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声传递

苏州召开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作出这些部署

来源: 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20-04-29 20:40:44 浏览量:字体:

4月25日,苏州市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召开。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迎难而进的信心牢牢立起来,把逆势上扬的节奏快快拉上来,把决战决胜的利器统统拿出来,超常作为、拼搏奋进,把握二季度目标任务,瞄准“双过半”,全力保进度,奠定“全年胜”。

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出席会议并作具体部署。苏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振一、市政协主席周伟强、市委副书记朱民出席会议。

会议通报了一季度我市经济运行情况:

对重点指标作了对标找差分析,围绕二季度工作进行了深入研究讨论。各市、区汇报了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和下一步工作举措。今年一季度,全市实际利用外资42.3亿美元、增长163.3%,创历史新高;工业投资强劲增长13.3%,其中新兴产业投资增长23.1%;5家企业成功上市,其中科创板2家,实现了新突破;全市市场主体数量增长超过20%,财政收入总量、税比继续稳居全省第一。

蓝绍敏在讲话时说,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今年一季度极不寻常,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苏州作为经济大市、工业大市、开放大市,受到疫情的冲击更大、影响更深,所处的形势很复杂,机遇也很多元。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市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突出加大对当前经济工作的组织领导、研判调度、督查落实力度,因时因势调整工作重点,果断出台政策和举措对冲疫情影响,坚决托牢了经济底盘、保住了产业链条、畅通了市场供需、稳定了社会大局,干出了企稳向好的发展态势,也拼出了逆势上扬的诸多亮点。

在这场大战大考中,我们坚持全市一盘棋、上下一条心、铆足一股劲,一天不耽误冲刺全年目标任务,一刻不停歇抓紧探索性、研究性、开创性工作。全市干部队伍展现了危中寻机抓发展的过硬能力,展现了雷厉风行抓落实的顽强作风,展现了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做好二季度经济工作,蓝绍敏指出,要把迎难而进的信心牢牢立起来。我们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当前形势“两个前所未有”的重大判断,做好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准备。我们要从分析全国发展大势中增强信心。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发生改变。我们要从分析政策红利释放中增强信心。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和省市密集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政策举措,正在逐步释放出巨大的发展红利,为我们夺取双胜利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我们要从分析我市经济运行亮点中增强信心。苏州坚实的产业基础、完备的配套水平,国内首屈一指的产业垂直整合能力,是市场始终信赖苏州、看好苏州,资本持续投资苏州、加码苏州的最大底气。

蓝绍敏强调,要把逆势上扬的节奏快快拉上来。我们要按照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提出的最新部署,精准发力“六保”,加快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努力把发展的速度拉起来,把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在二季度走出一个昂扬向上的好态势。要以抢订单、保订单来稳复工、稳工业。加大政策集成力度,通过更有效的措施支持企业全力保市场、保订单、保履约,让外贸企业减负前行,坚决守住外贸基本盘。办好“全球产业链合作云大会”,更好地让全球供需双方在苏州找到更多商业机会和最佳契合点,以小循环补大循环、以内循环促外循环、以多循环替单循环,合力填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缺口。要以强招商、强服务来稳投资、稳增量。持续优化苏州“开放创新合作热力图”,确保完成实际利用外资年度力争70亿美元的目标。抢抓国家“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机遇,向上积极争取、有序推进一批新基建项目,形成强大的溢出效应和牵引效应。始终坚持项目为王,紧咬90%重点项目6月底开工目标,努力以项目来稳投资、稳增量。要通过服务中小企业来稳就业、稳民生。要在引导支持中小企业上多用心、多用力,精准下好“药方”。要大力发展互联网相关的新业态,支持一批成长性良好的企业壮大,让线上新型消费跑得更快些,使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得到充分回补。要进一步织密民生保障网,实实在在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为扩大消费、活跃市场提供强劲推动力。

蓝绍敏指出,要把决战决胜的利器统统拿出来。要用非常举措对冲非常风险,加快推进打造生物医药“一号产业”,精心推出“姑苏八点半”品牌,为服务业“打气加油”,持续促进潜力释放,全力抢抓消费回补。要用非常改革谋求非常突破,将营商环境3.0版落到实处,高起点运作苏相合作区。开展“战时”调度,建立健全形势分析、风险研判、政策评估等制度,为改革发展精准调度、前瞻谋划。要用非常担当激发非常作为,大张旗鼓地为基层松绑减负,只要不违反政策、不触犯法纪,只要是为了改革、为了创新、为了发展,我们都要旗帜鲜明地一级带着一级闯、一级护着一级干,充分发挥基层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切实把疫情防控中焕发出的强大精气神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强大动力。

蓝绍敏特别强调,在高度重视二季度经济发展的同时,不能为了增长走回头路,要牢牢坚定新发展理念,坚持绿色发展,坚持把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打好三大攻坚战;不能为了增长想松监管,安全生产这根弦一点不能放松,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的目标要坚定不移;不能为了增长搞假大空,决不搞数字游戏、数字政绩。

李亚平就二季度经济工作作了具体部署,他指出,挑战前所未有,要充分估计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找准症结,精准施策。压力只增不减,要主动对标学习先进城市好经验、好做法,化压力为动力。拼搏刻不容缓,非常形势下必须保持坚定信心、拿出超常举措。关键要在稳、保、拼上下功夫,要稳住盘子、稳住内需、稳住开放、稳住风险,扭住积极向好的发展势头,全力以赴抓经济、促增长;要保市场主体、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就业、保基本民生,及时了解、努力解决企业困难和诉求,加大援企稳岗力度,保障市场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要拼出精气神、拼在点子上、拼在细微处,拿出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鼓足干劲、统筹协调、凝聚合力,多做创造性、突破性工作,努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苏州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各市、区及市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29    苏ICP备10219514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07号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