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声传递

苏州最新部署:站稳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C位

来源: 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20-07-06 17:15:36 浏览量:字体:

提高站位提升标准强化合力

站稳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C位

苏州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长三角一体化工作推进会召开蓝绍敏讲话李亚平主持

今天(7月4日),苏州市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长三角一体化工作推进会召开。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服务一体化的站位,提升融入一体化的标准,强化推进一体化的合力,加快融入、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奋力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中站在C位、走在前列。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主持会议并作具体部署。苏州市委副书记朱民出席会议。


会议学习传达了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精神,通报了《〈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苏州行动计划》及苏州长三角一体化工作推进情况,审议了《苏州市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工作规则(讨论稿)》《苏州市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规则(讨论稿)》和《苏州市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三重清单”行动计划表(讨论稿)》等文件。去年以来,苏州迅速成立12个专题工作组,全面加快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工作。协力推动《上海虹桥商务区战略合作协议》等落地落实,成功召开首届苏锡常一体化发展合作峰会并签署《苏锡常一体化发展合作备忘录》,与南通签订《关于加强苏通跨江融合发展的战略合作协议》。保障沪苏通铁路一期工程全线运行、沪苏湖铁路全线开工,累计开通8条跨省公交和2条毗邻公交。深度融入G60科创走廊,与上海实现科技创新券通兑通用。设立长三角“一网通办”专窗,颁发首张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冠名住所的营业执照。

蓝绍敏在讲话时指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要围绕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大项目、重大平台,把一体化发展推进好、落实好;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落实“六稳”“六保”、夺取双胜利,要用一体化的理念、“共同体”的意识研究推进下一步工作;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上研究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需要共同推进的重大事项,要站稳长三角一体化的C位抓好贯彻落实。近期以来,全市各地各部门抢抓机遇、真抓实干,勇立潮头、创新作为,责任落地有形有实,协作联动有声有色,示范区建设有力有效,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但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周边城市对接上海、融入长三角力度很大、硬招迭出,长三角内一些都市圈抱团发展势头迅猛,示范区各片区建设大步前行。机遇面前人人平等,发令枪响你追我赶,要时刻保持最灵敏的警觉,保持最良好的状态,紧起来、跑起来、冲上去,把做强做优自己与推进互利共赢结合起来,全面提升城市综合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始终在一体化的作为、成效、贡献、力度中处在C位。

蓝绍敏强调,当前形势下,只有提高服务一体化的站位,才能把准苏州的C位。要站在夺取“双胜利”的高度把握长三角一体化。长三角常住人口占全国的近五分之一,经济总量占全国的近四分之一,城市串联成片,人员往来频繁。只有持续加强工作协同、信息共享和沟通协调,才能打好疫情联防联控阻击战、稳住经济发展基本盘。要站在落实“双循环”的高度把握长三角一体化。苏州想要完善内需体系、完善国内大循环,最可依赖的是长三角,要做足长三角内循环;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拓展国际国内双循环,最靠得住的也在长三角。要站在抓准“双要点”的高度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双要点”就是“应对危机、打开新局”,苏州面临着中美经贸摩擦之危、疫情冲击之危、产业结构之危、产业链安全之危、消费滑坡之危、城市能级之危,在应对危机中开辟新局,就要以更宽广的视域谋划发展;我们想要开拓市场、阻击疫情、优化产业、完善配套、刺激消费、提升功能,长三角都是合作共赢的首要区域、关键圈层。

蓝绍敏指出,当前形势下,只有提升融入一体化的标准,才能体现苏州的C位。要做深做实“沪苏同城化”这个核心内涵。在长三角城市群中,上海是当仁不让的龙头。苏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最关键的就是要以更大力度、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接轨上海、融入上海。我们要自觉强化“服务上海就是服务国家战略,接轨上海就是接轨国际前沿”的意识,在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大框架下,在江苏发展的总体布局之下,在上海这个龙头的牵引、辐射和带动下,全力以赴助推“沪苏同城化”进程。要主动转变工作思路,由过去“上海有什么,我们要什么”转为“上海要什么,我们做什么”,多做“上海得益、沪苏共赢”的事,全面对接上海“五个中心”建设,不断深化空间联动、产业联动、交通联动、供给联动,努力把苏州打造成为能为上海建设卓越全球城市起到协同增强效应的国际化大都市,共同做强一体化“内核”,为这个“核”贡献更加坚实可靠的产业底盘、更加大气包容的开放元素、更加强劲活跃的创新单元、更加坚实厚重的人文底蕴。要做精做优“四个一体化”这个特色创举。“市域一体化”要持续提高市级统筹和协调能力,以更高水平市域一体化提升苏州城市能级和综合竞争力,激发出新优势、新活力、新动能。“苏锡常一体化”重中之重就是基础设施要连起来、发展优势要协同起来,围绕“平等的一体化、共赢的一体化、高效的一体化”,加大力度,早出成果。“苏通跨江融合一体化”要进一步深化,用好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开通运营的机遇推动合作。“飞地合作一体化”要开足马力推进,加大苏州工业园区市域内外“飞地”拓展力度,实现“飞地建到哪里,对长三角的贡献就做到哪里,飞地红利就实现到哪里”。要做大做强“示范区”这个重大平台。举全市之力支持示范区建设,加大对上沟通力度,全力争取省级层面进一步加大资源投入与政策支持力度,尽最大努力争取各类重要事项纳入规划。吴江区要当好“主角”,加快推进具有引领性、示范性、带动性的重大事项,尽快取得标志性成果,形成声势。要做细做好“三重清单”这个“施工方案”。突出项目牵引,精心组织实施一批关键重大项目。突出协同创新,加强虹桥-昆山-太仓-相城-苏州工业园区在创新成果转化方面的合作。突出改革集成,持续推进长三角政务服务一体化,不断扩大一网通办服务范围。突出绿色共保,健全生态环境协同保护机制。突出服务共享,加快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确保通苏嘉甬铁路年内开工,在“轨道上的长三角”和世界级港口群、机场群建设中争取苏州地位。

蓝绍敏强调,当前形势下,只有强化推进一体化的合力,才能站稳苏州的C位。要按图施工抓落实,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对确定的工作任务进行一次全面梳理,进一步强化责任、明确分工,推动一体化蓝图早日成为苏州现实。要明确责任抓落实,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打出加快推动的“组合拳”。要加强督查考核,各地各部门要在探索创新上下更大功夫。要广聚合力抓落实,引导苏州高校院所、市场主体、科创载体积极参与进来,吸引海内外企业关注长三角、投资大苏州,激励各类人才在长三角成就价值、在大苏州实现梦想。

李亚平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机遇意识,提升工作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加快推进苏州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跟踪最新动态,密切关注中央和省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最新决策部署,认真贯彻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和示范区建设方案,积极主动对接,争取最大政策支持。要进一步加强协同配合,主动全面接轨上海,深化与其他兄弟城市的务实合作,强化苏州各板块之间、各部门之间、板块与部门之间的配合。要进一步创新思路举措,着力破解体制机制瓶颈,积极探索合作新模式,实践合作新方法,开拓发展新领域,厚植发展新优势。

会上,吴江区、相城区、苏州工业园区、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卫健委先后作了交流发言。会议还就《苏州在长三角一体化下的战略定位和发展思路》课题报告征求了意见。

苏州市领导陆新、王翔、吴庆文、洪宗明、俞杏楠、金洁、蒋来清、陆春云、江海、吴晓东、曹后灵、杨知评、王飏,市政府秘书长周伟,各市、区和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29    苏ICP备10219514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07号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