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声传递

苏州出台全面落实抓“六保”促“六稳”任务21条

来源: 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20-05-31 16:47:29 浏览量:字体:

5月25日,苏州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全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抓“六保”促“六稳”的工作举措,主要精神如下:

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各项疫情防控、助企纾困、兜底保障政策,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六保”任务,加快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以积极进取的主动性对冲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确保全市经济社会稳定运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

一、保居民就业

1、加大就业促进力度。

2、推动创业带动就业。

3、开展技能提升行动。

4、落实稳岗返还政策。

年内城镇新增就业13万人,提供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不少于10万个。打造24小时培训课堂,年内开展职业技能培训20万人次以上。实施“金蓝领”培育工程,开展技师研修、新兴产业、品质生活三大培训计划。

二、保基本民生

5、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6、加强社会救助工作。

7、保持物价总体稳定。

落实困难人员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医疗保险相关扶持政策,实现困难群众应保尽保。发挥临时救助“救急补缺”功能,对突发困境对象快速实施应急性、过渡性救助。加强对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等特殊群体的关爱帮扶。继续开展困难家庭党员关爱行动。及时足额发放物价上涨动态补贴,确保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不因物价上涨而降低。

三、保市场主体

8、稳步拓展外需市场。

9、积极扩大内需市场。

10、全力支持中小服务业企业共渡难关。

11、深化落实助企纾困政策。

12、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

13、优化政府亲商服务。

紧盯进出口规模前500强企业,“一业一策”“一企一策”帮助企业稳市场、争订单。落实支持企业新增国内销售奖励政策,帮助企业开拓市场、参与国内知名展会。鼓励减免住宿餐饮、文化旅游、教育培训类企业的租金物业费用,完善对中小企业在用电、用气、用房等方面的阶段性减免政策。组织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设立100亿元规模的“保就业”薪金云贷专项信贷计划,专项用于支持存在一定困难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企业支付员工基本工资。制定出台转贷服务管理办法。深入实施涉企免罚轻罚清单制度,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对市场主体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一般违法行为从轻减轻行政处罚。完善信用修复机制,健全信用修复渠道。

四、保粮食能源安全

14、落实“米袋子”安全保供。

15、做好“菜篮子”稳价保供工作。

16、加强煤电油气运保障。

全力完成粮食播种面积178万亩,新增蔬菜地1000亩,建设高标准蔬菜基地25个。全市发电企业电煤库存确保15天以上。全年全市天然气利用规模70亿立方米左右。

五、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17、构建内外双循环相互促进格局。

18、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

19、在扩大开放中稳定产业链供应链。

20、强化产业链供应链项目支撑。

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建设自主可控、竞争力强的产业链供应链。优化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纳米技术、人工智能四大先导产业布局,培育发展第三代半导体、氢能和航空产业,着力打造新型显示、高端装备制造、高端纺织等10个千亿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统筹土地、资金、能耗、环境容量等资源要素,加强定期调度和项目攻坚,确保重大项目“上半年开工率90%、三季度开工率100%”。围绕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等“六新”领域,尽早谋划储备一批补链强链项目。

六、保基层运转

21、加大对基层财力的支持力度。

坚持政府部门带头过紧日子,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继续压减“三公”经费,严控会议差旅等经费,压减出来的资金优先用于疫情防控、三大攻坚战等重点领域。兜牢兜实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底线,确保基层正常运转。

守牢“六保”是底线,实现“六稳”是目标

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发扬担当精神,积极主动作为,扎实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各项工作,通过完善治理体系,激发内生活力,增强发展动力,进一步兜牢民生底线、稳住经济基本盘、把握发展主动权。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要按照统筹做好“六稳”工作的要求,牢牢把握宏观政策机遇,着力强化经济运行调度,深入推进对外开放,持续发力项目招商,不断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创造力,持续增强经济发展的韧性和潜能,推动经济社会实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奋力夺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29    苏ICP备10219514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07号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