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声传递

今年第一次市委季度工作会议召开 前两月苏州“成绩单”出炉

来源: 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21-03-29 10:25:40 浏览量:字体:

3月26日,今年第一次市委季度工作会议召开,分析总结今年以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研究部署二季度和今后一个时期重点工作。会议明确,建立市委季度工作会议制度,定期研究、协调、推动重点工作落实。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许昆林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定开好局起好步的信心和决心,全力追求经济社会发展最优结果,以崭新面貌迎接建党100周年。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出席会议并作具体部署。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振一、市委副书记朱民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全市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以及推进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打响“苏州制造”“江南文化”品牌、发展文旅产业、交通整治提升、“一网统管”等重点工作情况汇报。今年1至2月:苏州经济实现高位增长,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同比增长65.3%,较2019年同期增长24.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8.0%,较2019年同期增长12.3%;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2.0%,较2019年同期增长19.6%;工业投资同比增长30.4%,较2019年同期增长39.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41.0%,较2019年同期增长13.1%;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35.6%,较2019年同期增长13.8%;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41.3%,较2019年同期增长6.4%。

在讲话时许昆林对今年以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要总结经验、发扬成绩,坚定开好局起好步的信心和决心回顾今年工作,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用新思想解放思想、统一思想,在新征程中奋发争先、担当作为;坚持更加积极主动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加速推动“沪苏同城化”,最强比较优势不断巩固;坚持依靠创新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产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发展新动能持续增强;坚持立足实际发挥优势,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推动高质量发展,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协同发力;坚持从企业、人才需求出发,不断提升最优营商环境,吸引国内外头部企业密集布局、各类人才快速集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高质量发展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城市吸引力不断提升。这些成绩的取得,充分证明我们的工作思路是正确的、工作举措是精准的,相关行之有效的做法必须持之以恒坚持下去。同时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不仅不能盲目乐观,而且要密切关注经济走势,针对可能出现的新变化新情况,前瞻谋划应对举措。

许昆林强要巩固基础、增添动力,全力追求经济社会发展最优结果。要准确把握中央最新判断和外部环境变化,加强对经济运行的分析研判。进一步加强对每个月、每个季度经济运行、市场变化等跟踪监测,高度关注PMI、工业用电量、铁路运输量等先行指标趋势。要针对企业经营面临困难给予精准支持,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认真落实中央惠企政策,充分发挥金融支撑作用,聚焦企业需求提供精准服务。要加快推动经济发展全方位复苏,确保经济健康可持续增长。全力促投资、稳外资,围绕全年投资实现两位数以上增长的目标,加大项目谋划和推动力度,确保全年实际使用外资增长15%。发挥好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对接协同上海办好“五五购物节”,进一步扩大数字人民币使用场景。不断提升贸易质量,及时跟进研究最新贸易规则,大力发展离岸贸易、数字贸易、服务贸易、跨境电商等新型贸易方式,制定专项政策给予精准支持。

许昆林指出要着眼苏州未来发展,加快推动各项重点工作落实落地。一要争取更多长三角一体化的实质性进展,把苏州作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来谋划,加快研究制定《虹桥国际开放枢纽苏州实施方案》,确保年内开工建设通苏嘉甬铁路,建成太仓港疏港铁路专用线,加快推进“沪太同港化”。二要加快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落实《“苏州制造”品牌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大力培育壮大生物医药、航空航天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努力打造全球高端制造基地,深化与中国商飞的合作,推动共建航空产业基地。三要推动文化产业大发展,落实《“江南文化”品牌塑造三年行动计划》,全力推进国家会展中心(上海)苏作馆建设,确保上半年开馆一举打响。要持续加大高能级资源吸引力度,积蓄更多发展动能。持续发力招商引资,再落户一批高能级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功能型机构。大力集聚创新资源,积极争取我市重大创新载体进入国家序列,推动更多知名高校、科研院所落户,全力打造“创业者乐园、创新者天堂”。要更好地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统筹发展和安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工作,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落实企业安全风险报告制度,狠抓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整治;统筹当前和长远,加快实施年度民生实事项目,深入推进交通秩序、城乡绿化等专项整治行动,加大中医院二期、疾控中心、妇保院、太湖新城医院等建设力度,推进三甲医院建设和临床试验能力提升,大力发展养老健康产业;统筹保护和开发,探索古建老宅活化利用路径,滚动实施古城保护更新计划,提升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水平。

许昆林强调要振奋精神、真抓实干,以崭新面貌迎接建党100周年。要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自觉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把成效落到民生实事上,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严肃认真开展换届工作,确保风清气正、圆满成功;要雷厉风行狠抓工作落实,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一项一项抓落实、保完成;要守牢清正廉洁底线,精准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李亚平在作具体部署时要求:一着不让抓好项目投资,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加快在建项目建设,做好签约项目服务跟踪,加速新基建、新城建,引导和撬动更多资本投向高端制造业和新型基础设施等领域;坚定不移推动创新发展,加快推进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太湖科学城、生物药和第三代半导体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等重大创新载体建设,不断深化与大院大所合作,抓好高企培育;全力以赴促进产业升级,推动产业高端化、数字化、服务化,培育好第三代半导体、生物医药、量子信息、航空航天、氢能及燃料电池等前沿新兴产业;多措并举扩大内部需求,丰富消费场景,打响消费品牌,提升消费水平,进一步深化与各类头部平台的对接合作;持之以恒深化对外开放,加快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协同打造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北向拓展带,推动苏州自贸片区联动创新区建设“提质扩面”;久久为攻办好民生实事,全面完成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市(区)创建,办好重大体育赛事,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守牢生态保护、安全生产底线。

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市政协有关领导同志;各县级市(区)及市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29    苏ICP备10219514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07号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