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领导活动

苏州市发改委副主任徐卫东做客苏城议事厅共话产业链合作

来源: 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20-05-27 14:32:50 浏览量:字体:

5月19日,苏州广电总台新闻综合频道播出《共筑美好生活苏城议事厅》——《链接苏州链接世界链接未来》,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徐卫东就产业链合作话题与大家进行交流。

近日,苏州产业链全球合作云对接活动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产业链的建设和发展,苏州作为全国制造业体系最完备的城市之一在维护产业链稳定和提升上将展现怎样的作为?

蓝绍敏在主旨演讲中指出,苏州有十足的实力和决心打造一个更加开放、更加创新的产业体系产业链全球合作对接图,就像在产业组织领域的“阿里巴巴”无论哪个投资商,无论你在哪个点位,哪个时区都能非常方便快捷地寻找到来苏州合作的机会!

苏州首次针对产业链进行全球性对接活动的意义?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战略部署,苏州作为全国开放程度最高、开放载体最多、开放内涵最丰富的地区,已经成功引进培育了一大批深度融入全球经济的优势产业,这些产业已经成为苏州参与全球技术变革和分工协作的主力军,也是驱动苏州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阔步前进的先行军。产业发展过程中有着自身发展的规律,最为突出的一点是前后向的联系,一个地方的产业内部表现出十分紧密的链式关系,相对其他地方会有很高的效率优势、成本优势和创新优势,也非常容易越做越大,越做越强,有更多主导权和话语权。本次活动目的明确,政府搭台,企业获益,“面对面”,“屏对屏”为苏州五大产业进行一次全面体检和精准服务,让我们的产业链更加健全、更有韧性、更具有竞争力。同时,我相信通过这次活动会有更多的朋友发现苏州强大的产业综合实力和诸多合作共赢的机会。借助云平台,动动手指,敲敲键盘,打打电话就可以十分方便地找到来苏州投资的机会。

为何选择这五大产业进行产业链全球对接?

生物医药、汽车及零部件、智能装备、软件集成电路、新型显示这五大产业在苏州有很好的基础,同时也符合国家政策支持鼓励的方向,这次我们精心策划了一系列的重大活动,通过政府牵线搭桥、推背加油,让优势产业快马加鞭,再上新高、再攀高峰这对苏州未来发展尤为重要。

产业创新链的发展是如何开展的?

软件与制造业是一对孪生兄弟,从类别上看,苏州大部分是嵌入式工业软件,虽然看不见摸不着,却是苏州实施“两化”融合和发展智能制造的一个幕后英雄,发挥了极大作用。集成电路一直是苏州一大产业品牌,它的创新链布局和产业链布局相当吻合,苏州已全面掌握了世界三大主流封装技术,实现了与国际同行保持同步水平。

对接图到底是什么样的功能,在供需关系间的作用是什么?

之前,苏州“热力图”已经发布了4张,从反响来看已经取得了“一图在手投资苏州任我走”的效果,产业链对接图具体来说解决了以往在项目招引发展壮大过程中关联度不高的问题,一些投资强度高、产出效益好的项目由于相互之间缺少供需对接和协作的交集很难让项目在本地形成闭环。可以预见,这张图必将给苏州的产业发展带来“乘数”的效应。

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职责,苏州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全面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多措并举、创新办法、全力以赴稳定大局,统筹做到了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紧、两手硬。在企业复工复产方面,一方面抓紧出台延时复工加强防控,指导安全有序复工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另一方面,立足苏州的实际突出龙头带动、企业协同、返岗对接、主动服务这一系列举措旨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帮助尽可能多的企业回复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

对未来的展望

蓝书记在之前的开放再出发大会和苏州产业链全球合作云对接活动活动上提了一系列要求,给我们苏州打造“现代国际大都市美丽幸福新天堂”在这个过程中指明了努力的方向,下一步在落实这些要求的过程中,应该大力弘扬苏州的“三大法宝”,在三个方面久久为功。

在对标提标方面要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放眼全球更高的坐标系当中来谋划自身的未来,要以国际一流的标准来要求自己,鞭策自己;

在开放创新方面要敢于挑战极限高标准建好自贸苏州片区,要率先对接国际高标准的投资和贸易规则体系,提升营商环境的国际化水平,同时要强化链式思维和跨界融合构筑苏州支柱产业、新兴产业、先导产业滚动升级的产业格局,形成更多苏州“产业地标”和“隐形冠军”;

在力量统筹方面提高共建共享水平,系统优化提升城市功能,相信经过几年的努力苏州产业链会形成一批响当当的品牌,让业内的企业抢占市场、拓展市场带来一系列无形的优质资源,相信产业的规模优势和集聚优势提升为苏州枢纽优势和掌控优势,让苏州这座历久弥新的城市又焕发出勃勃的生机,未来的苏州必将活力无限!

这次的云对接活动上,我们不仅看到了技术支撑下对接手段方式上的创新,更看到了企业参与的热情,苏州上下以优化营商环境的最优,带动投资创业最热的决心!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29    苏ICP备10219514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07号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