚焦四风找准找实问题
主要工作:(1)对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情况开展一次回头看。(2)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对照三严三实要求,查摆四风突出问题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特别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问题。
1. 突出重点找问题。
主要工作:(1)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开展六查,查修身严不严、查用权严不严、查律己严不严,查谋事实不实、查创业实不实、查做人实不实。(2)庸懒散拖,推诿扯皮,效率低下,中梗阻;片面追求部门和“小圈子”利益,各打各的“算盘”,工作不落实,服务不主动等问题。(3)便民措施不够实、贯彻执行不够快、做事办文不够精、遵纪守法不够严。
2. 上下联动查问题。
主要工作:(1)梳理汇总反馈各类意见建议,帮助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查找四风问题;(2)深化五听五问,多种形式直接听取群众意见。(3)组织开展群众评议机关部门作风活动。
3. 反馈提醒点问题。
主要工作:(1)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前15天左右,市委督导组形成对督导单位市管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的通报反馈材料。(2)谈话提醒实行四个重点谈,即重点对动员大会民主评议结果比较差的,对反映问题比较多的,对不愿意查摆问题、查摆问题不深刻的,对大局观念淡薄、闹不团结的党员领导干部,由市委督导组进行谈话提醒,也可会同督导单位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进行,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
4. 班子集中议问题。
主要工作:(1)召开领导班子专题会议,对征求到的各类意见进行会诊,对照分析。(2)组织“回头看”活动,对近年来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进行梳理分析。(3一把手带头查摆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主动认领领导班子存在的问题,同时对其他班子成员的问题进行点明提醒。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主动深查细照、认领问题,不能轻描淡写、避重就轻。
二、全面深入谈心谈话
主要工作:(1)普遍开展谈心谈话活动。(2)谈心谈话情况要在对照检查材料中写清,并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上作出说明。
1. 明确谈心谈话内容。
主要工作:(1)聚焦四风,带着问题开展谈心谈话、交换意见。(2)谈真心实意、具体实在、提醒帮助的话。
2. 扩大谈心谈话范围。
主要工作:(1四必谈: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每个成员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之间必谈,督导组与班子成员必谈。(2)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与中层正职谈。
3. 改进谈心谈话方式。
主要工作:(1)党组班子成员“三轮谈心”:谈心征求意见,谈心沟通思想,主要负责同志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前集体谈。(2)在“一对一”的基础上,可采取主动约谈,自己先谈,互相交换看法等方式,也可通过电话、网络、书信等方式沟通交流。
三、严肃认真对照检查
围绕反对四风,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查摆剖析四风问题,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1. 自我查摆剖析。
主要工作:(1)通过班子查摆、下级查摆、部门查摆、社会查摆问题时把自己摆进去,防止以工作问题代“四风”问题、以班子问题代个人问题、以共性问题代个性问题、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代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2)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对号入座,敢于担责。对一些不够准确甚至与事实不符的,引以为鉴。
2. 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主要工作:(1)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撰写对照检查材料。(2)对照检查材料一般包括5个方面: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情况,个人作风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原因分析,改进措施,重点是后三个方面,要对“四风”突出问题逐一检查,列举具体表现和典型事例。(3)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亲自主持起草、集体讨论,并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领导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必须自己动手撰写。
3. 严格审核把关程序。
主要工作:(1)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由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和督导组严格审核把关,并报上一级党组织审定。(2)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审核本单位中层正职以上党员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
四、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召开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1. 制定专门工作方案。
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主持研究制定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报第九督导组审阅。专题民主生活会期间,领导班子成员不得请假。
2. 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主要工作:(1)发言内容:自我批评,摆出四风问题,明确回应问题。相互批评,聚焦四风,指出对方的问题和不足,帮助分析原因,提出改进建议。(2)发言步骤: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代表领导班子进行对照检查,以及个人对照检查。班子成员逐一发言。(3)发言时间:班子成员发言每位不少于30分钟。
3. 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抓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主要工作:(1)各党支部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并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2)机关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参加部分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分管领导参加分管处室组织生活会。
4. 通报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
主要工作:(1)党组召开通报会,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主持通报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2)对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进行民主评议,对党员领导干部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进行民主评议。(3)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较好累计得票率低于80%的,经督导组提出、上级党组织同意,专题民主生活会要重开。
5. 上报专项报告。
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专项报告上报督导组审阅,并报市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同时按程序报市纪委和组织部门。
五、抓好边查边改
主要工作:(1)对查摆剖析出的四风问题不等不拖、立行立改。(2)领导班子自身查摆的四风问题,研究确定即知即改重点事项,细化工作措施,排出时间表,及早开展专项整治。(3)逐步建章立制,制定一批加强作风建设的具体制度规定。即知即改重点事项和建章立制重点项目要报督导组审阅。(4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对作风问题、犯有错误、问题较多、或违纪违法的,分别予以教育、改正、调整或查处。
六、加强一把手履职尽责
党组主要负责同志是教育实践活动的第一责任人,负有重要政治责任,要贯彻落实好一把手作用,自觉发挥好组织领导和示范带动作用。
1. 强化带头示范。“一把手”带头放下架子,亮明态度,虚心听取干部群众意见。带头查摆个人四风问题,牵头查摆并认领班子问题,动手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揭短亮丑,勇于对班子成员提出批评意见。
2. 强化指导把关。坚持从严要求,认真审阅、严格把关党员领导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提出明确意见,及时督促提醒。主持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情况通报会,审阅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项报告,加强对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的指导。
3. 强化工作推进。牵头研究制定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实施办法,对具体工作进行整体安排。召开党组会议,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研究部署。通过个别听取汇报、随机走访调查等方式,动态掌握、客观评价下级一把手履职尽责情况。
七、认真贯彻落实督导组要求
加强与市委第九督导组、市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的联系,主动向督导组汇报活动情况。主动邀请督导组督导我委查找问题、谈心谈话、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活动。编报发改委《活动简报》,上报我委教育实践活动有关信息。继续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学习教育活动,并做好对外宣传工作。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