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声传递

许昆林主持召开苏州市委常委会会议:决战四季度,冲刺!

来源: 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20-10-10 16:09:21 浏览量:字体:

10月9日,苏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听取关于四季度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安排和建议、江苏省委第八巡视组巡视苏州市反馈意见阶段性整改进展情况、省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和苏州市下一步工作打算等汇报,研究部署加强市委常委会自身建设等工作。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主持会议。


会议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最近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指出,要牢牢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深刻认识到推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深刻领会编制“中长期规划”的重要作用,始终站在“两个大局”的高度,认真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各项工作。要认真贯彻听取“党内外意见”的重要指示,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线,积极吸收意见建议,充分发挥民主集中制的制度优势。会议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到考古工作既是“重要文化事业”也具有“重大社会政治意义”,站在“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高度,牢固树立保护历史文化遗产责任重大的观念。苏州作为历史文化名城,要进一步做好出土文物和遗址的研究阐释工作,切实保护好、传承好历史文化遗产。会议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强调,要把培养时代新人作为重大任务,把文化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会议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网上意见征求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会议指出,各地各部门在“十四五”规划编制过程中,要坚持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结合起来,通过互联网进一步畅通、拓宽让人民群众充分表达意见的渠道。会议还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听取了关于四季度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安排和建议的汇报。会议指出,四季度十分关键、十分重要,全市上下务必高度重视、全力冲刺,以决战姿态,尽最大努力争取最好成绩,确保苏州在全省全国“总盘子”中占比不降低、质量有提升,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要聚焦重点领域,出实招硬招务求实效。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在促投资、促消费、稳外资、稳外贸上下更大功夫。促投资要狠抓项目进度,推动项目早开工,尽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促消费要进一步打响“姑苏八点半”夜经济品牌,市区联动打造苏州十大“夜地标”,继续办好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积极谋划推出新一轮消费促进活动;稳外资稳外贸要进一步深入企业摸排实情、解决困难,出台更有力政策举措,帮助企业保订单、保市场份额,支持跨境电商发展。要远近结合、长短结合谋发展,胸怀“两个大局”,提前谋划好2021年工作和“十四五”规划。加大力度、加快进度推动传统产业升级,实现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抢占“四新经济”发展先机,解决好产业“大而不强”的问题。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工业互联网建设,加快推进新基建和5G应用。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继续高举中新苏州工业园区这面旗帜,赋予苏州“三大法宝”新时代内涵,对标先进地区经验做法,建设好江苏自贸区苏州片区,努力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积极打造苏州营商环境3.0版,制定更加具有吸引力的人才政策。做好长三角一体化这篇大文章,主动谋划、加快推进,深入学习、全面对接上海。高度重视民生福祉和社会事业发展,补上教育医疗资源“硬缺口”,努力开办更多更好的学校,建设更多三级三甲医院,不断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加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着力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不断提升文旅产业的GDP占比。

会议听取了关于省委第八巡视组巡视苏州市反馈意见阶段性整改进展情况的汇报。会议强调,要落实责任,一以贯之抓整改,坚决防止和克服过关思想、松劲情绪,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措施不软,确保圆满完成各项整改任务。要咬定目标,善作善成抓整改。对整改进展不快、有较大难度的问题进行深入剖析研究、拿出具体举措和行动,尽快解决到位。要务求实效,久久为功抓整改。坚持全面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当下治标与长效治本相结合,向最本质的问题、最关键的领域、最核心的环节靶向发力,努力从源头上铲除问题病根、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会议听取了关于省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和苏州市下一步工作打算的汇报。会议指出,要提高思想认识,以坚决的态度、有力的举措推动整治工作落实、落细、落地。要加大排摸力度,准确摸清苏州市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情况。要强化组织领导,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坚决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按照时序进度倒排任务、扎实推进,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强化监督执纪力度。

就加强市委常委会自身建设,会议强调,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要自觉扛起发展责任,深入学习并始终把总书记对江苏、对苏州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作为做好苏州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结合苏州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各位常委同志要胸怀“两个大局”,为全市发展大局担当,主动靠前、迎难而上,为全市奋力夺取“双胜利”当好表率、作出示范。要持续完善决策机制,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带头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真正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工作优势、发展优势。要带头严守纪律规矩,带头履行“一岗双责”,把推进业务工作与落实主体责任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向基层延伸。严守党的纪律规矩,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努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以常委班子的“头雁效应”,带动全市党员干部转作风、提效能、抓落实,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29    苏ICP备10219514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07号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