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声传递

发挥临沪优势融入长三角一体化 深化对德合作推动更高水平开放

来源: 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20-11-05 13:47:22 浏览量:字体:

11月4日,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深入太仓市调研,并主持召开企业座谈会。许昆林强调,要迅速掀起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发挥临沪优势,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推动新一轮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大力发展文旅产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奋力冲刺四季度,全力实现“十三五”收好官、“十四五”开好局。


上午,许昆林首先来到中德(太仓)创新合作园,详细了解对德合作情况。目前,太仓已落户德资企业350多家,年工业产值超500亿元。他指出,要进一步做强对德合作特色,积极学习借鉴德国在城市建设、职业教育等方面的先进做法,促进自身发展。通快(中国)有限公司今年升级为集团亚太区总部,激光发生器、高频发生器等核心产品均引入太仓生产。许昆林与企业负责人、外籍员工亲切交流,并走进钣金智能制造车间了解先进工艺,勉励加快推进四期项目,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帮助更多企业实现效率提升。太仓联合汽车电子公司主要为新能源汽车生产核心零部件,许昆林仔细了解发展情况,鼓励企业积极抢抓新能源汽车发展机遇,抢占更大市场;叮嘱太仓负责同志要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在人才培育招引、配套设施完善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在随后召开的企业座谈会上,舍弗勒、沪工智能科技、博泽汽车部件、江苏宝洁、康乃德生物医药等企业负责人先后发言。许昆林不时插话交流,详细了解企业发展遇到的问题,认真听取意见建议。他说,今年以来,苏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各项部署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运行呈现逐季回升、持续向好态势,广大企业作出了重要贡献。长三角是我国产业最集聚、产业链最完整的地区之一,拥有一大批熟练的产业工人,创新生态好、发展潜力大。苏州将全力打造可预期、法治化的营商环境,推进城市数字化,不断畅通政企沟通渠道,提供更加高效、更高质量的营商服务;加快配套建设更多国际学校、国际医院,为国际人才工作生活创造更好环境;加大合作办学力度,努力培养更多高层次人才,满足企业发展需要;出台更多务实精准的政策,支持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发展。希望大家放心投资苏州、大胆布局苏州,积极发挥自身优势,“走出厂门”输出更多智能化解决方案,助推苏州加快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步伐。

下午,许昆林来到太仓复游城项目现场,详细了解建设进展情况。该项目将打造室内滑雪场、运动公园、度假酒店、商业街等高标准文旅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吸引客流可超过500万人次。许昆林指出,要瞄准沪苏广阔市场、紧盯前沿消费需求、融入多元化国际化风格,不断完善规划布局,增加人造沙滩等特色设施,切实打造成为长三角最具吸引力的旅游目的地之一。在娄江新城规划展示馆,许昆林仔细了解规划总体情况,要求科学谋划、扎实推进,立足良好区位优势,集聚更多高端要素,早日把这座“未来之城”变成美好现实。


现场调研后,许昆林主持召开会议,听取太仓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汇报,谋划推动太仓新一轮高质量发展。他指出,今年以来,太仓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较好成绩,工作定位准、思路清,干部精神面貌好、干劲足,各方面亮点很多。围绕下一步发展,太仓要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在具备条件的领域率先实现与上海的同城化。长三角一体化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区域重大国家战略,太仓是苏州全市唯一既沿江、又临沪的板块,区位交通、商务成本、空间要素等优势尤为突出。要积极推进重大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靠前服务南沿江铁路、沪苏通二期、疏港铁路建设,加快推进嘉闵线北延太仓段。太仓港要主动对接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与上港集团深化航道衔接和港口枢纽合作。要全面加强产业协作,强化与上海高端装备、汽车、先进材料等优势产业配套协作,持续加大建链、强链、补链、延链项目招引力度。

许昆林强调,要推动新一轮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不断深化对德合作,把特色做足,加大对德国企业的招引力度,学习“德国制造”的工匠精神。要打造更多国际化生活场景,为在太仓工作的外籍人才创造最好生活环境。要继续做好稳外贸、拓外资工作,充分发挥服务贸易在稳外贸中的重要作用,大力发展数字贸易、离岸贸易等新型贸易。

许昆林指出,要大力发展文旅产业。苏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风景旅游城市,正在实施文化产业倍增计划。太仓也要找准工作发力点,加快推进复游城、恒大文旅城等文旅重大项目建设,充分用好特色文旅资源,打响特色古镇、特色文化、特色美食等品牌,丰富文旅融合业态,做强集大型现代乐园、本土古镇文化、江海特色美食、乡村休闲度假等为一体的“全域旅游”。

许昆林强调,要持续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要着力提升生活品质,聚焦教育、医疗、养老等老百姓关注的问题,加强与华师大、上海世界外国语学校等学校和教育机构的联系合作,着手建设三甲医院,加快补齐民生领域短板。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四季度在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的同时,特别要注重施工工地安全,切实加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压实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提高企业安全系数、安全投入,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许昆林指出,抓改革促发展,必须要以党的建设为引领。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全会精神上来,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特别是深刻把握提高党领导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和水平的要求,切实增强各级领导干部的识变之智、应变之方、求变之勇,不断推动思想大解放、理念大更新、能力大提升。


市领导王翔、洪宗明、俞杏楠,太仓市和苏州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29    苏ICP备10219514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07号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