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开启沪苏合作新篇章

来源: 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20-11-23 16:27:36 浏览量:字体:

11月20日,苏州市党政代表团赴上海市学习考察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与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率领的苏州市党政代表团举行座谈。


李强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和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更好落实国家战略任务、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指明了方向。这既是上海发展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机遇和重要使命,也为我们与兄弟省市深化合作交流提供了广阔舞台。上海和苏州地相连、人相亲,进入新发展阶段,两地要紧紧围绕国家战略落地落实,紧扣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积极贡献长板,加强各领域合作,让要素资源在更大范围内流动起来,让资源配置效率得到更好提升,力争涌现更多实实在在的成果,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许昆林感谢上海长期以来对苏州发展的支持帮助。他说,苏州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更加积极主动对接上海,优势互补、分工合作、错位发展,更好服务国家发展大局。

今天,苏州市赴上海还举办了长三角一体化对接说明会和城市推介会,展示苏州新时代发展新风貌深入推进“沪苏同城化”加快构建苏州全方位、深层次、宽领域接轨上海新格局。

推介会上,90个专项合作和项目合作协议签约,涉及政务服务、科技创新、产业协作、基础设施、生态环保、公共服务、市场开放以及一体化示范区建设等领域。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上海市副市长彭沉雷在对接说明会上致辞。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作城市推介。

许昆林在致辞中代表苏州市委市政府对一直以来关心支持苏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他说,长期以来,苏州发展得益于紧邻上海的区位优势,得益于上海的辐射带动。今年,苏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积极承接上海卓越全球城市和“五个中心”建设溢出效应,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希望持续深化对接合作,推动沪苏两地在科技协同创新、产业融合发展、交通互联互通、生态共建共管以及一体化示范区建设等方面取得新的更大成效,共同开启沪苏合作新篇章。苏州将始终坚持以上海为龙头,深度融入上海大都市圈建设,找准定位、深化合作,在迈入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积极探索推进“沪苏同城化”。

彭沉雷在致辞中说,上海与苏州地缘相邻、人缘相亲、文化相通,两地合作源远流长,特别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两地合作步入了快车道,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持续拓展。希望上海和苏州进一步携手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以一体化的思路和举措打破行政壁垒,加强政策协同,围绕重大基础设施、重要功能平台、重点产业发展谋划更多具有战略性和引领性的项目,共同把一体化发展的硬核打造得更加强大,更好服务长三角和全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李亚平在作城市推介时说,苏州产业发展日新月异、开放格局焕然一新、文化传承包容创新、营商环境新机无限。当前正在推动交通互联,努力缩短沪苏协同发展的空间距离;推动产业互补,努力激发沪苏协同发展的经济红利;推动合作互动,努力增进沪苏协同发展的情感交融。希望各界人士鼎力合作,共同谱写沪苏协同发展时代华章。

为大力推进文化事业、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苏州市政府还与上海喜马拉雅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今天,许昆林、李亚平和喜马拉雅创始人兼联席CEO余建军等共同见证签约。

未来五年,双方将共同推动“一二五”战略合作项目,紧扣“让世界听见苏州”主题,共同推动“文旅融合示范城和数字文化示范城”双城建设战略,重点实施“城市品牌新传播”、“主播&网红新消费”、“智慧文旅新产业”、“公共文化新服务”、“新概念出版”五个新计划,包括打造“有声苏州”故事库,开设喜马拉雅文化苏州专属频道,积极参与苏州“姑苏八点半”夜经济、“双十二”主题购物节等活动,打造以苏州为目的地的度假、研学等多种文旅融合新产业消费等。喜马拉雅还将把苏州作为“有声城市”长三角运营总部和研发中心,重点建设“万物声”云研发平台、数字文化产业孵化基地。


今天,许昆林李亚平率苏州市党政代表团赴上海市学习考察,还专门参观了“在国家战略的引领下——浦东新区开发开放30周年主题展”,学习浦东开发开放先进经验,动员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改革创新,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开放,奋力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前列。

在参观过程中,苏州市党政代表团详细了解了浦东开发开放制度创新成果,认真学习了浦东在打造改革开放高地、深化自贸试验区建设、布局“硬核”产业、建设高品质城区、加强党的建设等方面的先进经验。

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下苏州找准定位对接上海“沪苏同城化”的步伐正不断加快。在交通方面,11月9日,连通上海青浦区和苏州吴江区康力大道——东航路正式通车,吴江汾湖→上海青浦只需5分钟。近日,连接上海青浦区和苏州吴江区的元荡生态岸线贯通工程示范段项目也全面竣工,建成后,元荡南岸上海和江苏之间的断点被打通,苏州小伙伴逛个公园就能到上海。此外还有已经通车的沪苏通铁路、示范区公交,正在建设或者规划中的沪苏湖铁路、与上海地铁相连的苏州轨交S1号线、计划连接到苏州的上海地铁17号线以及连接苏州太仓的上海嘉闵线,沪苏两城之间的联系越来越紧密。

医疗方面,在示范区内,青浦、吴江、嘉善的参保人员可在三地85家医保定点机构门诊免备案直接实现刷卡结算,无需办理跨省异地就医备案手续。首批长三角异地养老机构名单公布,涵盖苏州、上海等20个城市的57家养老机构,沪苏两地跨区域养老已经成为现实。长三角(上海)互联网医院的投入运行,可以让苏州的小伙伴足不出户,通过互联网技术就可以享受到来自上海医疗机构的专业诊断。

教育方面,今年开始,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内7所职业学校(青浦3所、吴江2所、嘉善2所)都拿出优势专业实施一体化招生,包括五年一贯制大专、“3+2”“3+3”中高职贯通培养、中专专业等,打破户籍限制,学籍管理实施“籍随人走,学分互认,毕业互通”,为三地初中毕业生升学提供更多更优的选择。《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专业技术人才资格和继续教育学时互认暂行办法》的出台,示范区专业技术人才,将实现职业资格、职称、继续教育学时等跨域、互认和共享。

住房方面,长三角住房公积金一体化正式落地,异地贷款证明将可以互认。

“沪苏同城化”给苏州人带来了更多的便利也给苏州带来了更多机遇,苏州明天更美好!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29    苏ICP备10219514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07号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